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預設閱讀一本書的立場|《向晚的飛行》

【打開自然這個珍奇櫃】
十六時期的歐洲貴族間,流行將珍貴藏品,比如礦石、羽毛、鳥類標本等自然物;或是鏡子、袖珍畫、斗篷等人造物蒐羅起來,收在裝飾華美的木櫃裡,可以時時把玩,這種木櫃叫做「珍奇櫃」(Wunderkammer)
有趣的是,這種櫃子如同百寶箱,與現今分類嚴謹的博物收藏系統不同,看似大雜燴,卻能在收藏者隨手拿起來把玩時,感受物品的質量、當下的感觸與連結到決定收藏起來的瞬間,這讓我想到老家也有個小鐵盒,裡面塞了彈珠、郵票、貝殼、枯葉書籤、紙鶴等小時候各種回憶收藏,雖比不上十六世紀的華美風格,但也拼湊出我曾有的歸屬。

raw-image

閱讀海倫.麥克唐納的新作《向晚的飛行》就如同她所提到的珍奇櫃一般,一開始以為全數都是動物的自然書寫,想不到也融合了植物、極地探險、家族回憶、甚至是「人」的故事——難民與知名探險家。這種多元的集合讓你意識到,海倫並不試圖將人與自然劃分開來,而是重新透過她的雙眼觀看世界她強調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縝密複雜的世界中,這個廣袤無邊的世界就像一個珍奇櫃,其中每一個元素都不僅僅屬於我們自己,而是相互關聯。

raw-image
「我們以為自然只存在於人類活動場域以外的地方,但心存這個假設,似乎永遠讓我們進一步漠視自然世界,把大自然看成正在消失或已然失去的東西,更加棄之不顧。」


我們總想著「大自然」是必須遠離都市才能體會的環境,動植物要額外保護,但殊不知我們習以為常的城市大廈之間,早已有各種生態系依存。比如藤蔓爬上磚牆、比如鳥類在鋼筋水泥板間築巢。我很喜歡〈摩天高樓〉帶來的體悟,大家來到高處是往下看璀璨夜景,但也因多彩的燈流,讓許多鳥類迷失方向。在LED燈照不到、大廈尖塔勾不到的遠方,是數量龐大到我們難以想像的鳥群生態。


當中讓我感到惆悵的,是作者講到每年的「光之致敬」,為了紀念911事件而創作的藝術裝置。代表雙塔的兩根超強光柱從地面升起,據說離開市區六十英里仍看得見。而這個時節也是遷徙高峰期,數萬隻鳥受光的吸引而脫隊盤旋,如飛蛾撲火,這讓觀測團隊每隔一陣子就必須關閉光源,然即便重啟,仍有新一批的鳥兒受困其中。

在紀念人類歷史的活動與自然生態間的平衡,從不同的視角來看都有其重要之處,但也必須理解這個世界不是以人類為尊,而是公平地屬於所有物種。

raw-image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通篇沒寫到任何一隻動物,而是一位學生的故事。

他很優秀、他即將成為醫生、但他必須逃亡。從對話中我們逐漸拼湊出學生的身分:他是個難民。夾在制度與制度,國家與國家之間,至今仍沒有良好的對待,但「活著是很寶貴的一件事」他說。學生沒有名字,卻也代表著上百萬徒步前往所謂的新世界,有幸存活卻也因此受到更多挑戰的難民們。

這篇看起來於此書中顯得格格不入,但我們卻在其他鳥類篇章看到:

「看著灰鶴向西南方行進,我老是想到此刻也有人群緩緩往東北方移動。看著遷飛的鳥群,我更清楚意識到,每當思及難民潮這個概念,我們有多容易產生類似目睹椋鳥群飛或雁鴨翻騰的反應,我們發自內心感到焦慮,我們把一整群視為單一的陌生實體,怪異、混亂,又難以控制。但跨越邊境來到的人群,只是和我們一樣的人。或許就是跟我們太相似了。我們不願意想像,若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化為廢墟會是什麼感覺。」



如此前後呼應,歷史與自然形式造就了我們的故事,動物只是活著與移動,沒有打算開導人類,但牠們總在無意間做到,並透過作者文字得以讓更多人深思。

raw-image
「這本書的每一篇散文,都在嘗試捕抓我們身邊這個世界奇妙豐富的美,也像是一半的對話,我想和讀者你聊聊天。」


海倫在新書介紹影片中這樣提到。因此她的書寫,是大自然下我們如何相互共生,如何由這些生命構築成閃閃發光的愛?有了家園與歸屬、也有流亡與消逝,有如珍奇櫃,讀者不用照順序閱讀(這也是我推薦的閱讀法,不要一氣呵成,我從中間開始翻起,時而前後跳躍)看到有感的故事如同摸到當下就有感覺的珍品,自然被她書寫到能親近把玩,而這一切離我們並沒有那麼遙遠。

「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自然的書,這本書想傳達給我們的處境,我們要怎樣保有希望,哪怕當下是如此缺乏希望。」

raw-image

在閱讀這本書時,原以為是單純講鳥類的自然書寫,但這本囊括的主題卻超過我的想像;原本已經設想好從動物與自然角度切入分享心得,偏偏最印象深刻的篇章都不只是在講動物...這件事再度告訴我,閱讀時真的先不要去預設立場。

直到作者提到了「珍奇櫃」,是了!就是這個物品能形容我讀這本書的感受!看似大雜燴間,一定有篇能打動你的珍寶。

歡迎來畫說IG看更多的珍奇櫃(?)XD

raw-image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