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 RYT200培訓~第一週

2023.10.07 Day 1

主訓老師簡單說明師培規劃、瑜伽精神

介紹瑜伽梵唱

  • 宇宙初音-AUM/Om( Pranava Om )
  • Om Asato Ma Sad Gamaya(安詳梵咒)-是願望祈禱文,瑜伽行者盼望的終極境界。
    Asato Ma Sad Gamaya
    Tamaso Ma Jyotir Gamaya
    Mrtyor Mämrtarm Gamaya
    Om Säntih Säntih Säntih

介紹八支瑜伽( Ashtanga Yoga/Kriya Yoga )

此部分在瑜伽哲學課程會詳述,因此主訓老師簡單幫我們講解一下

  1. 持戒
  2. 奉行/內制
  3. 體位法
  4. 呼吸法(調息)
  5. 收攝感官/制感
  6. 控制心念
  7. 冥想
  8. 三摩地

本日重點落在體位法教學,大部分時間在此著墨。另外還有小組討論、個人問題提出、主題排序等。

本日主題:後彎(排序),倒立結尾

🔺後彎重點:

  1. 胸、髖開展
  2. 腿部力量建立、前側肌肉開展
  3. 收縮臀大肌(大腿內旋將膝蓋收至正位)


整天練習過後,最後一個體位來到支撐頭倒立,天真如我以為自己可以勝任,覺得自己可以將手臂手腕下壓了、可以提起肩關節不讓肩膀沉下了。
當雙腳由同學輔助向上時,我做了一項以前從沒完成過的姿勢,欣喜無比但卻遺忘能力不足,回到地面還沉浸在喜悅之中,直到收拾行囊騎車回家之時,才發現我的左手臂與左手掌至指尖麻麻的。
直覺告訴我不對勁,我馬上傳訊息給老師,並且在隔日請教老師原因,答案是有可能壓迫到頸椎了!

帶著緊張的心情入睡,複雜的感受無法言喻。我是否會失去健康的身體?是否沒有瞭解好自身能力?是否不應該進行師培?等等所有的懷疑湧上心頭。


2023.10.08 Day 2

瑜伽梵唱開場

老師請我們要熟悉經典曲目Om Asato Ma Sad Gamaya(安詳梵咒)的唱法,透過漸進法,讓注意力由外在轉向內在,培養覺知與專注力。

  • 打開耳朵認真聆聽
  • 聆聽並跟唱
  • 自我吟唱
  • 在心裡吟唱

呼吸法介紹-交換鼻孔呼吸

  • 左鼻孔呼吸
  • 右鼻孔呼吸
  • 換鼻孔呼吸

本日主題:前彎(排序),倒立結尾

🔺前彎重點:

  1. 髖開展
  2. 腿後側開展
  3. 腰肌開展
  4. 核心訓練


今日起床後的手麻狀況好一些(只有一些些),但還是存在,上課空檔老師幫我用改良式下犬舒緩頸椎。整日的前彎研習課程走完後,還是以倒立作為結尾,老師請狀態尚未到達的同學肘撐瑜伽磚、肩部靠著墊高的瑜伽磚完成體式。

今天比較晚下課,一回到家大女兒看到我就哭了,說好想媽媽...
孩子們,我也好想念妳們呀!但是這是媽媽近期很想要完成的夢想與里程碑,我想要努力做到並完成。



2023.10.09 Day 3

瑜伽梵唱

本日梵唱由小組個別進行練習,大夥兒為了聆聽清楚安詳梵咒的發音,費了好一番功夫,最後終於可以唱清楚了(本來在第三句的地方大家瘋狂卡關...)

小組練習完畢後,再次由老師帶領全班合唱。說也神奇,梵唱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可以飛起來的感覺,全身輕輕的,靈魂像是要往腦門去。想像著山川流水,我在其間暢遊,清涼無比輕鬆無比。

呼吸法介紹-蜂鳴式呼吸法(Bee Humming Breathing)

改善睡眠品質-臨床研究已被證明可降低心率,有鎮定作用,有助進入深沉的睡眠。

雙手食指摀住耳朵確認聽不到外界聲音,深吸氣,緩慢吐氣同時由喉嚨發出蜂鳴嗡嗡 聲(吸吐時均閉上嘴巴)。


本日主題:扭轉(排序),倒立結尾


手麻持續,有影響某些動作,例如下犬式時,左手因為麻麻的有點使不上力氣推直。來到第三天的訓練,其實身體有些累,但是精神還是很抖擻,除了手麻狀態成因未明有點影響心中的平穩之外,其餘一切都好。

連假進行師培對有家庭的我其實有點不友善,不能陪伴小孩與老公只能轉換為動力,謝謝我的老公義無反顧地支持我,並且專心陪伴兩個孩子,我們一家四口真是幸福的家庭。



2023.10.10 Day 4

瑜伽梵唱開場

本日主題:髖關節修復、肩關節修護

老師進行髖關節修復課程之前,強調練習前一定要強化髖關節周邊的肌肉才能安全練習,並要建立腿部力量,推薦勇士三體式。


連續四天練習,其實對於身體與心靈都是莫大的鍛鍊,你必須在一吸一吐中維持體式平衡、必須觀照自己的身體細微的狀態、必須專注在老師的指引聲中,才能有意識的進行練習。會突然解鎖以前從未完成的體式(只因注意到老師的指令並用心體會身體微小的變動),這時會帶來欣喜,但也旋即要拉回心思到當下,避免思緒飛太遠回不來。

我們終於完成連續四天的練習,謝謝自己的努力!!!!

璇|生活中實踐瑜伽精神
璇|生活中實踐瑜伽精神
一位平凡的母親與妻子,當然還有自己,有對家庭滿滿的愛,更希望能給自己滿滿的愛。興趣很多,瑜珈、植物、烘焙,舉凡可以放鬆身心靈者都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