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 | 能力系列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從未解之謎來看信念的力量!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菀倩的暖心職涯諮詢站 - 職游能力卡系列 | 忠於信念

我之前對於「信念」的概念是很模糊的。是一個中心思想?座右銘?面對人生的態度?還是信仰?

直到近期的一場講座,讓我對於「信念」有更清楚的了解。

講師分享,每個人都有信念,也就是你打從心底相信的一件事:斷掌會剋夫、逢九不過生日、要結婚生子買房買車才是人生勝利組、踩到大便會有偏財運⋯⋯諸如此類不論是迷信、從小聽說、社會價值或是生活經驗帶來的,讓你深信不疑的想法,就可以稱之為信念。

接著他分享了讓我震驚不已的例子—「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我長大才聽過這個說法)。講師分享,他自己小時候有三次手指月亮隔天耳朵裂開的經驗,而且他國內外一萬多場的演講中,只有18、19場現場沒有類似經驗的人!😳😳😳
現場立刻調查,居然有超過十個以上的人有同樣經歷!!!

(之後我在個人IG上調查,也有出現類似經歷的人)

話題並沒有圍繞在這件事到底是什麼道理🤔(進入玄學世界),而是帶出「我們都擁有信念」、「信念在我們人生中的影響力」。

我領悟到:如果信念已經偽裝成我們的價值觀,就會潛移默化操縱我們做出的抉擇。

職涯諮詢當中有很重要的一塊是盤點價值觀,不只是了解你重視的事物,還要從中分辨出這個價值觀是從何而來,是來自你真正內心的聲音?還是父母?朋友?社會價值?甚至是從一個小小的事件中種下的巨大陰影。透過諮詢時的問答,協助來訪者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念,或是重新寫下新的信念。

最後引用一段我很喜歡的話:

思想會化成語言,
語言會化成行動,
行動會變成習慣,
習慣會變成個性,
而個性會決定命運

我們怎麼想,決定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raw-image

(本文為個人學習筆記,想深入了解關於信念的力量,推薦經理人課程-陳煥庭老師的「關鍵領導力」)

我的IG:wanchien.pro

職涯諮詢預約:page.line.me/319xgund

認識自己就像試圖看透一座迷宮。有的人單純的走著,沒有特別想什麼,偶爾關注一下路徑旁的風景或旅伴;有的人深入地探究路徑可能通往的方向。職涯諮詢對我而言,無法告訴你確切的選擇好壞,而是讓你往內了解你在意的、想要的、追求的、尋找的,讓你在此刻所在之處可以安心愉快,或遇下一個分岔路時更肯定的做出選擇。歡迎職涯迷惘時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