別再騙自己!關於人員管理,我放棄了。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6年的主管資歷和3年開店帶領員工的經歷

加起來差不多也9年,前前後後也帶過超過30個員工。

但是關於人員管理,我最後還是放棄了。

我發現,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


還記得我第一年當上基層主管,是在一個賣教材的業務單位,規模不大,但公司營業額還蠻驚人的,我下面最多帶超過5個人,不過,在那裡我只當了一年的主管就因績效不彰被扒掉了,後來考量到自己職涯發展,也就離開了教材業。


輾轉來到房地產,很幸運的在任職兩年半的時間,選上了店主管,當時的我,滿血回歸,對於再次歷練過的自己,相信在帶領團隊上一定有更深的思維及能力,即使是菜鳥店長新官上任就被發配邊疆區域,我還是充滿熱血,我不斷告訴自己,到的了地獄,哪裡都是天堂,沒想到我不只待了三年的地獄,還經歷了員工全店跳槽到同業打對台,這真是我領導生涯的黑暗時期。(這故事值得寫一篇)


最後,自己創業開店,頭銜從主管變成了老闆,身分並沒有比較高貴,還是一樣要做牛做馬,為員工的情緒及表現操煩。餐飲業流動性大是早有所聞,也做好心理準備,唯一讓我措不及防的就是,跟了我將近三年,最信任的廚師,直接頂下我對面的店面,開起了和我同性質的餐廳,這件事成了我人生中最不可抹滅的陰影。(這故事值得再寫十篇)


九年下來,我用過很多的方法去調整自己管理的方式及心態,想要加強自己的短板,後來我選擇相信

世界上總是會有一些人,能力很容易當上主管,但就是不太會帶人的,我想我就是那一種人。

談到管理,真的有太多支微細節可以討論,不論方法、情緒,這段領導生涯,有過高光時期、有過感動故事,但有9成的時間我都是相當憂鬱的,不管領了多少錢,我都不快樂,離開了人群,我只想拿下面具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說,我覺得這世界沒人懂我。


因緣際會下,我變成了一人店,你說累嗎?

當然累,事情全都自己來、遇到單多時做到想哭,也要衡量是否可以接?

遇到情緒體力崩潰時,沒有人可以頂替一下?

家裡有狀況必須處理,也沒辦法說走就走?


這些就是我開始體驗一人店遇到的三大問題,你這樣的選擇值得嗎?


我會跟你說,對我而言,相當值得!!


首先,我休假不再是處理「人事」,而是真正在休息或是處理公事。


我也不用在擔心員工突然傳訊息說不做了,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沒有了突然來的人力缺口。

我不用擔心服務狀況、出餐品質的問題,重點是人員閒置胡搞瞎搞的一切行為。(這值得有空再寫一篇)。


最後,你以為營業額會受影響嗎?

錯了,一切都是自己給的框架。是的,你沒辦法像人多的時候有這麼多的營業項目,但少了營業項目,意味著你也不需要這麼多的人。

在創業的潛規則中,人事不要佔超過營業額的30%,意味著你少請一個正職3萬的薪水,營業額只要不要掉超過10萬都是合理範圍。相對的,十萬內可能都變成了你的利潤。


想當初我還一直認為,為什麼請這麼多人了還是這麼忙?原來一切都是「習慣問題」,不只是你自己的習慣,還有人員的習慣,他們習慣了人多好辦事的作業模式。

少了人,會逼的你不得不簡化流程,開源節流,你會發現很多,你花了很多的錢再請很多人來做一個人就能完成的事。

做個總結,大多數人認為,老板的思維,就是把那些煩人又簡單的日常花錢請人做才能省下自己的時間,做更多員工做不到的事。

但我請了三年的員工花了上百萬的人事費用,騰出了許多時間,除非你目標意識相當強、也夠自律,不然其實你做的事,有大部分都是可以用零碎時間完成的。


我的時間,變得更有餘裕可以去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在未來面臨缺工問題,這不就是最值得調整的營業方向嗎?


當你的能力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不如靜下心好好學習,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

認清自己的不足,有時候逆境才是為你開拓一扇更好的門。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