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讀後心得筆記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關於王乾任 (Zen大) 所著的《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LINK)不是一本很好讀的書,意思是,它不是一本會讓人翻開第一頁,就一直被作者的文筆吸引到最後一頁捨不得放下的書,它不是。因此,好不容易將它讀完,我鬆了一口氣。

就看完書整體印象而言,如同上述所說,這不是一本吸引人的書,雖然其中每個單元都會有一個小練習,但我想真正會照做的讀者應該是極少數,即使照著做了,寫作力也不見得就會大幅度的提升。在 博客來 網路書店中,這本書的評價只有兩個表示「極差」的負評,表面看來,也不是非常受肯定。

我是衝著王乾任 (Zen大) 的名號所以借閱了這一本書,和讀陳雪的《寫作課》(讀後感) 的感性不同,這本書相對非常生硬難嚼,特別是在寫邏輯和論述對寫作多麼重要的那一個篇章,我整個只想要翻過不再回頭。

但這本書真的那麼不可取嗎?倒不盡然,本書還是寫到了許多其他寫作法的精華,是作者濃縮了他閱讀數本寫作相關的書籍後,集結成的摘要。可惜,很多寫作方法都只是取其皮毛,簡單點一下,就過去了,例如,自由書寫,曾經有一陣子非常火紅,也就是Free writing,甚至成為電影 Freedom writer 「街頭日記」(維基百科LINK) 的重要素材,在《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這本書中,在第3項修練中提到「自由──心靈書寫」就是自由書寫術的換湯不換藥換句話說而已。

本書給我最大的反思,不在乎寫作力的提升,而是這本書中出現至少兩次以上的大哉問:「捫心自問,是否有話想說」、「知道自己為何而寫」,我捫心自問,是否真的有話想說呢?看完 Zen 大的論述,我覺得自己好像不像那些對時事敏銳的評論家們,常常有說不完的看法和啟發,也不像太陽花學運時,那些有話想說的知識分子或家長們,可以字字珠璣血淚。

而為何而寫呢?我曾想過這個問題,答案是「對世界證明自己還活著」以及「使人在乎我和我的作品」,雖然文字變現仍然是最終極的理想,但「寫得自己開心」和「寫得有商業價值」這兩個天平的兩端,目前看來仍然是失衡的。

於是我參考了本書建議的「決定寫甚麼」:商業行銷、教育學習、休閒娛樂,以及 個人生活、工作專業、興趣休閒、社會議題,3x4的宮格,共有十二種的類型文章可以撰寫,可惜書中並未提出具體實例,例如關於「商業行銷」x「個人生活」的交集該怎麼寫,又,有沒有實際的例子可以參考等等,只能讓讀者自己摸索想像,稍嫌空洞。

我很少會將自己的文章分類成「商業行銷」或「教育學習」或「休閒娛樂」,正如我的文末簽名廣告一樣,如果我的文章能夠給予讀者知識或者娛樂,那我就覺得自己對讀者是有價值的。這樣一歸納,我的文章最缺乏的大概就是「商業行銷」這一塊了。

自從閱讀了陳雪的書之後,我就追蹤了她的粉絲專頁和帳號,她總是能夠配合自己開團購的商品寫出文情並茂的推薦(商品)文,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和感情經歷等等,說了一個好故事,然後配上一個好商品,最終誘使人花錢下單。這或許就是最成功的「商業行銷」文章了吧?

由於我個人曾經買過一堂王乾任的線上寫作課,加入了他的課程與寫作臉書社團,也因此又購買了他最近出的精裝論文版《快速寫作的秘訣:從零基礎到文字變現》,等待我閱讀完畢,在跟這邊的讀者分享我的讀後感和實用性吧!

附帶一提,其實當初會掏錢購買王乾任的〈廢文變黃金〉線上課程,主因是他回信給我時的自我推薦建議,以及因為他是位基督徒。另外,他知道自己不擅長寫純文學和休閒娛樂的小說類別文章,我覺得自己這個部分跟他有點相似,所以特別追蹤他。

如果想要更了解自由書寫術,還是比較推薦瓦基寫的這一篇:《自由書寫術》透過寫作大幅提升創造力的4個訣竅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