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閱讀理解能力不錯的孩子,國文成績不好的原因其實是......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文: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老師

「我覺得你的閱讀理解和文字表達能力其實很不錯耶!你知道嗎?」在自主學習課程的回饋討論中,我對螢幕前的孩子說,孩子露出驚訝的笑容,然後搖搖頭。而媽媽臉上展露驚喜,她沒想到,我竟然這樣評價她的孩子,也給了孩子極大的信心。

他是暑假來上課的孩子,因為時間搭得不巧,孩子都是用錄影授課的方式上課。他同時間上了我們白話文的自主學習課和文言文錄影課,雖然沒有直接上到課,但我從這孩子的筆記裡感受到他認真的上課態度,以及相當不錯的閱讀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

但這和他對自己的認知,從國文成績裡得到的回饋完全不一樣。他沒這樣想過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從我這樣一個專業的老師身上得到這種評價。

一剛開始來上課,是因為國文是他眾多科目裡頭唯一努力無所得的一科,他在國文科的學習上極為挫敗,因此媽媽在他暑假時幫他添購了我們的兩門課程,讓他幾乎完全用自主學習的方式,按自己的時間安排,完成所有學習。

孩子非常認真,不但按照我要的筆記方式依序完成自己的作業,甚至有些課程還超前上課。許多能力普通的孩子面對我們的問答題都會從簡回答,但他的回答都會盡可能詳盡,且精確度不低,也會在每個題目上補充老師或同學的答案。這是我判斷他閱讀理解和文字表達能力的原因。但是他並不滿意他的國文成績,甚至覺得國文好像怎麼努力都考不好,為什麼?

我問他:「你有沒有閱讀習慣?」他搖搖頭。我說:「這就是了。你的國文成績不好並不是因為你天生閱讀理解能力弱,是因為你沒有閱讀習慣,無法累積起自己在國文一科要考高分的一些關鍵能力。比如說,國文的閱讀題型裡很多東西要讀懂,其實也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識。有閱讀習慣的人能自動幫自己累積許多背景知識,但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就無法,這是你國文弱的原因之一。」

「再其次,你是不是比較沒辦法判斷一些情意類的題目?比如要你判斷作者的情感、分析人物心理等等的,這種題目你是不是很容易錯?」孩子點點頭。

「嗯,那是因為你沒有閱讀小說的習慣。像你這個年紀的孩子,閱讀的書籍也多半是小說。而喜歡閱讀小說的孩子,他可以從小說裡去累積理解他人心理、情緒的經驗,這些經驗在閱讀文學作品裡是很重要的元素,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情意型的題目,比如閱讀新詩、散文等,都需要這樣情意解讀能力,這都可以從閱讀小說去累積。相反地,如果你都不閱讀小說,那就只能靠天生的同理心比別人強。如果你天生同理心也沒有比別人強,那你從何去訓練對他人情緒和心理的掌握能力?如果沒有這些能力,那較為感性的文本你就會變得難以解讀了,知道嗎?」

孩子和媽媽點點頭,螢幕裡的他們眼神極為專注,似乎是第一次有人點出了孩子國文成績上不來的關鍵因素。

「那老師再問你,你的作文寫得如何?」我問。

「還好,一般般。」孩子回答。

「但是如果平常要你回答自己的想法,你是思考速度快,而且比較會表達自己想法的學生,對不對?」我又問。

孩子有點驚訝地看著我,說:「大概吧~。」他十分詫異我怎麼會知道這件事。

「嗯,我從你講義裡的答案就可以看出,你是個表達能力相當不錯的孩子。因為作文要成篇,要寫得好需要專門的訓練,所以你作文未必非常好,但你平時的口語表達能力肯定不錯,也都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我說得沒錯吧?」孩子點點頭,媽媽也沒表示反對意見。

「所以你知道你的問題出在哪裡嗎?」我問。

「沒有閱讀習慣嗎?」孩子回答。

「對。你天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是不差,有很好的底子。但因為你沒有閱讀習慣,沒辦法幫自己累積更多背景知識,或語文科需要的相關能力,這會讓你的國文和作文都無法得到真正的突破,這樣你明白嗎?」孩子點點頭。

「所以我要跟你說,孩子,其實你的閱讀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都不錯,你要先記住這一點。可是,無論再怎麼不錯,沒有閱讀習慣作為基底,你在國文科的學習上也很難獲得真正的突破。今天上我們的課程,我相信你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甚至可以提升到你想要的成績。但你如果想要讓自己更好,接下來你該做的事,就是開始培養自己的閱讀習慣,尤其有空的時候,去找找看自己喜歡的小說來閱讀,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知道嗎?」

這一次,孩子開心地點點頭,彷彿找到了一個可以解決自己問題的努力方向,媽媽的臉上也綻放出笑容。

其實我也不確定我的這番話能夠影響孩子多少,但起碼孩子通過我的眼光,看見了自己的優勢,和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這些都是在國文科學習上極為重要,但他從來沒想過的地方。

在教育裡頭,我們總憑著自己的「過去」去思考孩子的「現在」與「未來」,用一些很短線的方式去操作。考試不會,那就背多分;成績不夠好,那就多做題。然後我們不去問:難道現在的時代還跟過去一樣嗎?這個世代跟我們一樣嗎?甚至,孩子們的考試方向,又跟我們一樣了嗎?我們到底有多少「經驗」,是可以套用在孩子們身上還十分合宜?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找出一個答案,找到一個方向。我不說成績和解題不重要,因為重要,所以我們要用更正確而有效的方式去引導孩子,而不是讓孩子們往徒勞無功,甚至反效果的方向去努力。然後,等孩子們學會了思考,就繼續閱讀。因為閱讀,才能帶他們前往想去的地方,無論在學業學習上,或者未來人生裡。

每一次上完國中生閱讀素養課之後,我跟孩子們說的話都不是「要多做題目」,我都請孩子們「多閱讀吧!去探尋你自己喜歡的方向,找一本你喜歡的小說,開始閱讀吧!」要讓自己的良好的國語文能力,無論想累積自己的閱讀或寫作能力,都必須回到閱讀裡。

唯有回到閱讀中,才是下一個進步的起點。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