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放慢 放鬆 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剛好需要的一本書……

前面幾篇有介紹了罪惡感。這讓我省思自己不敢休息,是否也是因為罪惡感(其實就是XD)。

學習著慢活。這本書名非常切中我心聲。

一打開,台中靜和醫院院長的推薦序: 自己就是最好的治療師。← 這句話深得我心。

而書的緣起篇提及精神官能症盛行率竟然是25%!

壓力源來自各種影響,造成沒有自信、將恐懼投射到外境、擔心被別人指責或評論……(怎麼隨便讀讀就覺得自己和周遭的人中了好幾項^^”)

開頭提及的像繪本、第一人稱敘述、介紹紓壓方式......就讓我非常好奇並且想閱讀下去。

raw-image

書內目錄

第一章竟然是先為自己祝福(好特別阿)。內容是很優美的宣言,配合像上頁很舒壓的插畫。有些文字我念著唸著會有點感動。邀請你一起來體會。

Part 2 第一句話壓力是生命這句話就深深地提醒著我。佐以書內的文字和插圖都好美。我真心覺得可以放在床頭邊,睡醒和睡前都隨意翻翻。短短幾頁的文字都好切中核心: 珍惜、接納、選擇並學習拒絕……

無求這篇,推薦給所有對自我高標準的朋友來閱讀。簡短的文字敘述著自我的高標造成的壓力與無解,作者輕輕的淡淡地說著解方:把「自己的價值」與「事」分開來看待。

從心出發這篇,講到我心坎兒裡。希望我們都能在離開此生時,不枉此行,並帶著滿滿的感恩。

Part 5 裡,作者分享了自我覺察、肌肉放鬆、光的冥想和自我暗示等幫助自己,調整壓力調適。

後面的執行篇章也很實用。我決定將這本書送給我的大兒子XD

簡短好讀,卻切中要害(可以這樣形容嗎XD)。雖然我不清楚他能吸收多少。但我可以肯定,這些對於他的人生,很重要,幫助也會很大。

非常好讀,但對人生很有幫助的一本書,推薦給各位。

以下資訊來自博客來:

放慢.放鬆.放下

  • 作者: 鄭存琪
  • 出版社:原水
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分享|品味,從知識開始。品味不來自於金錢 ,品味,從知識開始。
Thumbnail
avatar
by_v.
2023-05-26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如何讓復原力在日常中不斷壯大 08/08 我相信你和我一樣,看完這本書之後一定會很興奮的做幾個練習,但一旦生活忙碌起來,或許很快我們又會被打回到原型,原來的行為模式又會再度覆蓋過我們的學習。 没關係,只要記住,不管人生中遇到什麼事,你永遠都有能力重新站起來。重新回來閱讀這本書,或是把你在讀這本書時候所做的筆記重新拿出來,喝杯咖啡,吃個冰淇淋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2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好好照顧自己 07/08 照顧好自己這件事,真的是我們要好好學習的,畢竟會陪伴自己到人生終點的,也是自己。 但在忙碌的生活之下,我們習慣把照顧自己放在最後一位。 比方說,在職場工作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壓榨自己來配合別人的需要。我們壓縮時間,以致睡眠品質不好,三餐隨便解決,少喝水,没運動,長期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心情變差了,注意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2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 06/08 正在整理《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6章「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時,想起前天一位CPC同事突然 line我,說她在悅讀社分享我這支影片前3集,讓我有點驚喜。這位同事的工作是編輯,選書眼光一向獨特且有深度,能讓她選中,我深感榮幸。 隨即內心裡另一個批評聲又出現了,剛好符合第6章裡要介紹的練習。 怎麼每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1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臨危不亂的自我調節力 05/08 我在讀這章的時候,好有共鳴,好像看著過去某一個時期的我。 有段時間,我也是每天處在高壓緊張的工作中,任務來的多又快,經常在變化中,有時還來不及消化上一場會議的內容,下一個任務又進來了,得在最短時間內思索對策。同時,因不同任務需要而建立的LINE群組,更是好像没有下班時間似的,隨時就有任務進來。 在這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4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加速行動的毅力 04/08 好像有強迫症似的,這本書讀完後就先錄音分享,因為如果要拍影片,目前我還無法專心對著鏡頭說得很溜,錄個2分鐘影片倒是可以的,也許月底企業內訓告一段落就來試試。 能作業的時間就先做一點,上傳,看到成果時,我都感到很振奮。 家人問我幹嘛發明事情讓自己這麼忙,做這些幹什麼呢?就是好玩,自 high啊,做自己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4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心靈的彈性 03/08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3章—心靈的彈性。 這裡提到的的提升心靈彈性,指的是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並且以更好的視角來評估自己的狀態。 書裡面提到了一個 「痛苦與創傷雙箭理論」 的概念。 第一支箭就是事件的本身,當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已經感到痛苦了,接著,好像覺得這樣不夠似的,我們又會往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3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人際的聯結 02/08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2章人際的聯結。 人際的聯結是復原力的核心,如果無法從原生家庭獲得,仍可透過其它與其它人或生物之間的聯結獲得,如朋友,同事,志工,甚至是寵物或路邊遇見的狗狗貓咪,只要交流的瞬間是正向溫暖的,大腦產生的催產素即能讓我們感到平靜,阪低恐懼,增加信任。 這一章的三個練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0
讀書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 1/8這本書是我11月1日在二手書店無意中看到的,提到復原力,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前年看過的一部影片--我的章魚老師,有一次它被沙魚咬傷,傷勢很嚴重,章魚回到自己的洞穴裡,約半個月的時間不吃不喝,閉目養神,半個月之後它再出來,又是活蹦亂跳。那一幕我好感動,我想,我們每個人好像也都有這種內建的自癒力吧。
avatar
黃若羽
202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