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防護員的人格特質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哇!運動防護員聽起來很厲害欸!」、「什麼員?那是做什麼的?」、「咦!?你這樣是不是也要很會運動?」⋯等。以上這些都是被身邊的人問過的問題。

待大略解釋防護員是什麼後,大多的回應都是:「哇!聽起來很專業欸!那薪水是不是很高?」、「那你當初怎麼會選這個?」、「那做這行是不是英文要很好?」⋯等這類動機、資格、待遇、職業前景等問題,但就是沒人提到防護員的特質。因此,我特別做了這篇(可能也沒人想知道www),供想了解或想進入這行的人參考。

以下內容是我在經過這幾年的工作過程中,『非常主觀地』研究分析後的統整結果(或許也可以上網查查有無相關文獻),或許還有我沒觀察到,或是不正確的地方,歡迎指正,也待未來的我再去挖掘。

我認為身為運動防護員應具備:臨機應變能力、正向樂觀能力、溝通協調能力。

臨機應變能力

曾經,我因為「臨機應變」這件事,數度想要放棄成為運動防護員。

運動場上所有事情都變幻莫測,可能選手跑一跑,下一秒直接倒地;也可能球員互相傳球,下一秒眼睛噴血;更可能裁判表情猙獰,全力向你衝來,因為他的手指被劃傷,傷口還挾帶木屑。各種驚悚、緊張、傻眼、荒謬、奇葩的事都有可能發生。

除了單一事件發生外,還有某個瞬間多人受傷。如:一次腳踝落地扭傷,導致其他選手相繼摔倒;自行車選手在某個瞬間撞成一團,五、六個人同時需要緊急處理;選手訓練結束後,一次湧入防護室⋯等,該如何消化?這些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有賴前輩經驗分享,或是自己刷經驗值學習了。雖說臨機應變能力應是現在每個工作都須具備的,但我認為「運動防護員」超級需要這個技能。因為當大家非常慌亂之時,防護員必須冷靜下來,評估狀況、回想現有的材料、立即做出行動,因為在場所有人都一直在等你處理

以前初出茅廬的我認為我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也沒有資格當防護員。但後來才發現,沒有誰一出生就會的。老練的前輩們行雲流水地處理各種突發狀況,除了先天的人格特質外,更多是經驗累積及對自己的要求。如果在事前就上網爬文或是模擬各種情境、列出SOP,事情發生當下就不會手忙腳亂。

如果你喜歡每天都非常穩定的模式,那防護員一定不適合。

但如果你喜歡努力把不穩定因素變穩定那很歡迎加入運動防護的行列。

正向樂觀能力

通常會來找防護員的選手,多數都是因為運動傷害。也因為運動傷害,選手的情緒會像做雲霄飛車一樣,心情起伏不定(當然也可能像自由落體,一蹶不振)。有的選手會因為防護員「很好聊」瘋狂傾倒負能量,抱怨隊友、教練、環境、甚至全世界,面對這樣的選手,要如何自己心情不受影響再繼續處理下一位選手?又或是你希望選手回家做的運動課表,下次再來受傷情形還是一樣,回去都沒有做,要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

我的想法是:了解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他想有人談心?(所以處理生理上的運動傷害就不是重點)
  • 他因為經濟上的問題,真的沒時間做課表?(那就考慮減少課表量或介紹相關資源)
  • 他真的找不到時間做?(關心他生活作息,想辦法調整課表到他可以做)

這些都需要正向樂觀耐心好奇心,我認為這也是運動防護員需具備的特質。

溝通協調能力

一樣米養百樣人,選手也是如此。有的選手很ㄍㄧㄥ,不太說明他的狀況;有得選手非常健談,以致抓不到受傷的相關資訊;這都是防護員會遇到的情形。別忘了,除了選手,還有教練要合作,每個教練的個性不同、行事作風也不同、在意的點也不同,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點,讓選手有最好的運動表現是所有的人的願望,也是防護員的使命。

以上三項是我認為防護員很需要的特質。如果沒有也不要緊,主要是有無意願學習,沒有的話,建議早點轉行,不然會很痛苦(辛苦就不用說了,哪個工作不辛苦ww )。

常見迷思問答

這是我工作以來聽過不少人問我的問題,我稍微統整分享出來

Q1: 防護員性格都要很外向?是社牛?社交能力超強?

A: 並沒有。我也遇過個性內向的防護員。比起防護員本身的個性,專業能力及溝通協調能力更重要。

Q2: 當運動防護員英文要很好?

A: 我不這麼認為。確實因為運動防護起源於美國,很多新消息都是使用英文發布,但不代表要英文很好才能當防護員。英文只是傳遞知識的媒介,所以我認為英文優秀與否跟成為運動防護員無關。(只是,如果討厭英文的話可能不適合)

Q3: 運動防護員要很會運動?

A: 這絕對是天大的誤會!不用很會運動,但需要了解肌肉解剖及較好的動作模式。只是一定要喜歡運動,因為防護員需要教人運動。如果自己都不喜歡了,怎麼指導別人呢?

以上內容,分享給大家。如果有想知道與防護員的相關問題,歡迎留言,我盡量回答。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