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是誰?心理師從藝人疑似輕生事件剖析影響自殺的心理因素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4月20日上午,韓國偶像團體ASTRO的成員文彬在家中疑似輕生的消息震驚了世界,讓大家再次把焦點放在藝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和自殺議題上。

  死者為大。出於對死者的敬意,我不會使用任何身心疾病來標籤他,也盡可能不要做過度的推斷或詮釋。僅使用多數媒體皆刊登的資訊結合我的實務經驗來跟大家分享我對於自殺的瞭解。

  以下是他在直播的時候所說的一段話:

  「雖然身體不是很好,但現在沒事了。其實我有事情想坦白,就是我有點辛苦。雖然很辛苦,但我本來打算要盡可能不讓大家發現,其實從粉絲演唱會開始我就有點讓大家發現了,真的很抱歉。」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他原本想要隱瞞自己真實的狀態(很辛苦),還為了讓大家知道自己真實的狀態而感到抱歉,好像自己不應該這樣。


真正的自我沒辦法展現,是極其痛苦的事情

  對於「人」來說,「真正的自我」沒辦法展現出來,會造成心理上的痛苦,這是人性的一環。真正的自我是什麼呢?白話來說就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純然屬於自己的感受、想法、期待和需求。為什麼沒辦法展現呢?因為我們在和他人互動的過程中,發現我們表現出來的樣子,會影響他人對待自己的方式,也會影響他人是否接納自己。

  我們會學習到說什麼話、做什麼事會得到他人的正向回應,說另外一些話、做另外一些事則會得到他人的負向回應。我們也會開始不斷地進行「自我評價」,評價自己這樣說、這樣做是好是壞,甚至開始評價自己說的話、做的事背後的感受、想法、期待和需求。


過度使用的生存機制,反而扼殺了生命

  這其實是人類在社會中要生存下來的重要機制。可是在過度使用的情形下,我們很容易忽略、壓抑,甚至否定和貶低真正的自我。

  久而久之,我們會開始相信真正的自我不被他人所接受,以及真正的自我是不好的。在諮商工作中,我接觸過很多想要自殺或實際執行過自殺的人,就是因為這樣才想要自殺。


藝人為何難以展現真正的自我?

  藝人有幾個特性:

  1. 從練習生時期,就不斷地被要求好還要更好,所以會時常用自己還有哪裡不好的角度看自己。即使很多狀態都只是身為人類的正常狀態,例如:短暫的情緒失控,都可能被負向解讀是自己不好。
  2. 負面形象會影響收入。即使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若傳出負面新聞,還是有可能導致代言的活動被取消甚至是代言被解約,這就會導致收入減少。
  3. 工作的忙碌讓人更難建立深刻的連結。藝人也是人,在關係中也會有關係需求,而關係需求的滿足需要關係雙方投入足夠的時間和心力。在忙碌的狀態中,其實很難做到這件事。


活著,從最低限度的保有真正的自我開始


  不只是藝人,我相信所有人應該都感受過真正的自我沒辦法展現的痛苦,只是每個人的痛苦程度不一。遇到個案處於這樣的狀態,我通常會給予「從最低限度的保有真正的自我開始」的這個建議。

  要怎麼做呢?可以先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有助於保有真正自我的問句」:

  1. 我現在的感受和想法是什麼?
  2. 這是我真實的感受和想法嗎?我有沒有受到其他人影響?
  3. 我為什麼會受到他人影響?這跟我什麼樣的關係需求有關聯?


  當你明確地知道自己的內在狀態。不論那是什麼,都會是你活下去的依靠。

  最後,祝福文彬在另外一個世界永遠幸福,也祝福大家都能夠保有真正的自我。


本文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輔導中心電子報《熊厚抱抱》第五期所採用

歡迎大家也去幫他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