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第六點一定要看完。【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3 】: 要我說幾次,怎麼一直講不聽?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曾經有多少次,您不得不反問自己:「要我說幾次,怎麼一直講不聽?」 孩子的行為總是讓人又氣又不知道如何面動,當他們表現出不適當的行為時,我們經常陷入一個兩難的情境: 「究竟是要直接規範,還是採用有效的溝通方式?」

在前兩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如何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性,但當孩子一直說不聽該怎麼辦呢?今天我想分享另一個關於漢克的小故事

漢克是一位充滿活力的九歲男孩,有輕微的過動症,他總是不聽話,特別是當他對某件事情感到不滿時,會很生氣,有時會摔東西,或是垂桌子。無論父母多次叮囑,或是我們的告誡,他總是不理會,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時,情緒一來,誰都管不了。他父母們感到困惑,不知道該採取什麼措施,我們這邊也跟家長溝通了很多,一起協助孩子學習,像這總孩子真的需要專業的輔導,最後是漢克的父母選擇帶漢克去醫院上課和看醫生,病情才緩解。

而我們的小孩可能不會像漢克一樣,但當孩子一直不聽時,真的讓人很生氣,不論是在溝通、情感或行為方面。這裡有一些建議,可以幫助您處理這種情況:

1.理解背後的原因:

嘗試理解孩子為什麼表現出不聽的行為。可能是因為他們感到困擾、不滿、焦慮、疲憊等。這是溝通的起點,詢問孩子他們的感受和想法,有助於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可以透過5W1H的問句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2.建立良好的溝通:

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至關重要。確保您傾聽他們的話,尊重他們的意見,並提供一個開放的、非批評性的環境,讓他們感到可以表達自己,可以多用一些正面的字眼或是陳述事實。像是我們在教小朋友功課,當我們去上廁所回來時,他們就開始滑手機或是玩文具,當下可能我們會覺得他們沒有寫作業,很生氣罵他們,我之後也會這樣,認為小朋友就是不認真,才不會,也許他只是寫完休息一下,或是遇到瓶頸;現在我都會改為直接問他們「你在幹嘛? 」等他們說完,之後先了解狀況,再去解決問題,如果孩子還是一直想玩遊戲,不想念書,請往下看。

延伸閱讀>>>你有沒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 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

3.設定明確的規則和期望:

在陪伴孩子或是教導孩子最重要的是設定明確的規則和期望。確保他們了解您對他們的行為有哪些要求,這有助於減少混淆和不聽從的情況;以及,可以讓他們在學習上多一點期待感,以及成就感。可以先跟他們約定做完什麼有什麼獎勵,但這個過程,要依孩子的程度拉長獎勵的時間,還有獎勵要從外在的物品,慢慢改為口頭的鼓勵,一開始小朋友一定對讀書沒有興趣慢慢我們鼓勵他們有興趣,也開始讀書後,我們就要改為口頭的鼓勵多一點,不然他們讀書的目的就本末倒置。

4.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計畫表:

再著,孩子有時讀書有一搭沒一搭,那我們就要開始給孩子安排讀書計畫,因為有結構和例行公事的日常生活,孩子們只會完成看的到的規範,或是明確的規則。

我們都當過孩子,我們都知道,而且不要試著跟孩子說道理,或是讀書的好處,他們現在一定不會有感覺,因為他們還沒有得到,只要規範他們,確保他們有穩定的作息時間、學習時間和休息時間,這有助於降低孩子們學習焦慮和不穩定情緒。



5.使用積極的強化:

前面都內容,都完成了,或是孩子們已經會讀書,但還是一樣,有時讀,有時假裝讀,又再假裝讀,可以使用積極的強化方法來鼓勵孩子聽從規則和指導。

這可以包括表揚、獎勵制度、特殊活動等,以激勵他們的良好行為,不斷讓他們認為他們的讀書或是學習這項行為是好的,他們才會更願意學習。

6.給每天要變面老闆,下班又要面對孩子的您:

當所有這些方法都無效時,不要害怕尋求專業幫助。心理師或輔導師可以提供更深層次的評估和指導,幫助孩子克服挑戰。有時我們也有有脆弱的時候,不願表現出來,加上我們是孩子的家長,因為我們要保護孩子,要在孩子的面前樹立「堅強榜樣」,也有可能目前孩子只有您一個依靠,你不想讓孩子看到自己痛苦的一面,而社會不允勇我們脆弱

然而,有時示弱,不一定是可憐,也許是讓孩子們和我們溝通的另一種管道,以及尋求方式不是無能,是另一種在孩子們面前樹立的另一種「成熟的榜樣」。

延伸閱讀>>>你那麼愛生氣!!別人家的孩子都不會 【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2 】: 我不想聽你碎碎念

最重要的是,與孩子建立親近的關係,提供愛、支持和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來處理挑戰性的行為。透過溝通、耐心和積極的引導,您可以協助孩子處理情感和行為問題,並建立更健康的發展環境,但不要忘記時常也需要跟自己溝通。

▊適合溝通對象 >> 小一到國一
▊追蹤連恩老師FB>>點我追蹤
▊關於更多心智圖內容>>>請點我

連恩老師
連恩老師
「我沒改變了世界,但可以改變世界中的幾個孩子陪伴他們成長,找到屬於他們的自我價值。」>>經歷英國博贊心智圖管理師 ◎高雄女中 微課綱| 心智圖| 講師 ◎樂科教育機構| 心智圖| 講師 ◎旗津圖書館| 心智圖| 講師 ◎維士比基金會|志工老師(旗津區) ◎泓斈心智圖 |心智圖助理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