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大的通識修課經驗&觀察(下)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通識教育該不該?概述我在台大的通識修課經驗&觀察(上)說了蠻多基於我個人身為學生和曾任通識課助教的經驗,對於通識教育的觀察和心得。除了高大上的高舉多元、跨領域、為了學生好的旗幟,希望能為這個議題貢獻多一些視角。

這篇則就比較是分享幾門課程的修課經驗,有點像以前會在PTT的NTUcourse版寫的內容,記錄這些影響我良多或承載台大回憶的課程,也給有興趣想選修課程的學弟妹們一些個人心得參考。不過也都是將近十年的兒時回憶,搞不好已經時過境遷,或是根本沒這門課,那就,沒辦法了

生物的演化與絕滅/魏國彥

因為本來就對生物學、生態學很有興趣,所以課程內容對我而言收穫良多,可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建立對生物學科領域發展的認知。印象中魏老師是一個很和藹的老先生,溫溫的講課方式緩緩地傳授知識,課程要求不會過重,考試內容不太會超出課程講義,聽完課考前再讀一次講義就可以十拿九穩,也同時能加深對這些內容的印象,是一門很和平也能學到東西的課。

另外有印象的是當時的助教帶討論課&討論課課程規劃很用心,像分組類辯論等形式,後來我自己當助教的時候也有導入我們的課程。每個禮拜都要變出新花樣的心力交瘁,真的是親身經歷過才會懂。

北亞草原文化概論/黃麗生

這門課開在平日晚上,所以在蒐集學分的時候很適合,不太會卡課表。

因為是在大教室、收200人左右的課,所以形式上就是以聽老師講課為主,後續也有分組寫一些心得報告,應該是很典型的通識課程。

課程內容因為北亞草原文化確實相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是遙遠的,如果真的要深入了解課程內容會需要有額外的歷史、地理知識串連和融會貫通。可以更進一步的認識以前在社會科課本中讀到的匈奴、突厥、契丹、女真、蒙古,讓這些和生命經驗有些遙遠的名詞變得立體一些。當時的我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情修課,能了解多少就學多少,是沒什麼壓力的課。

跨越時空談宇宙/陳丕燊

這應該是我上大學第一個學期,第一次遇到這麼有趣的教授。學術底蘊濃厚,人格特質又像一個快樂的藝術家,很努力在進行科普教育的老師。即使物理學對我一個高中純文組的人而言,課程進到後半段會有點壓力(到現在還記得老師會時不時看台下的表情擔心是不是這邊對部分學生太難懂了),但上課本身是非常開心的事。

中世紀與現代英國/劉慧

這門課應該是評價相對偏硬的課程。史學研究的氛圍濃厚,我自己是到研究所開始接觸大量文獻之後才開始回頭比較了解這門課在做什麼。老師看起來冷冷的,但空檔找老師問問題也是很清楚的向我說明。我覺得高中世界史還記得的時候可以來修,中世紀歐洲的重大事件和國際關係實在是有點太錯綜複雜。

荀子哲學:東亞倫理之基礎/佐藤將之

可能和我自己對於文化和哲學很有興趣,也可能是因為老師是很可愛的日本人,這門課對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荀子哲學對於多數台灣學生來說可能就是一個性惡論代表,然後就被課本淺淺帶過的詞,但老師針對其中「禮」的概念講解得非常詳細,雖然是以荀子為出發點,但在春秋戰國百家爭鳴的時代,諸子百家相互影響,尤其儒學體制也是為人熟知,總之對我而言這門課從我很有興趣的視角切入,讓我更深刻了解那段時間的歷史和學術思想發展,收穫非常多。

歐盟法與生命文化/陳志龍

大二開始修了很多「台大生共同回憶」的課程,歐盟法絕對是其中之一。這樣講不太好,但對很多大學生而言,甜涼的課總是需要一些。但這並不是說這門課完全沒有意義,其實細究每週的課程主題和分享內容,對於國際時事或熱議議題的了解其實很有幫助。

其他對這門課的印象大概只剩下要分組打講者的逐字稿,分到英文的組會稍微崩潰,但一學期好像也就兩三次,對於兩個學分而言也沒有太不合理。

海洋環境概論/范光龍

海環概跟海科概也是很多台大生口耳相傳的「好課」。課程內容跟形式非常科普,當然也和這主題正熱議也和我們生活相近有關,總之是很淺顯易懂的課程。也經過這堂課大概更了解很多台大學生認定「好課」的定義,可能是包括考試不太會超出講義內容且可自己做好充足準備,如果這樣的考試占成績評比比重高的話就更好了。對於一所集合了一群「很會考試」的人們而言,可掌握度的重要性可能比難易度高很多。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大家或多或少被分組報告組員雷過,都是受過傷的人,才變得越來越珍惜能自己掌握的課。

臺灣歷史與文化/呂紹理

日治史對於台灣學生而言相對算是熟悉的內容,老師的授課結合更多案例和史學考察,人也很好。可能我是文組,對我而言這門課程本身並不艱難。團體報告當時是針對專書作章節分享和延伸討論,都是很文字處理的形式,對於課程要求來說是很能得心應手的。

中國繪畫史/林聖智

這門課也是口耳相傳的甜甜學分,老師給分很大方,但課程內容也非常紮實,是真的可以了解各朝代的繪畫風格、主題、名家到筆法等等,從廣到精建立對於中國繪畫史認知的一門課程。對於特別有興趣的週次,專心聽課、讀讀講義,好像就有辦法對一個朝代的畫作說出一些煞有其事的評價。

另外課程也會有難得的機會隨著導覽參觀故宮,快樂的戶外教學:)。

環境法/葉俊榮

說來慚愧,和我現在工作最息息相關的課程,反而是我現在完全不帶任何回憶的課。基本上就是很紮實的環境相關法律規範與運作實務的授課,很法律系(?)。

台灣現代詩/柯慶明

這門課也是台大生共同回憶之一。因為在大教室,上課時間到柯老師就在講台上,溫柔的分享作品賞析。推薦讀物我現在也還放在書架上,老師的選讀風格我很喜歡。前幾年老師已然離世,非常遺憾。


以上是我大學期間修過的11門通識課。我一直很感謝自己幸運進入台大,通識課的資源或許也是其中一個偌大收穫。藉由修課的方式有很多機會接觸不同背景的同儕,也有機會吸收各領域的知識,以及全然不同的知識生產過程。

回頭看這些通識課程,帶給我的收穫除了增廣見聞,更多的那該是不同課程和學術領域的研究方法,以及不同教授和助教對於知識與教育的熱忱、風格和傳遞方式。當年的我可能或多或少還是在意考試會不會考不好、成績會不會不好看,但現在的我,倒是很感謝當年的自己,初生無畏的把一大堆課塞上課表任憑命運擺佈,選到什麼就去上,才有機會碰觸到那麼多新鮮的人事物。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