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今重視的閱讀素養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閱讀素養?閱讀素養強調學生具有整合知識的能力,能將知識應用在生活及工作中,並培養出高層次的思辨技巧與整合性的思考與溝通,最終建立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 其實,閱讀素養的核心能力基礎就是閱讀理解!

為什麼會突然提及閱讀素養?是因為閱讀到台灣學生在2021年促進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中,排名上升了,但總分卻首度下滑了。這讓我很困惑,為什麼近幾年如此重視閱讀素養,但是學生的閱讀素養卻相對下降了。

向大家分享我所見過兩所學校中,推動閱讀素養的方式。A學校所推動的閱讀素養是全校性的,每周有一天早自習統一為英文聽力,全校學生需要在這個時間拿出英文雜誌,跟著所撥放內容,一同閱讀英文雜誌文章;每周亦有一天早自習統一為閱讀時間,導師要帶著班級學生一起進行閱讀,學期初,每個班級都會到圖書館領取班級書箱,晨讀時間所閱讀的書籍,可以是從書箱找的書籍,或者圖書館所借閱的書籍,並且人人有一本閱讀集點小冊子,看完書,寫完心得,可以給導師進行認證,學校規定每位學生需要閱讀的書籍數,導師需要協助學生完成。

海賊王經典台詞介紹

海賊王經典台詞介紹


B學校則是各班有一堂閱讀課,會由班導帶領進行閱讀及於學期末進行閱讀成果發表,由導師與學生討論、規畫閱讀成果發表所要分享的方式及內容,發表日當天,學生會展示這學期的心得,各組自由選擇方式進行,例如導讀的方式、創作詩詞的方式、戲劇演出的形式等,在發表過程中,可以看見孩子的創作、孩子對於文章的解讀面向,以及孩子表達邏輯的模式。

各個學校推行閱讀素養有各式各樣的作法,唯獨目標皆是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從下課時學生所呈現的樣態,可以看見學生的多樣性,有些孩子快要下課便準備要去搶球場、有的準備衝去合作社買零時填飽肚子、有個趴在桌上懶洋洋、有的會拿起書本來閱讀…,每位孩子都不一樣,學習所習得的方式也會不同。閱讀對我來說,除了吸收書本中知識,最重要的是讓我能靜心在書本中,也能學會獨處,在現今有許多影音刺激的社會中,要靜心且有能力自己思考並解決問題,我覺得是極需培養的。

我要當老師
我要當老師
我要當老師!社會變化萬千,校園種種文化也跟著變化。當老師,怎麼教?怎麼班經?怎麼經營親師生關係?教育需要很多的能量。在這裡,分享教與學、班經與親師、行政與溝通等校園趣事。期待老師們與對教育有興趣的你們一起正向看校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