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愛情指南|探討如何處理關係邊界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適當的距離總是最迷人。

擁有個人空間一直是 INFP 的能量來源,但是在面對一段感情時,平衡邊界點與個人空間卻不如想像中簡單,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與伴侶的距離呢?

今天與@阿利婭 一起聊聊,聽聽同為 INFP 對於在愛情中邊界的拿捏與過往經驗吧~!

邊界感是什麼?

首先讓大家明確了解一下什麼是「邊界感」,邊界感是指我們與他人相處時所設定的界線,確保個人感受得到尊重,同時尊重他人的需求,而這些界限包含多個不同層面,像是時間、空間、情感、隱私、價值觀和需求等等。

但當人們陷入愛情,往往會難以拿捏,可能讓對方的需求和期望壓垮自己,害怕無法協調好他者與自己間的平衡,造成壓抑、妥協和不滿,然後成為惡性循環,終危及整段感情,並讓自己從此懼怕發展關係。

哪些行為讓你感到個人空間受到打擾?

哪些行為讓你感到個人空間受到打擾?

自我認識|伴侶的哪些行為會讓你覺得受到打擾?

INFP 的內心世界像一座城堡,是一個無法被他人侵犯的領域。

採訪中阿利婭說到:

自己不喜歡一直報備行蹤、煲電話粥、天天膩在一起還有前陣子很流行的定位APP,都會讓我很無法忍受,我覺得我需要空檔的時間休息,需要一個調整好自己情緒與梳理接收到資訊的時間與空間,那是無法被任何人打擾的。

還有一個就是與時間空間沒有太大關係,但就是有些事不想讓他人知道,那種被挖掘很徹底的感覺,舉個例子:有些人就會很希望知道伴侶的所有事,不希望兩人之間有任何秘密,或者是很喜歡一直追問,但有些事我就會不太想跟他人分享,不習慣把自己內心的東西全部都掏出來,對我來說有點太露骨(?

你害怕要付出時間給他人嗎?

你害怕要付出時間給他人嗎?

情緒分析|對於付出給他人的時間感到害怕嗎?

害怕自己成為或擁有負擔,所以感到恐懼嗎?

採訪中阿利婭說到:

我覺得這是基於自己這樣身為 INFP 的特性,而我同時自認為是敏感的那一派人,思考比較慢、釐清感受與資訊的時間較長,只要跟外界有任何形式上的連結,都會讓我自身的情緒受到或大或小的波動影響,所以需要很大量一個人安靜的時間消化,希望可以有獨處的空間,所以在時間的分配上會給自己很多。

當對方提出需求我就會努力去嘗試到達他的期望,也因為深怕被拒絕或受傷,所以時常忽略自己的情緒,同時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平衡伴侶的需求,害怕為了滿足另一半所付出的時間、盡力給予的安全感,最終成為自己的負擔,變成壓垮自己的一根稻草。因此,在建立新的關係前,我其實都會超級謹慎,會反覆思考這段關係值不值得我去投入與花費,並確定這段關係是我想要且需要的,避免耗損自己的身心能量。

如何調整與對方溝通,確保保有個人空間?

如何調整與對方溝通,確保保有個人空間?

問題解決|如何溝通以取得平衡?

適度的忍耐是包容,不適度的忍耐是壓抑。

採訪中阿利婭說到:

我認為在一個良好有效溝通中,誠實始終是最重要的,直接的說出自己的需求並不預設立場、不害怕溝通、不害怕衝突的傳達給對方(雖然很難,但為了這段關係好必須要做),我自己的絕招是(?)夾心餅溝通法,首先稱讚對方有做好的地方,再說出自己的困難與需求,最後收尾來個甜言蜜語,讓溝通的過程與對方的感受更好~

過往我總擔心說出實話會讓對方受傷、擔心對方的心情受到影響,也害怕不被接受等等,常常隱忍把自己搞得很疲憊。 但後來發現「忍」對關係沒有助益,忽視個人空間需求,不斷忍耐只會讓自己更加疲憊,甚至更容易對對方不滿,狀態變差,結果更需要個人空間,陷入沒有結果的惡性循環。

因此,在感情中誠實訴說自己的感受跟需求真的很~重要!

你的態度會決定結果。

採訪中阿利婭說到:

我自己突破心魔的方式大概是以終為始的概念,用結果回推,思考對於這段關係,我想要達成的結果可能會是什麼?我的行為對關係有幫助嗎?

舉個例子:當伴侶的表現不如你的期望,而你拒絕溝通或是不願表達,對於關係的進展是完全沒有任何幫助,讓自己期望的結果成為目標,再從中調整自己的行為,即使是以緩慢的速度也沒關係。

容許自己邊走邊摸,人際相處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只有適合的情況與方法。

夏的結論

溝通最簡單,但也最難。

聽完了@阿利婭 的分享,我覺得有的時候,面對關係間的矛盾真的很不容易,暫時的逃避很有用,而有些話可以就讓他爛在心裡也沒關係,但是當感情或關係到了某個臨界點時,面對面溝通可能才會是最有效與直接的方式,如果你仍然保有願意了解對方的需求與感受的話,這段感情還有救。如果你已經懶得溝通的話,那我覺得放手可能會更好(?)人生的路上還有很多風景,何必拘泥於讓自己感到疲憊的關係呢?

你覺得呢?你有其他想法嗎?歡迎跟我分享~

🦋想看更多 INFP 相關主題歡迎到 INFPㄉ生活花園 來找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