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職場點滴】國外出差經驗甘苦談(下) 一心多用到底想逼死誰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集我們聊到,到國外出差時要睜大眼睛拉長耳朵,親眼見識到集團總裁的位子大小跟一般員工都一樣、上廁所也有分官階大小、從茶水間一窺國外花錢如流水、歐洲悠閒的慢步調其來有自,這集我們再來分享其他國外出差的甘苦吧!

(接續上集)


✈️【科技為伍】

再來談談科技的進展。早年還有黑莓機時,老闆就靠你在海外傳回即時訊息。例如有次去香港參加自家集團辦的二天一夜活動,集團在台另家子公司搞個大陣仗,去了七八個人,而我則是孤身一人代表。

我應該是使用黑莓機的箇中高手,既然公司已花錢配了機器給我,我當然要物盡其用,往往在高雄辦說明會,結束後回台北,還沒下高鐵前我就已把當晚出席人數、出席率、客戶提問、與會者反應等等,向老外高層交待清楚,而且附上活動照片。

某次參加香港舉行的法人論壇時,更能感受到別人如何將科技融入活動;每個與會者面前都有一台平板,不用擔心看不清楚大螢幕投影,也不用拍照幹麼的,因為檔案都會再寄給你,與會者可以專心聆聽台上的報告,中間想做筆記或是看主講者的個人簡歷,平板裡都有,你也可以把提問先用平板寫好送出,問答時間除了當場提問,主講者會針對平板提問做回答,你看,省去了一般說明會遞麥克風之類的動作,最後結束前,平板跳出問卷要你為這段演講做評分,你看,是不是很即時?

兩天活動告終後,主辦單位立刻把所有十多場報告的檔案連結,全都寄到你的電子信箱,再附上活動大合照,我必須承認,以往我也辦過無數次這類的活動,這麼高度運用科技(而且整合的十分徹底),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厲害厲害。

《傑叔碎碎念:擅用科技的成本不低,而且一下就被同業學走了,還是得再挖空心思找新的黑科技才行!》

✈️【一心多用】

到國外出差,在亞洲各國還好,至少時差不會太多,若是去歐洲、南非,那就真的很辛苦,好不容易在國外要入睡了,卻被電話吵醒、要你回覆公事,是的,你沒看錯,我真的遇過,而且不只一次。

我一旦出國,必定是全力以赴,我不是去玩耍渡假的,更不會讓公司丟臉,坐經濟艙、挑便宜飯店,若活動已包吃了,我連伙食津貼也幫公司省了。交付給我的任務,要去見誰、喬什麼事、搜集什麼情報、跟誰打好關係,我一定使出渾身解數。不過,我曾遇過去香港出差前,被長官挑剔我一天裡排六個會議的行程太鬆(?!是的,你沒看錯);去業界打聽一下都知道,我是出了名的效率王兼工具人,難不成,我一整天都不用上廁所、都不用喝口水休息嗎?講一天英文很累的耶。如果覺得我行程太鬆,有本事你自己去好了!

更誇張的是,國外出差時還不停收到台灣長官交待新事項。我既要聽台上的人在講什麼、寫筆記,還要同時用手機或黑莓機回信,我真的好忙,真希望我會影分身之術,能有三個分身做到一心多用。

《傑叔碎碎念:既然派我出去,就要相信我!不要在背後搞小動作扯後腿,我要怎麼專心出國比賽啊?Multi-Tasking也要有個限度吧!》

✈️【蜻蜓點水】

十多年曾被指派去新加坡參加四天三夜的大型論壇。一進下塌飯店就被嚇到,六星級的房間應該可睡四人,桌上擺滿各式紀念小物,帽子、後背包、筆記本、筆、巧克力等等,每樣都精心印上主辦單位的logo,霸氣十足,當然啦,歡迎信及行程表必定不能少。

活動全程都是用英文,說實在的,一點都不輕鬆;得手寫記下重點,再帶回台灣跟同事分享。

活動最後結束當天下午,安排至甫開幕不久的環球影城,我是去了,但就只是蜻蜓點水,待一小時就匆匆回飯店去,為什麼?要參加自家的一個跨國連線會議,很少人知道,就是該次會議,確定國外同意幫台灣設立多檔境外基金的月配級別,這件事已溝通了六年之久,沒錯,足足六年。

你問我錯過環球影城會不會扼腕?還好啦!我走之前有在紀念品店買了一個仿奧斯卡獎的獎座,上頭寫的是”World’s Greatest Employee”,你說,是不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我這麼盡心又盡力,同行的人開心的去玩耍、等著排隊坐雲霄飛車,而我則是認份的回飯店去做正事。

《傑叔碎碎念:好康的別人享,歹康的永遠都有我的份。我常笑稱自己是賤骨頭來者,此言不假!》
raw-image

到國外出差真的是件苦差事,吃力又不討好

有時公司派別人去,但回國後跑去跟長官說,應該要叫我去的,或者回國後帶回來給我的,不是伴手禮而是厚厚一疊投影片紙本說要「給我參考」(😭);我呢,國外出差期間就時時上緊發條、不停的回傳第一手情報了,回國除了紙本資料外,還有滿滿的筆記重點,消化整理後再向大家做報告;我每次一定都還會自掏腰包買伴手禮,同事託我買的仙渣片、咖啡、茶包、藥妝,我也是使命必達。我想,關於國外出差這檔事,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了。

那位曾質疑我行程太鬆的長官,謝謝你讓我看清楚一個人的格局。

I FORGIVE YOU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1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1會員
45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10)整間工廠建築在一個屋頂下,規模宏大,地面舖設樹酯,有防滑,防汙,防噪音等功能,當初我曾用過樹酯當原料加工,知道價碼相當昂貴,只能羨慕地讚美一聲.馬達原材矽鋼片,在高速衝床加工下,有如賭場莊家洗牌般地快速,繞線機是他們的看家本領,只見有如千手觀音般揮舞片刻,一顆顆的產品就完成了.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9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9)芝加哥是美國中部最大的集散市場,客人M公司是規模甚大的經銷商,在寒喧後,即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電腦控制自動化倉儲作業,在那年代還是非常先進地系統,只要輸入料號,電腦就會下指令,將物料送到工作台,包裝後即可出貨,效率神速,印象深刻!隨即簽訂合作備忘錄.也許是伴手禮XO白蘭地的效果,客人邀請晚宴於密西根湖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9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8)業務推展總是困難的,尤其是從零開始,公司原有產品是化工,在多元化發展下,我負責機電部門籌建,這次出訪特加派化工業務經理林君,隨同出發相互照應,飛機先經東京轉機美國芝加哥,我個人對日本印象雖有主觀偏見,但東京兩個機場真的都很爛,羽田機場較小離市區近,像台北松山機場.成田機場較大較新,離市區較遠,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8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7)告別舊金山,飛往洛杉磯,在親友接待下,暢遊狄斯耐樂園,環球影城,到蒙特利公園市用餐時,才知道為何稱之為”小台北”,眼見所及街道上全是中文招牌,路上店裡也都是老中,據說此間打錯電話,對方的答話都是”喂”,感覺上就算不會英文,在洛杉磯過基本生活沒有問題,至於流行事物及吃喝玩樂,一週內則與台北同步.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7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6)舊金山灣區屬地中海型氣候,乾燥涼爽,日照較長,風景宜人,是塊人傑地靈寶地,早年產金,故華僑稱之為金山,老美則稱之為金州.南北洲際鐵路開通後,農林漁礦業極為發達,二戰期間造船航空國防工業興盛,近年來,高科技蓬勃起飛,已被譽稱為”矽谷”科技重鎮,經濟產值已超過紐約,躍升為全美第一!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6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5)結束公務,飛往舊金山是愉悅的,出發前已預作計畫,飛離美國總是離不開西海岸的舊金山或洛杉磯,偏巧,兩地都好玩都有朋友,假公濟私,一樂也!順便也向公司報准了休假,多年的願望,眼看就可達成.從東岸飛到西岸,到達大多是傍晚時刻,下飛機大批老友聞訊接機,惹得同機旅客還以為我是何方神聖呢?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5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4)紐約不虧愧為世界第一大城,比我想像的還高,還大,人更多,驅車前往首善之區曼哈頓金融區,在面海的一棟大廈中,拜訪了客戶,他的辦公室面對哈德遜河口,注入大西洋,只見海面船桅林立,好不壯觀!真是有大丈夫當如是也之感!一個中國人能做到這個地步,不知要花上多少努力才行,主人見我失神,特趨前介紹多艘巨型油輪.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4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3)波因格林是座小城,因為肯州大學的座落,算有點文化氣息.預備拜訪的是位年輕的工程師,因車禍而未能赴台見面,在他的農莊式宅院,停放著5台重型機車,2輛跑車,1部當年青年人必備的喜痞士旅遊車,以及4匹馬,家裡夫婦帶上兒女才只有4人,看來生活非常安逸,閒談間,告訴我出差打工是興趣,隨手打開窗戶,只見後院..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3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2)華府係美國首善之地,規劃良好,建都之初已具規模,二百多年來,也未曾受到若干地破壞,中軸線全都是著名建築物,白宮,傑佛遜紀念館,林肯紀念館,華盛頓紀念碑,國會大廈,大都會博物館,航太博物館等等,美不勝收,而且大多都是免費參觀的.華府是特區,與馬利蘭州,維琴尼亞州彼鄰,雖為三個行政區,而實際距離多不遠.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11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1)80年代到美國商務旅行還是很辛苦的,辦個簽證真是考驗自已的涵養,雖有心理準備及各方資訊的收集,將公司業務往來文件編訂成冊,表示此行商機重要非我不成,並附上銀行存摺表示也算是大爺級人物,再請朋友找了當地小城市長寫邀請函,表示還有官方的色彩,精心策畫一舉成功,獲得五年簽證.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