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入睡的寶寶,是不是放棄請父母協助入睡?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一篇文章分享我對於自己提供的睡眠調整方法,不會造成寶寶習得無助的解釋,這一篇想要聊聊孩子自行入睡,是不是放棄請父母協助入睡?

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是!孩子是 #放棄 他的爸媽會協助他入睡的這個想望。

raw-image

但這個放棄有毒嗎?我認為是沒有的!

人的一生裡,一定要 #學會放棄!雖然我們的社會價值裡,一直強調不氣餒、不放棄是一件多麽好的美德和 #恆毅力,但是一個人即使在很多方面,都擁有面對挫折不放棄的勇氣,他依舊是需要學會放棄的。  

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所以選擇放棄,是健康的。曾經合作過的一位可愛的寶寶,他一直相信他在睡夢中可以用他的頭突破嬰兒床的物理空間限制,不論家長把他放在嬰兒床的哪一個位置,他都會慢慢移動到嬰兒床的欄杆旁、頭貼著欄杆,開始推擠欄杆、一直推擠欄杆,在嘗試一陣子推不開欄杆後挫折的大哭,過往家長都會捨不得他這樣哭泣,幫助他挪動位置,但是過不了多久,他又會挪動自己至頭貼著欄杆,開始推擠欄杆!

  

家長很困擾的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不要再幫忙他移動位置了,雖然是妳移動他,讓他暫且沒有卡在嬰兒床的欄杆前面,但我猜測他的感覺是『哇!我的努力成功了!我真的可以用頭突破嬰兒床的物理空間限制!那我下一次一定也可以成功!』所以他才一直嘗試。只能由家長放手、不協助,讓孩子自己發現他做不到、衝不破。他需要發現他真的沒有辦法用他可愛的頭突破嬰兒床的物理空間限制,他需要跟他睡覺的有限空間和解,藉由發現自己真的無法,『放棄』這個念頭和想望,他就能好好入睡了。」家長聽完我的回應,第一個當下還是無法就這樣放著孩子面對挫折哭得這麼傷心,但是因為狀況一直卡關,最後就將就信我一把(我自己說的啦,說不定人家是很尊重的相信我、不是將就),沒想到寶寶嘗試幾次都無法衝破嬰兒床後,這個卡關就過了,寶寶不再在睡覺時間裡用可愛的頭推擠著欄杆後大哭了。 

這個寶寶經歷了什麼?他經歷了一個放棄的過程!但這個放棄對他是有益的,因為放棄了這個想望他可以好好的在嬰兒床裡睡覺了!再小的寶寶,都有能力面對他當下所遇到合理的挫折,去接受這些放棄。 

raw-image

我們再怎麼希望給予孩子快快樂樂的成長環境,都 不 可 能 真的讓孩子每時每刻都是快樂無挫折的!這個嬰兒床不夠大,換下一個更大的嬰兒床,依舊還是有限的物理空間,寶寶依舊可以再次嘗試用可愛的頭推擠著欄杆後大哭!嬰兒床通通都太小,直接打地鋪睡在地板上,但房間依舊是有限的物理空間,不可能給孩子一個無限大的睡眠空間吧!寶寶終究還是要面對自己在一個有限的物理空間睡覺這個事實,去面對睡覺時可愛的頭無法衝破這個有限物理空間的挫折,放棄想要衝破無極限的想望呀!

在月齡適當的年紀練習自行入睡寶寶,也是練習放棄期待家長會提供她入睡的協助,但因為她真的可以自行入睡,所以這個練習並不過分!並不是她無法做到時、要求他要做到這個期待,同時也如同上一篇文章所提及的:「給予孩子月齡適合的睡眠期待,好好接受孩子對睡眠調整的抗議情緒。」 

如同上一篇文章說的,如果我們把家長 #能不能陪睡、#能不能抱哄睡,當作一種 #個別技能 的差異,這不是一種自我說服,而是真的是這樣!有的人陪睡會造成無法把工作上的事情完成,可能會因此影響家計,有的人不能哄睡因為椎間盤突出,抱哄睡會造成他隔天痛到無法起身,每個人遇到身為家長的困境全然不同!那麼,家長的沒有辦法,是自我照顧的方式,家長清楚而明確地告知寶寶,是一種讓孩子從小就知道,原來我的爸媽在這件事情上沒有辦法原因,讓孩子知道,這不是針對他的惡意決定,這只是一個事實,一個家長想更長期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的自我照顧決定。

孩子沒有一個全能的家長,是最正常且健康的 #親子關係!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百分之百完成另一個人的所有期待,孩子從與他最親近的第一個關係對象,就不斷的學習和理解這個狀態,對孩子未來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失望,是幫助不是阻力,他從小就有著家長愛的陪同練習放棄的感受、練習挫折的不愉快、面對失望的感受,他會知道原來在有這些情緒和狀況後,他依舊可以擁有快樂、擁有愛,她會更有能力、更有力量去面對人生中的挑戰,她未來擁有的不氣餒、不放棄的精神,也會是健康而有彈性的!

而這個陪伴孩子去練習放棄的感受、練習挫折的不愉快、面對失望的感受,他會知道原來在有這些情緒和狀況後,他依舊可以擁有快樂、擁有愛,也是與孩子建立安全依附關係的重要過程,「快樂正向的經驗」能夠經營出安全依附關係是無庸置疑的,但請千萬不要過度焦慮,不要怕讓孩子經歷傷心、難過、挫折、失望,要問的是:

  • 我是否是惡意的要讓孩子經歷這個負面經驗?
  • 我是否心懷惡意的不提供孩子我擁有的資源和能力?
  • 我是真的無法協助嗎?這個限制是基於我的自我照顧?還是我對於教養上的焦慮和恐懼?
  • 如果這個不協助,是出於我在教養上的焦慮和恐懼,這個擔憂是事實還是不真實的滑坡效應?
  • 我是否在這個負面經驗裡,提供孩子最需要的情緒支持?

「有愛的陪伴下『經歷負面經驗』」更是在建構安全依附關係中非常重要的關鍵!

教會孩子放棄乍聽起來很可怕,但不要簡約、以偏概全的使用,放棄也是人生中一個非常正向的能力,不是嗎?!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故意他她混用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