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兩點,靈糧堂見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7066856590921?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7月20日 發表


真正難的,是改變人心建立信心。我們臺灣被英文商人給恐懼行銷太久了,恐懼限制了我們對英文的想像。

當您唸這八個字的時候,

是不是覺得「蠻順的」?

是不是覺得「蠻中文的」?

是不是覺得「寫這八個字的人,蠻講究的」?

raw-image

💛

如果,是一位洋人寫的,您會不會驚艷?

如果,是一位洋孩子寫的,您會不會更驚豔?

如果,是一位學中文不到一年的洋人寫的呢?

💛

我們,寫得出這樣的英文嗎?

學校,有在教這樣的英文嗎?

世上,有人教這樣的英文嗎?

💛

這,就是今天我在靈糧堂的講座,會觸及到的許多亮點之一。

💝💝💝💝

當一個人說:『下午兩點,靈糧堂見』,

您之所以會覺得聽起來「蠻順、蠻中文、蠻講究的」,

是因為您耳朵感受到了兩個特徵。

💛

第一個特徵,是聲音的字數:都是四個字,也就是四個音節;

第二個特徵,是聲音在押韻:都第四個字,也就是結尾的字。

💛

第一個特徵,叫做大P.A. Phonological Awareness.

第二個特徵,叫做小p.a. phonemic awareness.

這兩個P.A.,就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的教育部門,

都正如火如荼,大夢初醒似地在亡羊補牢的英文基礎。

💛

只要掌握了這兩個概念,臺灣的下一代,

就都會是英文文案高手,

當然也是中文文案高手。

而一個充滿了中英文文案高手的民間,

就具備了孕育出「雙語文學家」的沃土。

甚至有可能孕育出「雙語譯經家」。

這兩種人,都是我死前想親眼看到的孩子高人。

raw-image

💛

(一)

This afternoon.

I'll see you soon.

(二)

Today, at two.

I know, I'll see you.

(三)

We'll meet at Church of Bread of Life today

and learn about the ins and outs of PA

第三例,就是抑揚五步格,莎翁就是用這個格律寫詩寫劇的。

輕重輕重輕重輕重輕重。這是Phonological Awareness.

today vs PA 押韻。這是 phonemic awareness.

#信手捻來不假思索是上帝給我的恩賜

#畢生宣講不假他人是上帝給我的十架

#其實都是雕蟲小技

#只要給我公權力

#我來主導雙語教育

#只要一年民間就隨處可見

#只要十年雙語體質就改變

#真正難的

#是改變人心建立信心

#我們臺灣被英文商人給恐懼行銷太久了

#恐懼限制了我們對英文的想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