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由舞蹈課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多久以前的我們,曾經開心唱唱跳跳、隨興旋轉起舞?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害怕跳舞、害怕別人覺得我們跳舞跳得不好看,而不敢蹦蹦跳跳? 但想一想,幼兒扭動身體,不很自然嗎?只是隨著年齡、隨著社會給我們的框架、制式標準,讓我們忘記了--我們生來就是一首美好的舞曲,因此,我透過「自由舞蹈-身體與聲音的探索」課,探訪最初的自己。

身心靈暖身

從跟地板做朋友、伸展、旋轉、閉著眼或站、或蹲、或坐或躺著晃動著自己的身體…感覺自己哪裡靈活的、累累的、酸酸的,有時想懶洋洋地躺在地板上讓身體「軟爛」放鬆,甚至在旋律中睡了過去又再度醒來…,但有時又非常起勁地動著身體,像在舞廳狂歡尬舞…這些音樂節奏沒有命令自己,而是我們的動作如實反映著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態,一步一步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我們不孤單,別人可能也跟我們有同樣的困擾

「自由舞蹈」課是要釋放自己,但知易行難,可能沒辦法一下子就做到釋放,有時覺得卡卡的、有時覺得丟臉、有時感覺開心,但我們都不孤單,其他人也可能跟我們一樣。

給自己嘗試的機會,也許你驚奇發現,「我怎麼會有這個面向?」,或許那個你不知道的面向是你喜歡的部分呢!有時,別人分享的經驗可能也是自己的痛點:有一位同學課堂分享,「我會不自覺一直塞東西到嘴裡…到了某個點才發現,自己太胖了。」又有一次上「聲音探索」主題,老師請大家分享聲音的質地與想法,有位同學說:「我長得很高,可是我的聲音卻又細又小,跟我的身材很不配,所以我很不喜歡我的聲音」;很活潑的班長分享,自己在跟別人互動中發現,其實自己很害羞、很內向…原來我們不孤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困擾;當我們讓自己身體、聲音自由伸展,我們終究會找到解鎖---接受生命原原本本的面貌,無關美醜,當下如是自由伸展著。

看到慣性並鼓勵自己建立新的習慣

我們身體有很多的慣性,如每天釘在辦公室坐著8個小時以上,肢體僵硬痠痛仍然硬撐著;有的人幾十年來都個性積極有效率,凡事安排好,突然要在自由舞蹈中放鬆自己,不安排下一步要怎樣,而是順著音樂、隨著內心與身體的需要去伸展,即便是10分鐘的自由舞蹈,的確也不容易。

人都會有不願意改變的慣性,不管理由是「我很有壓力」、「老師的一個簡單指令,我也需要想,有時我也想不出來」、「同學怎麼跳得那麼好」、「我不太放得開來」「自己總是跳一樣的形狀、一樣的姿勢,我連跳舞都很嚴謹」、「害怕跟不上」、「擔心無法跟同學一起跳」、「我對跳舞沒有天分」、「我很忙」等等,這些說法的背後反映了我們在社會工作、生活,常常被要求要達到一個標準、要追求完美,所以當我們要學習釋放自己,會不習慣,也會問,「到底標準在哪裡?」、「自己跳得好不好?」 

看到自己的慣性並建立新的習慣不容易,但我們都不孤單。「自由舞蹈」課是一個機會跟自己約會、跟自己對話,跟自己的深度連結…開啟一個不同的可能,看似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但默默似乎又改變了什麼…

給自己自由的空間、時間,聽聽內心的聲音

當我們閉上眼睛、跟隨著音樂,我們會發現其實沒有一個標準、沒有一個門檻要去達到,因為你我本身就是個舞蹈,我們問的是:什麼時候我們開始不跳舞了? 什麼時候我們老是在擔心,而不是老是在開心?

當你跳舞時沒有靈感,想偷瞄大家怎麼動作,那就偷瞄吧! 在自由舞蹈的舞曲裡,大家閉著眼睛在自己的世界裡,在音樂中舞著自己的舞曲,沒有人會看你,沒有人會理你,沒有人會盯著你的舞;我們只是在同個時間,一起在沒人在乎、沒人盯著我們,我們是在自己的世界中隨性跳著舞。我們本身就是一支獨一無二的舞曲!

觀念的轉變,帶動身心的甦醒

你對於「付出」是什麼樣的概念? 是委屈?是施捨?是犧牲? 是高高在上? 想想你為家人、朋友或同事付出,你是不是隱約希望得到對方的肯定、讚美或回報? 「自由舞蹈」課的最後一堂主題---幫對方按摩,顛覆了慣性的思維。以前我常幫家人按摩,雖然是心甘情願的付出,但也會覺得累、覺得愛對方比愛自己多,很累時,還會心裡懷疑:「這樣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在「幫對方按摩」主題裡,老師用引導讓我們感受,幫別人按摩時我們可以跟對方的身體互動;我可以在按摩中跳著自己的舞,我們也可以跳一曲雙人舞,「我可以不只是付出,也可以有滿滿收穫,充盈自身能量」;以前的我們可能常常覺得一直在為工作、為生活、為家人付出,自己因而被掏空了,也因此需要放空、去吸收新的知識、新的能量;但當我們把按摩當成是一種跟自己、跟對方的對話、一種舞蹈、一種覺察自己的機會時,對方跟我是平等的,我們都在付出,也都在享受與收穫。

當你釋放了自己,沉浸在音樂、自己的舞動裡,不知不覺就舒壓了、不知不覺你我就流汗了。

在「自由舞蹈」課,沒有人會在意你的笨拙,往往是自己很在乎自己的笨拙、自己沒有放開,若就還是笨拙、就還是放不開,那又如何呢? 這不就是意謂著我們要繼續學習自由舞蹈,就讓我們繼續笨拙的學習吧!自由舞蹈沒有固定形狀,但有屬於你自己的形狀!

當我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我們會去求助醫生、找尋各種名醫與各式療法,但最終我們必須回到我們自己。你可以為自己打開音樂,給自己一堂自由舞蹈課,在空間裡「拖地板」、選擇待在自己的狀態,也可以選擇和自己的對話;可以倒心靈垃圾、也可以回首自己的心路歷程,更可以是詮釋為跟自己的約會,不管你是不自覺笑出來,或是讓身體發洩壓力、情傷…...或是大吼釋放自己的記憶;對我而言,自由舞蹈課是讓自己找回自己的一條路徑。

自由舞蹈不需要天分,因為那是你我生命中最自然的狀態。在自由舞蹈課中,我會記起我們生來就是一首美好的舞曲!

raw-image

本文已發表在<大人社團>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