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誰都能擁有禹英禑的幸運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一場戶外的徵才活動,她在進行測評問題的施測時,對很多內容都有疑問,也有很多的不理解,我們的工作人員十分耐心的逐題向她說明後,好不容易完成了測評,在與她對話時,發現她是一位自閉症患者,無法與我有眼神的交流,會重複自己和我的說話內容,但也能表達她內心對於工作的渴望。

她不想做清潔人員,因為,她的就服員屢次建議她做的工作就是清潔人員,她試過了,跟我說那工作太累,她做不來,問她想做什麼,她說她要去做文書處理的工作,因為,她會打電腦,也會整理資料,因為徵才的諮詢時間不長,我只能給她一個求職的方向。

後來,在一次線上演講中,看到她的名字,我特別在講座中點到她,跟她打招呼,她很開心我記得她,也還能說出我們上次見面時,我對她說過的話,演講結束後,她也開了麥克風,對我說謝謝老師。

時隔一年之後,她又再次報名諮詢,她拿著主管幫她修改的自傳內容,希望我可以給她的履歷和自傳一些建議,因為,她已經陸續在兩個政府的就業專案中結束工作,準備再繼續找尋下一個可以持久的穩定工作,我一邊說著,她一邊認真的逐字記錄,一筆一畫,方方正正,整份自傳被她一次次用立可帶修正到整張紙滿目瘡痍,她還是指著每一段文字,反覆的唸給我聽,確認沒有寫錯,在那當下,我真心希望有誰能夠看見她的用心與專注,這麼單純的一個孩子,會將你給予的指令執行到底,從她的主管願意為她修正履歷,就可以感受到她在單位應該也受到了照顧,但礙於專案計畫的執行期程,只能任由她一次次地在各個參與專案的工作職場遊牧。

前陣子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大受歡迎,引發了許多的討論,雖然是一齣劇,但,我很羨慕禹英禑的好運氣,因為能成為被用來打擊對手的武器而破格被律師事務所任用的她,至少最終找到了可以展現她能力的工作,再加上她的身邊,有一群願意包容她與眾不同的主管和同事們,我的這個個案,就不知道能不能這麼幸運了,做為曾經為她做過職涯諮詢的老師,我想,她需要的並不是這個諮詢服務,而是一個可以認同她的能力、接受她的與眾不同,並能提供她一份穩定工作的公司或機關,十分期待因著禹英禑的熱播,也能開啟對這些就業弱勢族群的契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