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看完久久無法回神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英文版原名為《Educated》,中譯版為《你當向鳥飛往你的山》。

這本書在豆瓣有8.7的高分,在讀書小組上,也常看見有人推薦,時不是書名就躍入眼前,一直很想看,但以為沒有台譯版,後來才知道原來台灣叫《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看到台灣譯名的第一畫面,以為是孤兒被棄養在垃圾場,透過自力更生,在社會摸黑打滾後成長的人生,結果不是的。只能說台灣書名太俗又模糊了,讓人完全沒有翻開的念頭......不過如果你因為這個因素,沒有注意到這本書,那將會是你的一大損失!


一、中譯本:你當向鳥飛往你的山

以下摘自豆瓣「此刻有冰」的評論:

書本的封面是一支鉛筆勾勒出大山的輪廓,一個女孩站在一座山頭,眺望遠方的崇山峻嶺,一群飛鳥向著遠方的山林飛去。

因此想到:「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出自《聖經詩篇》,這句話有雙重解釋,一種是逃離,一種是「找到新的信仰」。

本來塔拉否決這個書名提議,之後卻反悔,堅持使用這個譯名。

書中,塔拉一家曾經救助過一隻野生的大角貓頭鷹,這個受傷的野性生靈發現自己被囚禁,險些將自己拍打致死,於是他們只好將它放生。塔拉的父親說:它和大山在一起比和我們在一起更好,它不屬於這裡,也不能教它屬於這裡。

這隻小插曲似乎就是對這個書名的詮釋,也是作者對自身處境的詮釋。它身在劍橋,與周遭所有人都不同,童年的獨特經歷讓一部分的它永遠屬於那座大山,似乎顯得格格不入,這是她無法剝離的原生家庭痕跡,另一部份的她不能不能被家人所束縛,她注定是飛鳥,要飛往自己的山去。這山是她為自己找尋的山峰,不是家人給她定義的山峰。她就是那隻貓頭鷹,有著自由飛翔的意志,不能教她屬於那裏。

塔拉·韋斯特弗《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愛米粒出版/2019

塔拉·韋斯特弗《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愛米粒出版/2019


二、從畸形家庭邁向獨立人格的傳奇人生

(一) 畸形家庭

泰拉的爸爸自從「韋佛一家遭政府殺害」,便深信政府會害人一生。他未報孩子戶口(不能收入政府名下),不讓孩子上學(深信自學才有所成),不去醫院看病(因此母親需學會接生,製作草藥來看病)。

父親是「光明會」的忠貞信徒,每日讀聖經,女性不能穿太暴露的衣服(袖子捲到肩膀就不行),甚至著魔到認為其他人都不是純粹的信徒。

他相信政府有天會派人來追殺他們一家,相信2000千禧年是世界末日,因此將在廢鐵場所賺的錢全部拿去買物資,屯在防空洞,相信災難來臨,只會有他們一家存活。

父親是家中發話者,佔據領導地位,全家籠罩在這片迷思烏雲底下,小小的泰拉對此深信不疑,認為父親無所不能。

塔拉一家人

塔拉一家人

(二) 影響泰拉至深的兩位哥哥:泰勒和翔恩

1.泰勒:讓塔拉看到外面世界的第一人

最先逃離家庭牢籠的是哥哥泰勒。書中這麼描寫泰勒:「有時一個家庭的確會有這種例子,總有一個孩子格格不入,總有一個和家人特別不合拍。在我們家,那個人就是泰勒。我們跳輕快節拍舞曲時,只有他跳華爾滋。他對我們的嘈雜生活充耳不聞,我們也聽不見他莊嚴的複音音樂。」

泰勒患有口吃,不常說話,卻愛聽音樂、「學習書本的知識」,有次塔拉在他房間看到一張CD,那首歌震撼泰拉,她從未聽過如此和諧神聖的音樂(摩門大教堂合唱團),之後從廢鐵廠回來,兩人就在房間聽音樂。

之後,泰勒不顧爸爸反對,毅然決然考取CTA,上楊百翰大學,成為家中第一位知識分子。當塔拉深陷家中囹圄之際,他回家提議她:「你應該上大學,考CTA。」這句話像一個刀子,是切開塔拉與家庭的一道口子。從此,她的生活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準備考試、與家庭決裂時,都獲得泰勒的幫助。泰勒就像一盞明燈,指引塔拉走像光明人生。

2.翔恩:讓塔拉恐懼、激發必須自立自強的韌性

翔恩患有心理疾病(自己無病識感),在塔拉想換上可愛衣服,嘗試化妝時,喊她「蕩婦」、「妓女」、「壞女孩」,極盡侮辱她。讓她從此將這個詞化為自己的代名詞,有一段時間甚至無法接受男性碰觸,認為自己不潔。

他隨時準備一把槍。無預警的拽住塔拉頭髮,將她拖到馬桶,把頭強壓在馬桶裡,在距離水面只有兩公分處,逼迫她道歉,否則就將她的頭往下壓。在劇痛又極盡毀滅自尊的過程,讓塔拉分裂出兩個人格(短暫隱晦的)。

在喜歡的人面前受辱,她只能用大笑掩飾傷痛,好讓她人感覺不出她的狼狽。儘管指骨斷掉碎裂,一隻腳只能拖在地上,她仍大笑,假裝一切都只是一場夢。

最可怕的是一次在戶外,翔恩將她反手壓制在地上,打斷她一條腿,她說放開她,她痛,他充耳不聞。在往後的日子,那種痛苦與滅頂感,揮之不去。

事後,翔恩都會向她道歉,但故態復萌。

當姊姊提議要找塔拉一起跟父母說翔恩的問題,希望他不要再去傷害人時,父親打給他,他帶一把槍,放在塔拉的手上,「聰明的妳,這時候應該會選擇自盡」。他這麼說。

翔恩帶給塔拉無窮無盡的恐懼,在讀書過程中,真是不忍卒睹。最可怕的是,家人看到翔恩的暴行,卻從不制止,從中塔拉感受到家人的冷漠與病態。

父親的「求人不如求己」,連接生都要自己來,讓塔拉自強,但我認為翔恩,更是讓她堅強的其中原因。在逆境與痛苦中,她只能自己承受,在冷眼旁觀下,她只能反求諸己。

惟有強大,才不受他人宰制。

(三) 楊百翰求學之路到劍橋博士

塔拉自學考兩次CTA,在17歲那年,她考取楊百翰大學。

但因從未上過學,她在考場舉手「這張是甚麼?」(沒看過畫卡紙)時,被監考老師認為她「無理取鬧」,在大學課堂舉手發問「不懂猶太人大屠殺」,獲得全班的集體沉默。而家庭根深柢固的怪異想法,讓她一開始無法融入宿舍生活(上完廁所不洗手,很少洗澡,認為穿裙子化妝的室友是不虔誠的教徒)。她的求學之路一波三折。

加上因上學,讓家人認為她被「撒旦附身」、「選擇向政府妥協」等等,不停痛斥她,讓她在學校與家庭糾結徘徊。這落入二選一的難題,有學校沒家人,有家人沒學校。

不過,在學校獲得越多知識,她越能跳脫父親怪異的思惟,而以更廣袤的心態面向世界的學問。她了解父親罹患「躁鬱症」(幻想與害怕不存在的事情,不知危險,情緒反覆無常),打破她深信父親永遠是對的想法。

我想,她擁有高成就,不只因為她天資聰穎(在惡劣環境還能存活真是奇蹟),更是因為她不畏逆境,且努力對抗現實(幾次與死亡擦身而過),豐富悲慘又扭曲的人生,成為她的養分,讓她在學問獲得新生,帶著自身疑惑與好奇,不斷刷新過往的謬誤。她從知識找到人生問題的解答,從生命出發的,有血有肉的論文,我想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她的論文教劍橋教授折服欽佩,嘆為觀止。之後她成為劍橋博士。儘管學業有成,卻仍覺得自己的身心有一部份還停留在那大山,停留在家庭。分裂成兩個部分。她無法拋棄,無法割捨,只能不住地往前。

塔拉邁向知識之路

塔拉邁向知識之路


三、讓我感動的三個地方

這本書雖然是自傳,但就像小說一樣,易讀且飽含刺激。看了十頁,就忍不住想直接看完!描寫真實,身歷其境,一方面心疼塔拉,一方面又覺得處處奇蹟。

下面是我覺得這本書最有看點的三個地方,這本書,抵過一百本心靈勵志的書籍。

(一) 對原生家庭不離不棄

比起孤兒自生自滅,更痛苦的是有扭曲的家庭。當你獨活,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為自己負責,但當牽掛於家庭,你需在意他人眼光,被其他人的想法桎梏,而與內心不斷拉扯。

現代社會,大多數人的家庭都不完美,可能離異、貧困、家暴、專制等等,然而在長大過程中,遇到挫折便怪罪家庭:「都是XX以前怎樣,才害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我們一邊抱怨,推卸,一邊又極盡所能的與負能量家庭切割,開始住在外面,忽視家裡電話。

如果我是塔拉,當我考上劍橋,有自己生存的能力,應該就會直接切斷家人的聯繫,何況他們一點也不待見她。

然而塔拉沒有。她仍然喜愛她的家庭。父母到劍橋時,她接待他們。學校放假,她回家(儘管又被翔恩施暴),她決定和姊姊一起跟家人揭開翔恩的本質暴力(雖然被姊姊背叛)。其實她一個人可以在外面過得很好,但是她選擇回家,處理這一攤爛事。

而在這爛事中,她感到絕望、割裂、深陷泥淖。彷彿只要回到家,她就是那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這樣的情感讓人動容,卻也讓人困惑。

會不會她不回家,才是對全部人都好的結果呢?

(二) 惟有教育,才能脫離樊籠,惟有自信,才能不問出身

在小時候,就因為上學與否,塔拉將自己與「讀過書」的人分為「我們和你們」。走進劍橋,她覺得似乎是一場夢。甚至哄騙自己不屬於劍橋。

在日記上寫:「我可以上學,可以買新衣服,但我還是塔拉維斯托,我做過劍僑學生都不可能做過的粗活。無論如何穿著打扮,我們都不是同路人。」

凱利博士明白塔拉無法融入劍橋的原因,和她說:「決定你是誰的最大因素就在妳的心裡。」「史坦柏教授說這就像《賣花女》,想想那個故事吧,塔拉。她本來只是穿著華服的鄉巴佬,最後對自己產生信心。所以,她後來穿甚麼衣服都不重要了。」

我一直對從下層跨越到上層的心態糾結與矛盾感到興趣。這本書將這種糾結描繪的淋漓盡致。

塔拉在人群中、盛宴感到不自在,她寧可選擇待在角落,做一個透明人。她覺得她不屬於光環底下。

然而,她的努力與成就,讓她越爬越高。儘管外在已有為人稱羨的地位,她卻仍覺得骨子裡的自己,是待在廢鐵廠,是那個被人喊做妓女的女孩。

人的家庭影響至深。然而,也僅僅是影響。當妳在求學、吸收知識、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時,時間會帶著妳長大,脫離樊籠,讓妳只能往前看,而不願再回頭。

只有自己才可以給自己自信。

(三) 面對翔恩從溫柔到暴力,塔拉想:「我只是因為痛才哭。」

翔恩在很小的時候離開家裡,到外面闖盪,他的傳聞是「小混混」、「打架厲害」等等,從前塔拉跟這位哥哥不熟,把他當成傳奇人物。

之後,他回家了。一開始他非常好,將塔拉的歪脖子僑正(母親的草藥都沒辦法),帶她去街上的電影院看電影,帶她騎馬,教她武術,那是她溫柔的哥哥。

但是,當塔拉看到哥哥對女朋友反覆無常的惡劣戲弄時,她忍無可忍,將一瓶水澆在他頭上。「道歉!」哥哥說,她不肯。他用力抓住她手腕用力折,手指和手掌都扭曲,塔拉身體蜷曲嚴重,臉貼地板,劇痛從手臂傳到腦子。

「對不起。」她說。

這是翔恩第一次對她使用暴力,書中描述:

「我盯著鏡子裡抓著手腕的女孩,她的眼睛閃爍著淚光,淚水留下她的臉頰。我恨她的軟弱,很她有個會傷心的溫熱心腸。他能傷害她,任何人都能輕易傷害她,這點簡直不可饒恕。
我只是因為痛才哭,我告訴自己。是因為手腕痛,沒有其他理由。
這一刻就是我對那晚的記憶,也是我十年來對這些夜晚的印象。記憶中的我堅不可攻,雖纖弱卻一如岩石。起初這只是我的信念,最後終於化為事實。所以我可以誠實地告訴自己,這種事情影響不了我,他影響不了我,我對任何事情都無動於衷。當時我不知道自己有多病態,不知道我已經掏空自己。後來我不斷回想那晚的後果,卻誤解了最重要的真相,那件事沒影響我就是最大的影響。」

這段真的是很細膩的的描寫。塔拉哭,有哥哥從她心中幻滅的因素,但她只承認是「因為痛才哭」,我不知道如何解釋這種心理(如果知道可以留言幫我解惑),但是讓人印象深刻。

從中,也看出她滋生只有自身強大,才能不讓人傷害的意念,並且將這些痛苦都「努力無視」,才能繼續生存的痛苦。


四、後記

讀完這本書,久久無法回神。我是一個從小活在平凡家庭的女孩,正常求學,過程中也沒遭遇霸凌、家暴等等勢力,平安又平庸的長大。不驚世駭俗,無波無痕。

風平浪靜的生活讓我無法想像有人是這樣的生活,知道有人過得很慘,但在看過這本書的細節描寫,更願意珍惜當下每個平凡。曾經的痛苦從此有對照,想到塔拉在如此困境都能熬過,自己還有甚麼好抱怨的呢?

這本書治癒「破碎家庭」、「埋怨她人與出身」的人,透過塔拉,妳會知道自己根本小巫見大巫。我將這本書分享給媽媽,也希望所有人都能看這本書。

是我這半年讀過最喜歡的書。

耗時:2天/4H55M

12會員
20內容數
打造自己的圖書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