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接力--這場接力賽的過程不能中斷,不能掉棒,一棒接一棒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于2016.02.03

大事報告小不管,手握虎符不徬徨;

打仗依靠團體戰,接力持續不斷棒。

主任(博幼基金會前執行長),你信得過我嗎?

我說:「主任(博幼基金會前執行長),你信得過我嗎?如果你信得過我,我就上去負責尖石五峰。」主任回答:「我當然信得過你!」我說:「但是,前提是你要放手,小事你不要管,大事我會跟您報告!」主任回答:「好!」這是 2007年我從埔里中心調到新竹尖峰中心(尖石與五峰)的一段關鍵性談話,隨後開始了3年多的原住民部落課業輔導經驗。

偏遠地區的服務其實就是一場接力賽


我們都不是當地人,所以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

上個月尖石後山的助理督導回到埔里來找我,手上拿著兩大袋的高麗菜與大白菜回來,我看著這位13年前的課輔學生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尖石後山的督導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時至今日,距離我剛到尖石五峰的時間已經匆匆過了9年。而我從前執行長手上接下棒子之後,三年之後我也把棒子傳下去,到現在尖石後山的督導已經是第7棒了,我們都不是當地人,所以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但是我們建構起課業輔導的團隊將永遠可以留在當地。所以我們不強調個人式的英雄主義,我們強調的是健全與專業的團隊,因為只有健全與專業的團隊才能不因個人的異動而影響服務品質,課輔的經驗才能累積下來。

如何解決當年我來不及與處理不好的問題

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到尖石後山了,但是當我跟助理督導詢問後山的課輔狀況時,連我都很驚訝的是後山的資訊依舊放在我的長期記憶當中,我們聊的是如何改善後山的課輔狀況與問題,如何解決當年我來不及與處理不好的問題。助理督導顯然沒有想到我會問這些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沒有對後山一定程度的了解是不可能問的,而且這些問題都很關鍵,也很難處理,因為他的表情已經告訴我雖然是大冷天,但是他已經在冒汗了!

距離家裡有205公里,距離女朋友有332公里

上個禮拜台灣很多地方都下雪了,尖石後山的秀巒是零下6度,交通中斷,後山的小孩沒辦法到沙鹿來參加「博幼全國盃單字大賽」,秀巒積雪有7-8公分,當多數人都在高興賞雪之時,我們其實應該要很擔心在山上的工作人員的狀況,尤其是後山,因為如此惡劣的天氣不是當地人其實很難適應,但是今年我其實內心很平靜,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們派到後山的督導是博幼一手長期培訓出來的,雖然他不是當地人,雖然距離家裡有205公里,距離女朋友有332公里,但是我很確定幾年內他不會離開後山,一定會等到有人接棒才會離開。

送弱勢學童走向脫貧之路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很多單位都是把表現不好的員工派到偏遠地區,但是博幼基金會是把最優秀的員工派到偏遠地區,因為我們知道偏遠地區需要的是更多更好的服務,需要的是更優秀更熱血的工作人員,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算是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課業輔導協助弱勢學童脫離貧窮與犯罪是一場接力賽,每位參與過的這場接力賽的人都同樣重要,感謝過程中曾經一起努力的夥伴,因為這場接力賽的過程不能中斷,不能掉棒,一棒接一棒,最後送弱勢學童走向脫貧之路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教育脫貧

#課業輔導

#社會工作

#社工督導

67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