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EP86【減法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善用物品軸、他人軸和時間軸!《新斷捨離》(2)



🎯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10/12-《新斷捨離》(2)

🌱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自己!

就如同小倉鼠在製作《不做》這本書,那集的PODCAST節目中所說的,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自己!你的被行銷!你的被洗腦!你無端被挑起,橫流的物欲!過度消費,根本是工業革命的遺毒,資本為謀取高額利潤,過剩生產的歷史共業,但是卻扛的人卻是你我!擔子卻落在你我每個人肩上,出門外表光鮮,家裡卻一團亂,每個人都成了「精緻窮」的代表,內外不一致,高低落差感,令人不自覺「自我否定」!也難怪精緻窮和屯積症亂象並存,人們一方面罵要不是高房價,只好精緻窮!一方面回到家望著成堆的「過度消費」,不知如何自處!

延伸閱讀:
EP.6《不做》閱讀筆記,如何擺脫窮忙人生負向迴圈?

🌱一個新觀念誕生,見證一個時代糸子的洋裝店

其實,一個新觀念的誕生,多半是見證一個時代的大趨勢!而這份時代感會進一步形成人們多數的價值觀,最終發展成這代人的人生觀,這概念是我從日劇糸子的洋裝店劇中所得到的靈感的,【糸子的洋裝店】是一部真人真事,是日本著名女性時裝設計師小篠綾子的故事。在昭和年代,人人身著傳統和服,小篠綾子出生在傳統和服店,但隨著時代變遷,西方文化流入日本。

🌱「文化侵略」!和服(X)西服(O)

通常一個國家的國力表現不僅僅是顯現在戰場上,在戰敗後強勢國開始對日本,進行大眾傳播理論中,赫赫有名有名的「文化侵略」,這概念在台灣也有,從早年的港劇和日劇,到近年的韓劇,流行軌跡都可見一斑,在【糸子的洋裝店】 劇中,西方強勢文化開始襲捲日本,庶民間開始流行西裝洋裝,小篠綾子從小不甘順從,思想很有見地,眼見父親的和服店乏人問津,她率先學習縫紉機,開創第一件洋裝店,替人縫製洋裝,艱辛的創業奮鬥歷程,最終成就「日本第一位時裝設計師」,這部劇集集精彩,為夢想奮鬥勵志又振奮人心,很適合正在創業或經營自媒體的人看,同時,這劇也讓我見識什麼叫時代造英雄

🌱女人不能有自己的【事業】!大可不必!

其實,真正成就一個英雄的,不僅是時代,還有性格!小篠綾子不只率先引領流行思維,她也打破兩性觀念,推翻女性只能在家相夫教子,女人不能擁有自己事業的舊觀念,把目光放到現今,現今職業婦女和雙薪家庭滿街是,如果有人現在還主張女人,不應拋頭露面,肯定被大家當成異類看,對!過時觀念金母湯!大可不必!這就是【時代價值觀】的轉變!時代一直在變!觀念也要跟得上!這就閱讀的重要功能!也是我不論幾歲,都熱愛閱讀的原因,閱讀讓我站在時代的巨人肩上,覆盤時代的巨輪,俯瞰眼下全局,每次落子都是輸贏關鍵!

🌱面對時代巨輪,總有人不惜肉身抵擋!

大家一定很好奇,明明是分享斷捨離,怎麼又提到日劇?早年我在日商公司工作時,常互動的一位日本董事長曾告誡我,他說不要只學日語,想學好日語,一定要懂日本文化語言往往是一個民族文化的體現,要懂大和文化,日劇則是直通車。從系子的洋裝店一劇可看出,明明西裝正流行,老爸卻想死守和服店,相信身為2023年,從未來穿越來看這部戲的你我,你我早就偷看到答案!所以,我在看這部日劇時,我常常不理解,為何老爸要如此打壓女兒,明明女兒想做洋裝,這最終才是正解啊!

你有這樣的念頭,說明你不懂人性,人的天性就是會自我防衛,面對時代巨輪的滾動,永遠會有人想死守舒適圈,不惜以肉身抵擋,直到肉身被碾壓,相反地,也會有人膽大如《斷捨離〉作者山下英子,眼看時代銳變,山下英子堅信,人的觀念也應與時俱進,才有助生存!書中作者分享自己不只一次被批評浪費、不環保,但是山下英子沒有退卻!反而更深刻指出,大部分人無法斷捨離的背後潛意識,令本鼠忍不住猜,山下英子有如此敏銳觀察力,莫非是高敏人!

更多故事用聽的吧!...
🎯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raw-image


raw-image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要如何進行斷捨離?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斷捨離有技巧!善用篩子!

⭐️帕累拖法則,是真的!

⭐️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

⭐️別在意他人目光!他人軸!

⭐️善用物品軸時間軸取捨!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聽PODCAST,或是追蹤小倉鼠

#被遺忘的歐吉桑 #八十二十法則 #閑置 #物品軸 #他人軸 #時間軸 #我現在需要的 #人生觀 #過度 #過度失控 #壓抑 #斷捨離 #雙面刃 #和平共處 #閱讀#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或FB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小倉鼠!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