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要回禮物,是不是小氣鬼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居然要回禮物!

有一天,我跟一位年輕的朋友小咪聊天,他得知我是心理師後,問了我這樣的問題,他說:「我的朋友跟他男朋友交往大概接近兩年,現在分手了。但是男方卻要我朋友把以前送給她的東西全部都還給他,因為她男朋友比較有錢,出門也幾乎都是男方在付,也會送她一些比較貴的東西,現在卻要把禮物都拿回來。為什麼會這樣?已經是送了的東西還可以要回來嗎?這是什麼心態?」,小咪疑惑地望著我,期待我的回答。

我問:「不曉得你的朋友是否有說明,分手的男友把禮物都拿回去的理由是什麼?」

小咪回答道:「沒,既然已經分手了,朋友也不想問,只是我朋友和我內心都有些困惑。」

 

戀愛是一種交易嗎?

小咪的問題讓我想起以前我在學習社會心理學時,書本曾提及一個人際關係理論,叫做「社會交易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把人際關係中的行為,視為一種利益交換。拿談戀愛來說,通常是一方(在實務上常看到的是男方較多)「投資」另一方,以獲得對方的回報,比如男方常常送伴佳侶禮物或支出錢財,以獲得對 方的愛慕及青睞,而願意和他交往。小咪朋友口中的分手男友,似乎很符合這個人際模型,投資獲利不成,所以想回收成本。

很多人內心也常不自覺地使用這種模型,比如在男性族群經常盛傳「有錢不怕交不到伴侶」的說法,所以有部份的男性,常把賺錢擺在生活中第一要務,認為有了錢(資源利益)就可換取對方的心意。但在我看來,這種想法在談戀愛上是有風險的,因為金錢通常是個人的外在「條件」,當用條件投資來吸引對方,對方起心動念的是看在「條件」的面子上與之交往,而不是個人內在本身,難保當自身條件不再有優勢時,投資的這個人就會患得患失,擔心失去對方。

 

愛情中天秤有達到平衡嗎?

再者,在談戀愛中,我認為與「社會交易理論」的某些性質相當的原則,我稱之為「愛情的對等性」的原則,並不是利益和條件交換,而是對方付出多少,我就回報多少,包括付出的質與量,重視的是個人本身,而他的給予和我的接受,所重視的,是因他這個人的給予動作而不是他給予什麼,就好像我們兩人在打乒乓球,對方拋過來的球,我順順地接到,再換我拋擲過去,對方也順順地接到,如此循環,一來一往的交流,愛就在其中交流。

 

分手要回禮物是什麼心理

就小咪陳述的情況。據我所知男方把送過的禮物要回來,所顯示的心態,比較是跟他是否肯定這段戀情,以及是否憤怒的分手有關。就心理學上的意義來說,禮物代表著心意,喜歡的心意透過禮物來表達,並表達了對彼此關係的重視,而通常把東西要回來,有一種收回當時心意、否定當時行為的意思,甚至是磨掉當時曾是男女朋友的痕跡,退回到一般關係上,也因此可以推測此次的分手,在男方來說並不舒服,或許男方覺得花了許多心血,卻得不到真愛;或因後來相處衝突,男方開始否定自己以前的行為,或是憤怒,覺得對方不配得到禮物⋯等等。不過就客觀來看,變成是現在的自己(要回禮物的自己)否認掉以前的自己(當時送禮物的自己),自我的感覺都不見得和諧一致美好。如果是男方來問我,我會建議送對方就送對方了,仍舊要肯定自己的過往,縱使結局不美好,但那也是青春歲月的一部分,他人也會覺得男方大氣。

 

結局不好,但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一段戀情就好比生命的某段路途中和人共享旅程,這段時光是獨特且唯一的,在這時光中,彼此獻上了心意,交換各自精心挑選的禮物,且成為對方歷史的一部份,適當看待失去的戀情,其實就是肯定你曾經愛過,而別人也曾愛過你,縱使現在不再有愛。可以這麼想的人就不容易有把東西要回來的衝動。

(相似文章已刊登於「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