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如何讓「直覺」成為生活最佳幫手!(下)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林俐(局外人) 諮商心理師

「直覺是上天的恩賜,理智則是忠誠的僕人。但我們的社會卻將榮耀歸功於僕人,而遺忘了恩賜。」 -Albert Einstein

從大腦神經科學的視角,「右腦」掌管直覺、感受和創造;「左腦」掌管邏輯、理性思維,似乎分布上來說,這些「右腦」掌管的軟性能力跟現代社會更為看重的邏輯、理性同等重要,卻常常被處在目前時代洪流中的我們遺忘。

回到我自身的體悟,不要說在面對人生重大選擇的迷惘,甚至短期內的目標和狀態,都曾令我陷入糾結和疑惑中,卡在進退兩難的處境,尤其是當我結束了國考、等待放榜到終於結果揭曉,我甚至感受不到喜悅,事實是我感覺到自己被迫和「不安」共處一室,且其中不乏需要學習跟「不安」的好朋友(如:恐懼、焦慮、自我懷疑等)相處,深深的體驗的內在的匱乏感。

在有了多次辛苦的自我對話後,我發現一切的難受和焦躁,是源自於「我很久沒有真實的靠近自己」,太過專注於現實中的前進卻忘記聽取心靈的建議。現在儘管仍走在過程中,但當我重新擁抱自己的內在直覺,也讓我對此時此刻的生活有了新的體悟和啟發,那些原本怎麼揮都揮不走的不安,瞬間撥雲見日,看見了光亮重新進入生活。

找回「直覺」的方法

學習正確的向內在提問

在諮商中,心理師會透過一些巧妙的方式(如:語言的轉換、內在聚焦、看向期待等),讓當事人能夠看見自己的選擇、看見自己的想要,並且開始能夠為自己的生命負起更多的責任。面對內在的提問,我們也必須先釐清自己的想要是什麼,再向它尋求更進一步的指引。所以,從「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開始轉換成「我想要這麼做,可不可以給我一些提醒?」

提升對感知的覺察

身體的記憶很難被理性的腦覺察,甚至會刻意被忽略,但也讓我們失去了它的連結。透過簡單的正念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回到此刻,真實的體驗生活,慢慢從思緒的侵擾中獲得休息。

大部分我們所知的正念練習都會有陣痛期,非常痛苦,像是:我這頓飯不能配影片,要專注的咀嚼每一口之類的,但對我來說,務實的快樂我們還是要有的(o.s:我就只剩下吃飯的時候可以看影片了,到底要剝奪掉多少快樂),因此我的做法是小目標+持續,如:這頓飯的前三分鐘,我想要專注在吃飯這件事情就好了(然後就可以愉快地看影片了,YA),然後我們就會漸漸發現,自己可以在生活中專注做一件事的程度和時間有很長足的進步和變化。

練習捕捉第一片刻

當我們學會正確的提問以及靠近與身體的連結,那就可以練習打開覺察和感受力,去捕捉提問後的第一片刻身心靈發生了什麼事,這些訊息帶來的回應是什麼。初期我們很難精準的捕捉,因為理性的腦總是會瘋狂地跳出來阻止這一切發生,但重要的是,不要放棄持續的練習,一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raw-image

「直覺是個可以培養的空間!」
這是在Jannine Barron的TEDtalk聽到讓我動容的一句話。

其實讓我們感到被困住的往往是不安的情緒和自我懷疑的思考,而我們的直覺就被埋在它們底下。當然,我們可以從一些技巧性的練習,慢慢的靠近自己、靠近直覺,但是要真正的運用它,我們必須相信直覺以及相信自己。

我期待能繼續走在這條路上,真實和敏銳的面對生命, 也希望這系列的分享,能夠讓正在閱讀的你, 有些新的觀點和想法。 祝福我們都能讓「直覺」成為人生的最佳夥伴!


按下追蹤,不要錯過囉!
也歡迎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讓更多人接觸「直覺」這件事吧!

-本系列參考資料-

Cesana-Arlotti, N., Téglás, E., & Bonatti, L. L. (2012). The probable and the possible at 12 months: Intuitive reasoning about the uncertain future. Advances in child development and behavior, 43, 1-25.

Cacioppo, J. T. (2004). Common sense, intuition, and theory in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Review, 8(2), 114-122.

Tonetto, L. M., & Tamminen, P. (2015). 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intuition in decision-making when designing for experiences: contributions from cognitive psychology. Theoretical Issues in Ergonomics Science, 16(6), 631-642.


👇歡迎追蹤👇看更多精彩內容圖文版
Instagram:林俐(局外人)|諮商心理師|心理專欄作家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嗨!我是林俐🙌 一名熱愛生活的諮商心理師。 過去一直期待在面對困頓難解的人生習題時,有一套人生的「標準答案」可以參考,後來經過了幾次跌撞,才發現每一個選擇都是最好的安排。 IG:@outsidertalk Web:www.outsidertalk.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