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EP88【減法筆記】拒絕「多管閒事歐巴桑」!收拾雜物就是收拾人生!堅定自我軸!《新斷捨離》(4)

🎯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斷捨離進行中,可善用好方法?【方法篇】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先丟一個「人」!

⭐️拒絕「多管閒事的歐巴桑」!

⭐️自我軸!我真的「不需要」!

⭐️原來這些,早就「不適合」我了!?

⭐️不忍了!「不舒服」丟掉磨腳高跟鞋!




EP88【減法筆記】拒絕「多管閒事歐巴桑」!收拾雜物就是收拾人生!堅定自我軸!不忍了!《新斷捨離》(4)

raw-image
raw-image


🌱從小到大左鄰右舍的關心

不知道你們的身邊會不會有這樣的角色,從小到大左鄰右舍的關心和探問,一直是我們家飯桌上的話題,可能是早年父親事業的關係,我家總容易成為巷頭巷弄話題的核心,流言就像是周慧敏唱的那樣,在「流言」歌詞中描述…我一直以為不會在乎他們談論,就算是身邊已經充滿各種耳語,但我卻看到你那美麗的臉,在多采多姿生活中漸漸蒼白…!

可能是天天看著大人世界,天天宮鬥上線,長大後的我,接觸不少自我成長的書,從閱讀中慢慢摸索出人際的公式,那便是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不論是被討厭的勇氣中,阿德勒鼓勵我們做到課題分題,或是立下界線中作者提及的人我邊界,但是,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不要在意他人目光這個功課,但是,知道和做到的距離,絕非一步可登天,唯有天天在生活中練習,才能讓它成為一種反射和習慣!

🌱這是一本在教你如何整理人生的書!

大家一定會有這種好奇,明明是分享《斷捨離》,為什麼會以人際關係開場?其實,山下英子一系列的著作中,並不僅有居家收納,談得更多是人生整理。如果我要說《斷捨離》這一本書,它的中心主旨到底是什麼?那麼我可能會這樣定義,這是一本表面上在教你斷捨離,是指導你如何整理居家空間,但是,更深層來看,這是一本在教你如何整理人生的書。


🌱整理的不是居家!整理的是內在潛意識 !

我自己觀察下來,能在斷捨離上做得好的人,在性格上有幾個特性,第一,這種人相對理性,對於自我需求有明確的願景,而且,有勇氣去拒絕自己不需要的。就像作者山下英子所說的,很多時候,我們在整理的,並不是自己家中的雜物,我們在整理的是,投射在這些物品上的內在自我,每個物品背後都隱藏著深層的潛意識當我們無法拒絕別人的多管閒事,左鄰右舍的關注,這些耳語就如同多管閒事的歐巴桑,佔用你的心靈空間,消耗你的精神能量。

🌱拒絕別人 一次,就更貼近內在一小步!

最近,我在另一本書中,看到這樣一個句子,每當你拒絕別人 一次,你就是更貼近自己的內在一小步!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人都很妒嫉,能這般理性的人吧!總覺得理性的人,總是可以無情、冷漠的板起臉孔,堅定自我,實現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感覺人生活起來相對輕鬆,但是,真的開始落實斷捨離後,我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有很多可能性待開發,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在一點一滴的練習中,逐漸掌握技巧,打造理想的簡單生活!

🌱現在的狀態,反映著內心的什麼?

想貼近自我,在精神和生活上斷捨離!就要先搞清楚人的本質,人有一種原始的生存本能叫:逃避!當生活不如意時,人會慣性地推卸責任,找理由,讓大家知道問題全在別人,都是they的錯!但是,人生最大的解藥,往往不在別人身上,解藥唯有自己能有!就算全世界都認同你,住在你心裡的「那位酸民」不認同,一切根本沒用!夜深人靜時,內在酸民不自覺坐大時,自我否定如影隨形粘著你時,你有十張嘴都懟不回去!不論你用什麼方式合理化自己,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和內在酸民共處才是人間地獄!能讓你在斷捨離上做得好,只有一個方式,那就是:「願意面對它!正視它!直視它!」

🌱一層一層的扒開,洗滌內心!

斷捨離的首要就是正視你的居住環境,為什麼你現在會這樣生活?你所居住的環境,為什麼會雜亂和過度囤積?物品反映你的內在,當你練習著手整理居家,你就像在清洗高麗菜般,一層一層的扒開,用清澈流動的水一點一點澆灌它,洗滌你的內心,關照自己的現狀,感覺真實的感受。這是久違的感覺!從小到大的道德教育,都在倡導著忍耐主義,尤其是出了社會,傳統價值觀,更是把成熟大人和忍耐綁架在一起,我們早習慣忍耐,也在不知不覺中壓抑內心想法!

🌱堅定自我軸!不忍了!

然而,斷捨離卻是一個相反的存在,它要你打開雙眼,放大感官,去俯視自己的居家,正視自己的人生,感覺你的內在小孩!堅定自我軸!不忍了!只有你願意,打開、正視、面對你的現狀。 唯有你著手開始,整頓你的現實狀況, 你才能夠慢慢地,梳理出一種專屬自己的生存之道。慢慢扒開自己,貼近自己真實的想法,搞清楚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最適合自己!

raw-image
raw-image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或是訂閱PODCAST

#理想空間 #願景 #壓迫感 #認清現狀 #打開 #面對 #氾濫 #塞到櫃子深處 #新手登富士山 #從小單位 #容易的下手#人生觀 #過度 #過度失控 #壓抑 #斷捨離 #雙面刃 #和平共處 #閱讀#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或FB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小倉鼠!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