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EP87【減法筆記】時代變遷快如火箭,無意識觀念和習慣,還在「裹小腳」!!《新斷捨離》(3)

10/19-《新斷捨離》(3)

🌱過度屯積【舊時代】產物!

在細細品味這一系列書時,作者山下英子分享,她在日本全國地,深入民間協助大家進行斷捨離時,傾聽大家種種煩惱,在這些案例中,也讓我晃然大悟!原來如此!原來問題在這裡,明明時代變遷的速度,快如火箭,但是,你我日復一日的無意識想法、觀念和習慣,竟還在停留在「裹小腳」的年代而且這條裹腳布,不但又臭又長,剪不斷,理還亂!

🌱回想童年的家中屯積習慣!

一直以來,承襲上一代的老觀念,久久揮之不去!在看這本書時,每每憶起我的學生時期,我老爸到一直到現在,還是告誡我們東西好好的,沒有壞絕對不准丟!小時候住在家裡,和妹妹共用房間,空間狹小,把房間雜物丟掉,不久又會看到老爸,在樓梯間把它默默撿回來!性格敏感的我,告訴自己家裡應該很窮,不可以浪費!但是,明明家裡用了二個小房間,在當儲藏室,這雜物都堆上天花板了!二伯父還找人打了鐵架,打造更多收納空間,東西還是不准丟!

🌱仁愛圓環精華地段堆滿塑膠瓶和紙箱!

我有一個朋友的媽媽,家住天龍國,仁愛圓環最精華的高樓地段,但是,媽媽有嚴重的屯積症,在家中堆滿塑膠瓶和各式紙箱,她總是覺得有天會用到,直到自己的床被灰塵和雜物佔滿,但是,這家人明明家境優沃,兒女都在澳洲留學、就業和置產,父親經營傢俱事業,賺錢就買房買樓,除了仁愛路,雙北都有不少房產,但是,母親的不安全感,仍讓一個家都不像家,無一處得以安身,留學返國的兒子,每每提議大打掃,總引來家庭革命,相信和我一樣,親眼見證過家中老人的屯積習慣,一定都懂我所訴說的不堪境遇!

🌱新舊觀念並存,只進不出的便秘人生!

整體來說,過度消費的確是【新時代】產物;但是,過度屯積卻是【舊時代】產物!當惜物觀念,夾雜著精緻窮的產物,總和成為=只進不出的奇特因應之道!無怪乎作者形容,這青黃不接的新舊思維,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黑白子平行對弈,毫無戰術和對策,這就如同一個人,一日吃三餐,狂吃猛飲,但是只進不出,完全不上廁所!這種便秘人生,讓人苦不堪言,而此刻,全球人類正過著「便秘」人生!急需人生浣腸,一口氣斷捨離

raw-image


🎯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斷捨離之前,應有的心態?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斷捨離前,先有一個理想的願景!

⭐️全部打開!認清現狀!

⭐️不只你!原在大家都會這樣!

⭐️別貪心!新手想登富士山!?

⭐️從小單位,一個抽屜開始!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或是訂閱PODCAST

#理想空間 #願景 #壓迫感 #認清現狀 #打開 #面對 #氾濫 #塞到櫃子深處 #新手登富士山 #從小單位 #容易的下手#人生觀 #過度 #過度失控 #壓抑 #斷捨離 #雙面刃 #和平共處 #閱讀#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或FB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小倉鼠!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