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污染法则”以及抵挡方法(修行课 2022/05/12 本课內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这篇(何谓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么? )里,我们简单说过修行要福慧双修,修行时要没有我念。这是修行上的概念,但具体要怎么做?其实有的人还真没有想明白。

具体怎么做这事,其实佛祖在《金刚经》里就有一句:“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说得明明白白,我就用白话文和例子再讲一遍吧。

这话的意思是,要修出轮回,你需要的是啥也不想而去行善。

为什么要啥也不想?因为那会中了“轮回的污染法则”。

当你想了,就说明你做的东西,做的努力是为了在轮回里出现变化。这是在认同自己在轮回当中的一切为真。那就着了“轮回相”了。

想了,就“着相”。

那怎么叫想呢?这个想的标准是什么?

这个我就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展开去理解。

当我帮你,不论是事前想,还是事后想一件事——就是我能得到什么,都叫“着我相”,成了“有我”。

不论是想得到尊敬,成就感,快乐,金钱回报,名誉,人情,功德,善因……还是出轮回。这些都是叫有“我相”。

这么理解很容易是吧?那么我们深入去理解。

比如你没有想法去帮一个人,但当你帮完后,你想了一下,这事算是有功德吗?

完了,你就有了“我念”,也着“我相”。所以,大家懂不懂什么叫做啥也不用想呢?这是连“疑我”、“我疑”都不能有。

在明白了这种直接的“我相”后,我们再去说“间接的我相”。

比如我说我帮伴侣,帮父母,帮子女,帮兄弟姐妹,想他们有好处,而我就轻松了。那也是我相。因为他们变好了,我就能省点心,这就会对我有利。这就是“间接的我相”。

所以,我可以有帮人的这个行为,但帮成了有什么好处和效果就不用想了,不论是对自己而言,对他人而言,对众生而言,有什么好处也一样不用想。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而且,也不用有我在帮人的想法。不然就着“人相”。

那么,我不对人,我对物可不可以?可以的,但一样不能有念。比如说,我看这街道太脏了,所以我去扫街。那我扫完就行了,就不用有别的想法。

若是说我是刻意去打扫。

为的就是自己会走得舒服点,然后一直想着去做,那就有“我相“。

若是刻意打扫是为人民服务,那没问题,但若想人民看到后会开心,然后一直想着去做,那就是有了“人相”。

若是刻意在想打扫完后,小鸟都会欢快点,苍蝇就不会来了,总是想着不要那些众生的话,那就有了“众生相”。

若是说刻意打扫完了,街道就应该干净了,整个街区变美丽了,执于是否干净了,那就有了“寿者相”。

所以,什么都不用想,包括行动前也不是为了什么而做。而是只管做,专注在行动上。就好比我们呼吸一样,我们会留意一呼一吸吗?我们会说为了生存而呼吸吗?

记住,着相和无相的核心区别就是刻意(含在意)和没有刻意(含不在意)。

而这个无一切相行善法的行为本身,其实就是所谓实践了《阿含经》里的“四念住”。

当做到《金刚经》里的“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时。那么,《具舍论》里说的“苦圣谛有四相”(非常,苦,空,非我)自然也就通了。

佛法里很多东西都是通的,正如我在【求真与修真(修行课 2022/05/06 知识点)】 里说的,当你爬出轮回里回头看,各种法自然就能看明白。

7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輪迴水循環的故事。
avatar
Yukari
2023-05-10
輪迴&存在恐懼據占著我。或者應該這麼說,「我」就是那恐懼的來源。如何能夠「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佛教的「輪迴」概念告訴我們什麼呢?除了因緣果報之間的牽連之外,這裡的思考是:我們到底該不該為了「生存」而掙扎?活著,是存在的一種狀態。死亡,也是存在的一種狀態。當我們沒有認識到我們就是存在的時候,
avatar
Nydia Chan
2023-05-08
輪迴輪迴
avatar
漂浮海月
2022-11-06
輪迴因果定律 命運定論 人為因素 命運逆轉 智慧判斷 順天而行 順水推舟 逆向思維 有待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婷薰
2022-11-03
輪迴今天跟一位篤信佛教的前輩聊起了「輪迴」。 他說:「前世的因是今生的果。生命以不同的樣貌和形式,經歷無數的輪迴,不停歇的修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各不相同,每一次的輪迴既是學習也是成長,都會有存在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10-20
輪迴路遙遙,孰是親,孰是怨?釋迦牟尼佛有位大弟子叫嘎德雅納,是小乘的大成就者,有關他的傳記記載於釋迦牟尼佛的律藏中。一次尊者化緣過程中,看到一位女施主懷抱著兒子,津津有味地吃著魚肉,並用石頭擊打一只正在啃食魚骨頭的母狗。 尊者以神通觀察發現,女人所吃的魚,正是她死去父親的轉世,用石頭擊打的母狗是她母親投生而來,而懷抱的嬰兒恰恰
Thumbnail
avatar
風哥
2022-10-20
輪迴這些日子以來,我總是在想著過去,像是患上強迫症那樣,不由自主的去挖掘出,那些被深藏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水無*゚+Kalara+゚.*
2022-10-05
輪迴過患|誰的子宮也攔不住你|你執著的是淨土還是穢土? 龍德上師開示輪迴是一場大鬧劇,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我之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以前就聽過母親說過,常常在想究竟是誰住在現在的這個我的身體裡?是誰在經歷生、老、病、死? 誰在感受悲、歡、離、合?又是誰在體會諸行無常?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2-06-12
輪迴我的心靈啟蒙老師告訴我,每個靈魂約莫經歷七、八百次的輪迴,比較少的可能是二百多次。 有沒有很驚訝這個數字? 事實上現在的我們也在經歷輪迴,輪迴-不是只是一次的課題,如果有一個狀態或是事件特別困擾你,始終沒辦法離開或擺脫,那就是現在的輪迴,也是前輩子或前前輩子沒修好的功課,今世換個方式來修。
Thumbnail
avatar
WeAreReturo/情緒治癒與身心靈
2022-03-17
輪迴轉世的正確理解 : 什麼是輪迴轉世?轉世的身體誰決定?如何終止輪迴轉世?輪迴轉世是什麼?人永遠不會轉世成動物?轉世的身體誰來決定?如何終止輪迴轉世?本篇用十個問答的方式,讓讀者瞭解輪迴轉世最重要觀念。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