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師工作日誌:如何面對家庭背景的情感挑戰,以及找到真正的自我

Azur
發佈於Muquo Astrology 個房間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般來找我做占星人際合盤解讀的大多是情侶,所以當她來做解讀時,我以為問的會是較普遍的問題,例如該怎麼跟伴侶相處?該怎麼跟他溝通?


但她的第一個問題是:「我該怎麼跟對方的家庭相處?」


仔細研究了他們各自的星盤,發現他們來自非常不同的成長背景,這種分別並不只是經濟條件上的,而是家人之間相處的感覺。


我能懂她在原生家庭中感到忿忿不平的原因。


都已經這個年代了,重男輕女仍然存在、因為父母長期的偏心而導致她與家人關係不怎麼好,進而影響她與未婚夫的相處及與夫家家人之間的互動,而她理智上知道夫家是很有愛的家庭。


我勸她應該要繼續跟夫家人多相處,因為那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或許可以改變她的觀點及想法。


因為長期生活在原生家庭裡那種有點緊張的氛圍,所以她非常不適應夫家人親密的關心,她總覺得「禮多人必怪」。


她總覺得夫家人有意無意的在攻擊她,其實也是來自她與原生父母互動的投射(父母是批評式教育);她希望能與家人保持距離,但未婚夫卻覺得她這樣太無情了,她自己也對自我產生了懷疑,覺得自己是否是真的無情又自私自利的人呢?


我只是看著她傳送過來的許多訊息,讓她可以有一個出口宣洩。


確實,在外人看起來,她的家世背景很不錯,雖然出生在書香世家,父母都是教職員,但她卻是家裡不被疼愛的孩子,因為她並沒有辦法完成父母的期望考上他們理想的大學,但哥哥也同樣沒考上,父母卻能資助他到國外讀書,但卻連她想考證照上補習班的錢都不願意贊助一點點。


她有點絕望的說「妳說…是不是我想太多?是不是我誤會了我父母?其實他們對我很好是我自己不珍惜?」


我說「感受這種東西是既真實卻又虛幻的。真實的是妳確實感到難過、但虛幻的是,這未必是全部的真相。」


我鼓勵她寫一封信給父母,未必需要寄出,但在寫信的過程裡,她能去整理從小到大父母對她的好與不好。


同時也與未婚夫好好說明她為什麼對家人會有抵觸情緒,請求對方給一點時間跟空間。


她說「我覺得他不會懂,我們的腦迴路太不同了,他經常說出一些很自以為的話,好像所有事情都能很輕易解決,但他有沒有想過?他背後有自己的父母支援、我可是什麼都沒有。」


我「確實可能他一開始很難懂,但只要慢慢溝通讓他了解,妳內在所經歷的一些事,他應該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或許這也是一個機會讓妳學習他這種『凡事都有解決辦法』的精神,然後妳也會發現,其實事情真的沒這麼糟。而他也確實可以理解到,因為你們成長背景不同,自然在想法上會有差異,妳如果能學習他的樂觀、他也能學習妳的心思細膩及顧全大局。」


要療癒原生家庭的傷是一輩子的功課,當然有些人很快的就選擇逃避(逃避不可恥而且暫時有用),也有些人藉此在療癒的過程中悟到一些真理。


-


我記得有次在電視上看見鄧惠文醫師說到她每次在對她母親描述關於「沒有父親在身邊」這件事,對她造成的影響時,她的母親都會情緒激動的表示「我可沒少給妳什麼」。


很多家長常常搞不清楚重點,在訴說某件事情給自己帶來什麼影響時,並不一定表示想要責怪什麼人、而是希望對方可以同理自己的感受,這就是情感的連接。


「感受」是在道理或邏輯之外的事。


東方思想常說「百善孝為先」,「孝」確實是一種美德,但似乎鮮少說作為父母該給孩子什麼?


『父母在等孩子道謝,而孩子在等父母道歉』,起因源自於有太多的「理所當然」。許多父母自以為給了孩子最好的,但實際上只是以自己的出發點去付出,給予孩子的是他們自以為的「好」,而沒有真正思考什麼才是真正幫助孩子好好經驗生命的品質。


有的父母認為孩子應該感激他們,因為他們給了孩子生命,如果要以邏輯來看,應該是父母要感激孩子。


因為作為有自主行為能力的成人,選擇不避孕、選擇生下孩子,那在心理上真正需要孩子的應該是父母。


許多父母需要孩子的存在去完成自己的體驗、以及社會上的價值,而非真正為孩子奉獻自己的愛與時間。


凡事我們不該只看結果,認為這個這樣就是有問題、因孩子不孝順常常怨天尤人,而是要去思考,這個經歷了什麼?使他、她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們始終無法完全理解他人100%的感受;也不可能要他人100%理解自己,但是至少能先嘗試去了解、聽聽他的故事、聽聽為什麼他這麼想?


這種「願意去傾聽、理解他人」比「100%理解」還來得重要。


許多深陷一些情緒漩渦的人,要的不是解決方法,而是有一個人願意理解自己、願意傾聽他為什麼覺得很辛苦,而不是有哪一個人告訴她「妳可以怎樣怎樣啊」、「不要想太多」、「我覺得那沒什麼啊」。

經過此次諮詢我發現占星解讀的新意義,或許就是能讀到我們每個人自己都不太清楚的潛意識,然後去接納自己因為有這些經歷而有這些感受,不再去內耗自己不該這樣不該那樣、或是怨嘆自己命很苦。


我們都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跟空間去釐清自己當下的需求而已。


但知道自己有傷口以後,就要讓自己好好清醒去面對「啊,原來我可能有這個問題」,而不是回頭陷在受害者情結中認為自己最可憐。


能改變生命的不是看了星盤或算命,只要知道自己不那麼差就可以了,而是去聽見腦裡那個被忽視的、一直在自艾自憐的聲音,然後嘗試去換個說法,告訴自己可以改變、並用行動證明。


那時,所謂的星盤、所謂的命運都昇華了,也就沒有需要改變的命運,「命運」早已不復存在。

10會員
47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