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59忘記……等或許是這樣的;新的開始;接納情緒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或許它是這樣的,關於忘記或資訊接錯這些事情

 

■我之前自己有做過一個解釋:

在生活中常常有忘記的、漏掉的、資訊接錯等的情形發生,如果每個人都必須出錯的話,我寧願出這些小錯,而不要有大事發生,這樣我就可以安心接受它們了。

 

■還有,上次寫的:我在課程、座談會、諮詢和寫作上的連結的功能很好

現在還是,可是這幾年在生活上的資訊連結常有問題,忘記了、接錯了......

 

每個人或每件事情一定有2「端」,像:當我看到一個人,他呈現出來或是我的感覺是很強悍的話,有機會時,我會去觀察和找出他懦弱的點在哪裏?一個人不可能事事都是強悍的,一定有弱的地方,只是我有沒有機會看到罷了,如果是生活中有互動的人,那就可以找出來。

 

所以,我在活動和寫作上連結的功能很好,這是我要的,那就好了,就將弱的那一頭放在生活小事上,這是很合理地看待這些忘記和接錯事情的發生。

 

只是我能放下,全然地接納嗎?不知道。

 

還有,「忘記」這個動作沒有好壞或對錯,但是我都將它看成是錯的,不好的。或許忘記的那件事情不需要記得,空出腦袋的空間來,如果是重要的話,過一陣子會再想起來;或是要我體驗什麼?我沒有得到它真正要傳達給我的東西,只是忙著努力試圖去記住它,不要忘記而已,所以它一再發生,要我看到。唉!

 

■讓我體驗亞斯人的資訊不連結、忘記、亂說亂講

和亞斯人相處時,發現他們有幾點特點:

答應和去做是2回事,他答應了,但沒想到要去做;

時間到了,問他,他說他沒做,也沒有愧疚的感覺;

想到什麼就去做,沒人說話就繼續做,有人說的話再改正或停止;

聽不懂人家的問話,就隨便抓一個答案回答,對方說不是,再改;

人家一句話說幾件事情、物件時,他只抓一、二件他聽到的回答,其他的都沒聽到;

同樣的事情每次碰到時,要重覆說,不然不能確定他有沒記得?倒是他記得的事情不會忘記。

我有時候聽到一句話,或看到一個告示、招牌時,會不明白它的意思,要過一陣子才會明白。

 

■讓我體驗老年人的健忘,邏輯、推理等能力的退化

老年人常有這些情形,大家都將它歸之於年老退化,是真的嗎?以前我學諮詢的老師說,沒有這回事。

 

▓新的開始

 

■開新檔案

我都先將要寫的東西分類各打在一個word檔案上,一直接下去寫,寫好再複製到要貼的地方。前幾天發現情緒這個專題存檔時速度有點慢,看看字數,36萬字多了,馬上再開一個新檔案,並將「[每週分享]59」先打上去,免得下次忘記這件事了。

 

然後,58寫了寫,體悟到了「原來是『掌控』」,昨天寫完,今天貼出去,並將網址傳給那位夥伴,請她來看。剛剛想到前面那些,就開了新檔案將想法寫下來。

 

怎麼那麼剛好,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困擾我很久的情緒,突然明白了,而且剛好開了新檔案,嗯!之後會不一樣的,擔心意外、沒力氣等,希望會得到改善。

 

■菜刀、食物秤,快煮壼

菜刀—房東留下來的菜刀,用了幾年,最近它的刀刃和刀柄快分離了,勉強又用了幾天,想到用牛排刀代替可以嗎?因為牛排刀很多,不再請客,不會再用到那麼多把了,有帶了一把來,切菜切豆腐等,不行。本來想問小孩,誰有多出來的小菜刀?想想算了,去買新的好了,老是要用人家舊的、剩的,給他們的印象是什麼呢?去超市選了一把,嗯!造型我喜歡,新的真的比較好用。

 

之前我跟小孩說,要買什麼之前,先在4人群組中問一問,好幾次有人有多的,就拿去用,原來擁有的人也省了囤積的空間。我覺得這方法真好。

 

食物秤—因為糖尿病需要對醣類食物定量,一開始是根據衛教師給的圖片,跟醫師說的,用眼睛估醣類和蛋白質的份量。後來想到要有食物秤比較準,有一次回新店家裏時,碰到兒子,跟他提,他說家裏有2個,馬上給我一個,我很高興,除了我省得去買之外,將閒置的東西用一用,也是很好的事情。

 

最近它壞了,原來想再問兒子還有沒有多餘的?想想算了,去買一個新的,又漂亮又好用。

 

開水的快煮壼—最近打閞蓋子時要比較用力,要打開時,是在上面蓋子的中間圓圈處按一下,它就彈開了,有一次用力一點也打不開,我更用力,結果連接處斷掉了,蓋子掉到地上。我想,它燒開水的時間很短,很快就燒開了,壼子沒壞,只是蓋子的連接處壞了,就要丟斷,實在很不合理,那我每次都站在旁邊等它開就好。就這麼燒了幾天。

 

後來想想,還是不要這樣好了,萬一哪天岔開去做別的事,將它忘記了,豈不糟糕了,雖然它有燒乾斷電的功能,還是不要用到這功能比較好,會嚇死我的。

 

先在超市看看,沒有喜歡的,換一家比較大的再看,樣式比較多,在想要買不繡鋼表面的,還是彩色的?原來的是不繡鋼,換一種好了,最後決定買別的顏色的,嗯!新的比較漂亮。

 

■約到府瑜珈

在「我是礁溪人」的臉書社團裏,有人貼文在問礁溪或宜蘭有沒有讀書會呢?或是自己組一個?我問,她想看什麼主題的書呢?她說都可以,文學或心理學都可以,我說我比較想讀心理學的,這其中已經有人回應說有組成的話,她想參加,她也回應說想參加的人留言「+1」。

 

我剛好在看<成為一個人>,如果大家可以一起讀,又認識當地人的話,是很好的事情。

 

有人標註了某人,說她有在組讀書會。我進去那人的臉書看,有一則貼文是寫她到府教瑜珈時,學員家中有貓的情形。又有一則分享的瑜珈師是我也有追踪的,我一直想去上,但發現沒時間,雖然週二白天沒事,如果那天去上瑜珈課的話,會累,顧孫女的事就不能做,我又不想在台北多留一天。

 

我想到,雖然我自己會做,根據以前學的,記得的幾個動作,加上教練教的做半小時,已經做很久了,只是不要凡事都靠自己好了,請老師教,有個依循,照著做就好。她有到府瑜珈,那可以耶!給她留了訊息,問她可不可以?她住哪裏?

 

多天她沒讀,我也沒空。過了好多天,在她的臉書留言,說我有給她訊息,請她在陌生訊息處看看。她馬上回了,我說:「一個月上一次可以嗎?哈!我會自己練習」她說:「當然可以。」說好我可以的時間,等她排。

 

我終於要上瑜珈了,而且不用出門。是在讀書會的貼文裏看到的,好奇妙,哈!

(2023.10.7.)

 

■要參加看投射的討論會

下週起。是以前我學諮詢的舊學員組成的,幾個人互相看,互相討論,必要時老師會來解答。我這幾年碰到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像:忘記、漏掉、資訊接錯、理解錯誤,還有沒看到等,是因為我在轉型,和大家討論,或許可以從中看出正確的投射來,快點走過轉型期的混亂階段。希望之後,這個每週分享可以寫短一點。

(2023.10.13.)

 

▓接納情緒,不是「處理」、「消除」、「去除」的

 

上個週日回台北,女婿連假3天去上課,不在家,我週日和週一要住台北。在我原來的房間浴廁坐馬桶時,手上滴了一滴水,當時也沒想到是什麼意思,就將它擦掉。

 

第2天週一又滴到一滴,才想到是天花板滴下來的,抬頭看,果然抽風機的板子上還有一滴。馬桶連接地板的圈圈處有水痕,已經很久了,我沒有去找原因,想說或許是我洗臉的時候水濺出來的,或是馬桶漏水,根本不是。唉!然後,我的情緒起來,覺得好煩,好麻煩。

 

跟女兒說,她稍後在那裏幫小孩洗澡,坐馬桶時,說也滴到。

 

找個空檔,先將那個板子擦乾淨,上面有很多灰塵,要找個時間將板子拿下來看看是從哪裏滴下來的?先在地上放著盒子接水,看地板是不是就不溼了。

 

週二我陪小孩全天,在她睡午覺時,我搬了椅子,想將板子拿下來,記得從那2個洞,往下拉就可以的,拉不動,後來左邊的可以,右邊的不行, 拿了螺絲起子幫忙也不行,就放棄,下次再弄。

 

孩子還沒醒,再去睡覺,這幾天一直想將情緒平復,但是靜心時都不行。躺著時,突然想到,這是很久以前就這樣了,再放幾天沒弄的話,也不會怎樣,讓我滴到是要告訴我這事,還有藉著這事將我的情緒發出來,我應該接受它,好好看它才對,怎麼一直要將它趕走呢?

 

想到這裏,放棄想將它「去除」的想法,轉而接受它,好好看它是什麼樣子?怎麼了?幾分鐘以後,情緒平靜了,接下來進入休息的狀態,雖然沒睡著,但是有休息到。

 

原來,情緒不是「處理」、「消除」、「去除」的,是要接受、接納它,和它共處,問它怎麼了?它自然就會消散了。

(2023.10.12.)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