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來自宇宙攻略翻譯員的一封信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地球旅客、地球居民:

無論您是否已從地球遊戲的幻象中醒來,都希望您可以耐心讀完這封信。


人生中遭逢千百種考驗關卡,每個人面臨的類型都不盡相同。有時候自己覺得簡單、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對其他人而言,或許是一項艱難又痛苦的挑戰,反之亦然。

以電玩遊戲來說,如果解任務時發現自己卡關已久,一般來說,除了繼續提升等級再挑戰之外,還有另一種方法是選擇上網看攻略來破關吧。

相信有的人曾感到疑惑,為什麼人類一出生都像一張白紙,這樣在人生路上經歷關卡,對於如何應戰根本完全沒有頭緒,就像是讓一個手無寸鐵的村民突然被推上戰場打仗,既沒有戰鬥經驗也沒有參加特訓,要如何活下來?

套用一下上述提到的破關攻略比喻,如果您剛好遇到一個有點棘手難解的任務,究竟是先試著自己破解看看,還是試都沒試就直接看攻略一步一步照著做,哪一個完成之後會比較有成就感呢?

人生路上難免會對一些事物感到無比困惑,也可能出現令自己苦惱的問題。如果一直都想不透,或是遲遲尋不到確切的解方,那有可能是靈魂已開始踏上一條尋找答案的旅程,而且不一定是只找出一種答案,甚至可能花上一輩子、好幾輩子,透過人生遊戲去領悟出各種不同的答案。

其實智慧都存在靈魂之中,雖然來投生到這個世界之後,被暫時覆蓋住了,但那些過往的智慧與經驗依然還存在我們的心中,只要稍加把上頭覆蓋的灰塵清理一下,便能感受到其透出的光芒。有的人積了一層厚厚的灰塵,他們甚至不曉得自己的內在蘊藏了如此豐富的寶藏,只盲目一味地不斷向外尋求,用外界的事物不斷填滿內心的儲存空間,直至飽和。


宇宙的攻略沒有具體文字內容,只能用心去體會、去領悟。至於「解讀」出來的智慧,沒有對錯,無須分別。

我的工作並沒有官方正式頭銜,不過您可以把我稱作<宇宙攻略翻譯員>。我的職責很單純,僅僅是將內心領悟到的、接收到的那些來自另一個高維度的宇宙攻略,翻譯成地球人聽得懂的話語罷了。有人的使命是負責接收訊息,有人的使命是把訊息傳播出去,而我則是識別、過濾訊息,並將訊息轉譯為通俗、更好理解的語言。

「翻譯能力」和「感受力」是我來到這裡之前隨身配戴的工具組,有了這套組合能幫助我方便執行任務。

宇宙智慧圖書館無邊無際,那裡儲存著每個靈魂歷劫習來的經驗與智慧,是一座珍貴的寶庫。我並沒有投注意識刻意設法連上線,而是等機緣成熟時,自然而然地讓我領悟到真理。因為,我深知自己必須將這些智慧攻略,用地球人能方便理解的方式傳達出去。如果講得太艱澀難懂,或是讓人感受到明顯宗教色彩,使人產生反感,就偏離了原始的本義和初衷了。

有些人對於靈性味道太濃厚的文章會感到排斥,但若能讓不願意去聽這些理念的人,不會覺得聽起來像在傳教,也不會覺得太過格格不入,甚至能在心中產生那麼一絲絲撼動、驚訝之類的特別印象,那就足夠了。即便有的人看了這些,當下感到不以為然,或許日後也會有不同感悟。

有時候我們不能太操之過急,要先撒種子並靜待它在時機成熟時發芽,畢竟每個靈魂都有他的選擇,如果他在來當人之前,就已事先決定好自己的人生藍圖,那麼我們也要尊重對方的選擇,而不是強硬地逼對方要趕快開花結果(覺悟、開竅)。我的任務就好比是負責撒種子,或是來介紹新品種的種子。至於是什麼種子,並沒有既定的名稱,我沒有給這些任務目標賦予太多沒必要的定義,因為它本就是純粹、簡單且原始。那些古老的智慧與經驗化為攻略的種子,透過我,甚至是其他夥伴傳播出去。

想通了這點,其他方面也接連開竅。其實我在地球上做外文翻譯大概五、六年,始終想不透我為什麼會對這項工作有興趣。起初是翻譯的過程中感到快樂,但隨著次數變多、題材多變,這項工作帶來的樂趣和熱情似乎也沒當初那麼濃烈了。其中當然曾經產生過懷疑這是否並非我的天命職業之類的想法。再來就是我來投胎之前,可能孟婆湯喝得一滴也不剩吧,我一直都不知道我這趟來地球,任務或者使命究竟是什麼,我以為開竅之後就能馬上回想起來,但事實證明每個人回想起來的時間點都不一樣。所以我乾脆不糾結了,繼續做好我的本分,繼續正常生活。然而在寫下文章的這天,我突然懂了。


表面上我在世間的職業是翻譯外文的小小譯者,雖然領著在世人看來不高的薪水,卻依然不願輕言放棄,這背後有什麼令我放不下的原因嗎?如今我終於明白自己當初為何會那麼毫不猶豫地想選擇翻譯這項職業了。因為我這趟來地球當人,使命本身的性質就是在「翻譯」。

身為一名翻譯人員,無論是翻得讓人看不懂,或是原意解讀錯誤(曲解)都是大忌。相信不少讀者或資深譯者前輩也聽過這些說法。因此我在翻譯的過程中,同時也在學習。如果是翻譯宇宙攻略的話,不可少的功課便是時常把天線擦乾淨,以確保一切的接收和轉譯作業順利進行。

原來我一直以來都在做我的使命任務而渾然不知啊!(笑)


相信看到這封信的您,也是基於某種緣分的牽引。如果您覺得贊同或喜歡,我非常感恩。如果覺得沒意思或是沒興趣,也沒關係,我也很榮幸能有機會首度出現在您的視野裡。任何人我都一律給予祝福,畢竟來地球這趟旅程實屬不易,每個人都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歷練與考驗,靈魂在看不見的層面上,其實都有安排好自己來這裡要怎麼發展。

有時候攻略放上網路,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人來看,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會願意看,但這就不是我該煩惱的事了。宇宙萬物自有它的安排,在無數的碰撞與牽引下,每個人看到這篇攻略都會是在最完美的時機點。而我能做的,就是在不偏離原意的狀態下,準確上傳攻略內容,讓它在該出現的時候出現,僅此而已。


非常感恩您讀完這封信,祝您平安健康,再見!

宇宙攻略翻譯員第XXXXXX號 筆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