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秋分的聲音: 一日一生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9/23,秋分。

「秋分暝日對分」(台語)。每年的這一天,來到了所謂的陰陽平衡點

raw-image

如果用一生來看,是不是指中年?年輕時陽氣勃勃的盛發;隨著人生歷練與社會化,來到了多少收斂的陰陽調和階段、工作與生活重整的階段、夢想與現實調和的階段,注意力從外轉向內,重新認識自己是誰的階段。

     如果用一天來看,秋分是不是白日結束準備進入黑夜的時候?溫差逐漸加大,身體進入了告別白天的奔忙、喧囂,準備安靜歇息的節奏;如果順應體內的節氣,晚間已經不宜讓頭腦與心情繼續浮躁、渴求;而是想辦法讓自己慢慢安靜下來,與自己獨處或跟家人做些和緩的活動,迎接蓄積能量的睡眠時間。

 

   「秋決」是指古時候在秋天處決犯人。古人的智慧在於感知與順應天地陰陽消長行事。「春分」到「秋分」之際是陰消陽長的繁茂時期,為了不讓刑罰的肅殺干擾天地萬物和人間萬象的生長滋榮,所以古代的法律避免在「二分」之間執行刑罰。

      那麼,如果應用「秋決」這個概念,在人的一生,或是一日呢?

     一生中,春夏耕耘的作物到了秋天要收割,秋天讓人類有機會練習收養心志,把競逐紅塵的心快快或慢慢決掉。如果行到中年仍然汲汲營營於外在慾望中,收不住己心無休無止的競逐;那常見的是「自己決不掉自己的心志,身體會來幫你決掉。」。耗損健康的泉源等到心意已決、要關注健康時,或許已時不我待。

      同理,一日中到了日夜交班之際,是否還惦記著白天無休無止的工作清單?或決不掉渴望夜間人際社交給自己帶來的可能利益;因而心神興奮、浮躁反而睡不安寧?



      當然,人生的秋分,可能不只一次。「中年」這說法經常是用年齡標示;然而若說秋分象徵著轉化(Transformation),幸運的話一生可以有好幾次轉化的契機。若能找到日日定靜覺察的方法,每天也會有好些的覺察時刻幫助自己慢慢或快快的「意識到並決掉」一些早已了然於心、無濟於生命的認知。



       談到轉化,便不得不提到我最愛的轉變之書(Transitions: Making Sense of Life's Changes);在為期3個月的讀書會過程,讀友們分享了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結束(死亡)、混沌、開始」的轉化循環。


有人說,「我一直以為人生就是擁有擁有擁有擁有擁有......可最近我在想著的是.....放棄放棄放棄放棄...........,第一次有這想法的時候以為 我有毛病,現在知道我沒有。我是想把 "不停擁有"的這個慾望給處決了。換上 "適度享有"的慾望就好。

有人說,「以前覺得人生是線性的,不前進就焦慮。現在進兩步退一步,停在原地,也會焦慮,卻更接納自己,因為知道" 時候到了轉念才會到"。我處決了線性焦慮這個概念。

 

當然,處決(結束)、混沌、重生並不是截然明確的三個階段。不會有一個計時器告訴我們:這階段時間到了,換到下一關。



 

真正的計時器,在自己心裡。

你明白內心總有某些時候有個小小的聲音告訴你:「時候到了。」

其實,我們都聽得到,秋分的聲音。



     今年秋分,你想面對、承認、處決自己哪些,已經無益於生命的思維與行為模式呢?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來,重點是不要逃避,所有來到面前的痛苦、低潮;因為這些都推動是轉化的重要養分。


raw-image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