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感覺。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接觸,有時候會覺得難以表達、傳達與溝通,即便是透過文字語言以及肢體動作。 更何況是不同物種,雖然有幸的是人類透過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制度,讓自己在生物界不孤單,而事實也證明在這樣的分類下,我們與哺乳類的生物,如狗、貓、海豚等等,都可以相處得非常好。

如影片中的互動,有幸在照顧小型魚類的過程中,可以與魚兒們建立出關係與感情。


不過由於在此類接觸是建立在傷害小,頻率高的前提中,所以縱使牠們是很容易被蜥蜴腦控制的生命,輕易地就會輸給慾望,也能在關係中找到自由。  如影片中能與魚兒們一起工作的榮幸,並非是為了食慾,或著是生存,而是想要一起朝理想前進,這就是跨物種對的文明感覺

 


若能再透過差異化來比較,就能更好地傳達,那麽就會看見野蠻,涉及開化與未開化。 說來慚愧,在以上影片的魚兒們初來乍到時,為了建立出 - 不讓牠們侵犯其他魚兒的習慣,曾多次將牠們隔離,這種自以為文明的行為,卻能在與牠們的後續相處中看見自己的野蠻。 如: 當他們刻意躲起來,透過玻璃觀察我的時候,我也透過反光觀察牠們,此時! 牠們居然聚集起來一起表現出驚訝的姿態,彷彿在說:「有這種智慧的生命,怎麼會做出如此野蠻的行為?」。 

的確! 當聰明才智被用來保護時,就代表著良善心地,並沒有徹底配合大腦高速運轉來使用,因此行為中便不具智慧,很容易被誤認為有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野蠻。 

  •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

答案就在於「做什麼都可以」的安全感,飼主們要解決的,其實是在同一個空間裡 - 如何讓感覺到不安全的魚兒們,不會去透過侵犯其他魚兒來建立領域,藉此創造出安全感,才能擁有舒適圈。 這邊分享一下具體的作法,由於牠們把其他魚兒也當成不同物種,所以在我也是不同物種的認知中,在牠們看來,我跟其他魚兒是一樣的,所以如我之前建設的文章與影片 - 此時只要用自己的身份,持續帶來建設後的良好與舒適,牠們就會把我歸納在會來帶變數與變量,而逐漸自然地將其他魚兒與牠們自己放在一起,而變數與變量都能帶來增益與良好感受時,牠們就再也不會透過侵犯其他生命來獲得安全感了。

  • 什麼是文明的感覺?

透過以上的歷程,會發現我在從魚兒們身上,感覺到自己的自以為文明後,才看見自己的野蠻,想到更好的作法,進而才滿足了牠們心中的馬斯洛需求層級,最後才達成一起朝理想前進的目標。 感受到「沒有隨時保持在心智與大腦的巔峰狀態,就是浪費時間、臣服野蠻的一刻,就是文明的感覺。」(註1:),原來至今我還是跟初來乍到的魚兒們一樣,自以為是在維持秩序,但事實上只是透過侵犯其他生命來刷存在感,藉此建立舒適圈而已。



註1: 在上一篇與下一片的連結以及關鍵字中,都多了「仁義的感覺」。 當自己發現自己的不堪與不如時,就會喚醒那顆最柔軟的心,於是就有了「仁」的感覺;以此為基礎進而要求自己改善,來持續奉獻與付出,就是「義」的感覺。 同時擁抱最柔軟的心來持續地奉獻與付出,朝著理想前進,並保持著文明的感覺,於是我們的靈魂就在乘載著「任重道遠」的最重負荷下,以最高的效率來前進,自然帶來滌淨,又感覺到無比自由。 而有著隨時能適時、適當、適意,來切換靈魂乘載的能力,即便科學在之前與之後都證明了沒有靈魂,那也只是把人體本身提昇到無法解釋形容的最高層級而已,在那盡情所能地探索追求,仍無遠弗屆的最高境界裡,人還是接近了事實真相上的萬物之靈。

23會員
526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