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真的可以學韓文嗎?為什麼我不推薦「聽歌學韓文」| 韓文自學技巧

最近發現好多同學都會把「聽歌學韓文」當成主要學韓文的管道,「聽歌學韓文」確實是個很輕鬆又愉快的學習方式!

但其實「聽歌學韓文」的學習效果還是會有些限制。

今天就要和大家聊聊,為什麼我不推薦「聽歌學韓文」變成主要學習途徑


聽歌真的可以學韓文嗎? 

先說重點:聽歌絕對可以學韓文!
但是如果把聽歌變成學韓文的「主要」途徑,那可能會事倍功半。

以下我會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當然,學習沒有唯一的方法,還是要看個人的選擇喔~

我以前剛學韓文的時候,常常會聽韓文歌、抄韓文歌詞、背裡面的單字,但是,我發現我的聽力、閱讀沒有明顯提升,也沒辦法說出完整的句子、寫出完整的文章,問題到底出在哪?


探究原因之前,先來看看歌詞的特點

這是我剛學韓文時,很喜歡的一首韓文歌:⁡
세상에 아름다운 것들이 
얼마나 오래 남을까 
한 여름 소나기 쏟아져도 
굳세게 버틴 꽃들과
—— ”가을 우체국 앞에서”, 윤도현

⁡*不代表「所有」歌詞的特性 這只是我對歌詞做的普遍觀察

◻️歌詞為了押韻、符合曲調,有時候不會寫出完整文法或句子
◻️歌詞隨曲調、押韻來分段,初學者可能會不知道怎麼拼成句子
◻️歌詞像詩詞一樣,不會把一件事的「邏輯」描述完整,而是短短兩三句以意境為優先
◻️大量省略助詞,會分不清楚誰是主格、誰是受格,就無法學習正確句子的書寫方式
◻️有些歌詞用詞優美,適合形容意境,但在日常生活較不會使用

➡️歌詞可能離「韓國人會說的真實句子」有點距離



所以聽韓文歌就不適合學習嗎?⁡

適合! 但我會歸在「無意識」學習。⁡

我把「聽力」訓練分為兩種(我自己定義的):

  • 有意識(認真型):主要提升聽力能力的途徑
    我就是要「學韓文」,看著字幕或逐字稿,不會的地方就按暫停查單字,並抄在筆記本上。例如:YouTube, podcast, 新聞, 韓劇, 韓綜 等等
  • 無意識(放鬆型):輔助學習
    把韓文當成背景音樂,做事、看書、通勤放鬆心情時聽,不會的單字「有興趣」再去查。

聽歌變成「無意識學習」 有效果嗎?

有!

當聽韓文歌變成每日空閒時間的興趣,不知不覺在腦中就會有很多「不特別去記憶」的單字庫(因為同首歌會聽好多遍),未來在背單字書、看文章、看句子、看韓劇時,若學到某個單字,腦中就會突然跑出某首歌的旋律,然後突然了解:
「啊~原來當時我沒有查的單字是這個意思」!

這時,單字就會跟旋律搭配在一起,不易忘記了,有時候學到某個句子,也會突然想到某首歌。

例如,以前我很愛聽윤도현的”가을 우체국 앞에서”,但初級時,一直記不起來가을(秋天)、겨울(冬天),我腦中就浮現這首歌在YouTube上蕭瑟的景象,從此只要看到가을(秋天)這個單字,就會想到”가을 우체국 앞에서”,那還有什麼理由忘記!

因此,建議學韓文主要還是以別的聽力資源為主,聽韓文歌為輔!
這樣會讓學習事半功倍喔!!!
⁡⁡
希望我的經驗對大家有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Instagram: xiaxiakorean


▶還有更多韓文學習問題?歡迎預約1:1學習諮詢!
(歡迎先用IG私訊我預約時間,再填寫表單)
🔗預約表單|1 :1 個人專屬 TOPIK II 韓檢學習諮詢服務
▶韓文單字背不起來?用80分鐘告訴你記住單字的四個步驟/五個方法/.......
🔗報名表單|【韓檢單字記憶術】講座「錄影檔」課程
▶TOPIK II 韓檢53題短篇寫作好難?3小時課程帶你完整掌握!
🔗報名表單|【TOPIK II 韓檢53題短篇寫作】「錄影檔」 課程


🔗更多韓文學習推薦書單
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書,可以參考這篇:〈戰勝TOPIK II 韓檢必備的10本書|TOPIK II 韓檢書單推薦|3~6級都適用〉

想了解更多韓文/韓檢學習技巧
歡迎追蹤本專題:

韓文自學 / TOPIK II 韓檢準備:選書、技巧、學習資源、心態

延伸閱讀:


샤샤|夏夏
샤샤|夏夏
5年韓檢TOPIK II 教學經驗,平時開設韓檢班、韓檢講座。喜歡分享韓文自學技巧,並推薦適合韓語學習者的書籍,能陪伴許多人在韓文學習之路上度過難關是我的幸運。政大傳播碩士畢業(政大韓文碩士 轉所)/ 梨大交換生 / TOPIK6級。現為 IG「xiaxiakorean」經營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