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必備~開心「開學收心操」,遠離收假症候群!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心「開學收心操」為什麼很重要!


相信無論是小朋友還是大朋友在渡過一個愉快的連續假期後,面對即將來臨的新學期或新工作都會出現一些「收假症候群」的症狀。

不知道各位朋友在小時候父母是如何幫助您處理這些焦慮不安的情緒呢?是自己學習處理,或忍耐到心情逐漸接受現實?

有些人可能會緊張到頭痛、胃痛、身體總覺得有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

心情會產生焦慮、擔憂、抗拒,孩子吵鬧不上學,早餐也吃不下,開學當天再哄孩子似乎效果不太好。


▲竹北貓角落-吶喊的貓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竹北貓角落-吶喊的貓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現在心理知識普及,「收假症候群」的症狀已有很多很棒的處理方式嘍!所以在交棒給老師前,提前一週陪伴孩子做個收心操,不僅您成了孩子的強心針,還在這開學「危機」中🤣,成為最好的英雄兼伙伴,更加強了親子的美好記憶和關係。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Kampus Production 拍攝的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Kampus Production 拍攝的相片


分享開學有趣的事件&開學必須注意的事項


幼稚園時期,想起小時候開學時的有趣現象,不明白為何有些同學似乎很害怕上學,在大門口嚎啕大哭,而從小一直羨慕鄰家姐姐坐娃娃車去上幼稚園的我,為了終於可以上學而開心。

📍這就是開學收心操中,心理上自己「設定學期目標」,期待自己能認識不一樣的人,會有不一樣的天地。


在小學開學的第一天,母親帶我去認教室,小學一年級的教室都會安排在一樓,特別好找,並且告知放學後會在哪裡接我回家。

📍這就是開學收心操中,提前「預告」,讓小朋友能安心學習,習慣上學的環境。


小學時期,為按捺不安的小小心靈,開學症候群的調適方法,就是將開學物品清點後,和我最愛的粉紅色吸鐵鉛筆盒放進紅色書包的儀式,以避免隔天遺忘重要物品所產生的焦躁心情。

母親讓小時的我養成了提前準備好上學用品的習慣,不需要大人從旁盯著,也非常少發生忘了帶東西,而需要家人抽空幫我送至學校的機會,學會為自己負責,不麻煩家人,避免萬一不小心出錯,而麻煩家人的愧疚感。

📍這就是開學收心操中「創造開學儀式感」,練習整理內務、準備開學用品,建議初次訓練孩子,父母還是從旁協助,陪伴孩子清點上學用品。


記得剛入小學時,爸爸買的「史努比粉紅色卡通小水壺」,給予我入新環境的勇氣。

📍這就是開學收心操中,給予孩子「安心」和「勇氣」,有個心理上的慰藉,就像是幸運手環一樣的功效。


Photo by Sarah Pflug from Burst

Photo by Sarah Pflug from Burst

不知道好友們小時候收到暑假作業時,是否真有人能認真不懈怠,每天都能固定完成一篇直到開學,那我真要對您肅然起敬。

收到作業的前三天我還真是很認真,再過來就是開學前三天了。🤣

在開始趕作業的日子,從月初回想到月末,心情其實是愉快的,因為回想到自由自在的美好日子,作業好不容易趕完順利交給老師,在小小的心中都會告訴自己,下次要做好時間管理和規劃,結果每次情況都一樣。🤣

📍開學收心操中「創造開學儀式感」,回顧愉快假期中的點滴,並提早確認暑假作業完成度,再懶散最好也要提前一週,可避免作業無法完成,開學第一天就受到挫折影響心情。


賴床問題還是有的,父母買了一個很可愛卻也很吵鬧的鬧鐘,再加上需要步行到學校,到了學校還要打掃,非再提早出發不可,所以為了讓新學期有個順心的好彩頭,前一天提早入夢是重要的。

📍開學收心操中「調整生活作息」是必要的,建議提前三天到一週適應。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步,期待下次美好的事情及設定好新目標,就是忘記緊張,穩定心情的最好良藥,快樂的假期再長也會有結束的一天,與其懷念過去,不如展望未來。

📍這就是開學收心操中「設定學期新目標」、「規劃新的假期」。


Photo by Jerry Wang on Unsplash

Photo by Jerry Wang on Unsplash

必備文具(物品)


「註冊單」!無論哪一個求學時期,繳交「註冊單」都讓人好緊張,心裡告訴自己,這單子要繳給老師代表自己才能上學,很重要!

「書包」!沒有書包哪像要上學的學生呢,書包是一種學生代表的必備行囊。

「文具」!身為小女生的我,最喜歡各式各樣可愛的文具了,快樂感瞬間提升。

「水壺」!爸爸送的一定要帶呀,除了要適時補充水份,還代表著心安和溫暖!我記得「史努比粉紅色卡通小水壺」是用到漏水壞掉才放棄。

📍必備上學用品有很多,記得提前至少一週準備好,順利迎接開學。


結語

以上的分享都是從小為了遠離自我的「收假症候群」而實際執行的方法,在那時小小的我,面對問題有時父母可以幫忙,但大多時候都需要靠自己調適和解決。

再多的資訊分享,也比不上為自己量身訂做的方法好,就像是個人認為自己已經是很認真的人了,其實還是有擋不住的懶散性格。🤣

真心羨慕現在的專家推出的專業護脊書包,很推薦能幫孩子多留意書包的護脊功能,因為孩子成長時期骨骼、肌肉的保護相當重要,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此篇文章分享👉【親子好物】為什麼選對書包很重要?整理書包、後背包的小技巧!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逛逛^^,喜歡我的內容別忘了按讚、追蹤!💖


Photo by note thanun on Unsplash

Photo by note thanun on Unsplash


心理師傳授4招「開學收心操」 -東元綜合醫院

歡迎光臨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我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旅遊趣事、美食、閱讀書籍,攝影,藝術,寶石收藏,減肥健康相關,大自然,可愛的動物,如果有好康訊息也樂於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