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止抱怨!就大腦神經可塑性來談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半年多來,為了團體和諧,我不斷傾聽他人的抱怨,希望能達成共識,停止分歧,但是,我不知道這麼做,無形中,我一直在吸收負能量,身體就一直在生病,不見好轉。

最近,我領悟到負能量對人體的健康有害,我就開始保護自己,拒絕喜歡抱怨的人,不再跟他們說話,也想要減少人群的接觸,就進入花草的世界裡,做園藝治療,澆澆水,修剪花木,拔拔草。

我不再到處支援協助他人的工作,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也無法專注在自己的身上,好好照顧自己的這顆心。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講的就是抱怨對人體的傷害,尤其是長期抱怨,造成大腦神經元會形成負面想法的結構。

我們都知道大腦是神經可塑性的,如果有消極負面的念頭,這些想法就會經常出現,然後養成負面思考的大腦。

既然負向思考會導致惡性循環,同理可推,如果我們不斷以正向思考的良性循環,所形成的大腦,就能造就有益身心健康的積極正面性格。

於是,我找到了當初參加心理協談之後,不斷回溯創傷的記憶,我不但無法健康起來,反而形成負面思考的大腦,讓自己再也快樂不起來,而變成憂鬱的真正原因。

這篇文章還提到,"當抱怨的話說出口時,通常自己會覺得不舒服,聽的人也不太愉快。其實這只是表面感覺,負面思惟還會使大腦產生微妙變化,讓人更容易出現同樣的負面想法而難以自拔。經常把抱怨當成發洩,這種習慣會促使大腦神經元形成同樣負面想法的結構,產生惡性循環,甚至可能增加罹患憂鬱症或慢性疾病的風險。

據神經元突觸作用,如果有消極負面的念頭,這些想法就會經常出現,然後逐漸養成負面思考的大腦。此外,如果經常情緒低落、負面思考問題,體內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會過度分泌而衍生各種疾病,導致內分泌失調、免疫系統失衡,甚至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風險。"

由此可見,抱怨對身體的傷害是多麼大啊!

請告訴家人、朋友,停止抱怨吧!


我本來就是一個無憂無慮的人,由於後天環境和原生家庭的影響,長年活在抱怨的世界裡,接受他們的負能量,而傷害了自己的健康。

如今,一切都明白了,我相信以大腦的神經可塑性,透過園藝治療,療癒自己,絕對可以重新找回當年那個無憂無慮,樂觀開朗的自己。


raw-image


參考資料如下:

【情緒動機】科學如何看抱怨效應

2023年9月23日《人間福報》全球視野綜合報導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0205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