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6本為人生帶來轉化的書《 我心我行 》《 人生給的答案 》《 湖濱散記》《 我可能錯了 》《 先知 》《李小龍》

我在一個傳統的家庭環境長大。


「好好念書、找穩定的工作」,就是我求學時代最核心的信念。

直到閱讀,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開啟了「自我探索」,對於既定價值觀產生質疑,不斷地對自己的生命問無數個「為什麼」。

尤其是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為什麼我會在這個世界上?我這一生想做什麼?什麼是我真正熱愛的?我又想在世界留下什麼?」

挑出6本在我迷茫時,給予陪伴、對我意義重大的書,分享給大家。

6本為人生帶來轉化的書《 我心我行 》《 人生給的答案 》《 湖濱散記》《 我可能錯了 》《 先知 》《李小龍》

6本為人生帶來轉化的書《 我心我行 》《 人生給的答案 》《 湖濱散記》《 我可能錯了 》《 先知 》《李小龍》

《我心我行》


許芳宜是我很喜歡的現代舞蹈家,她的書給我勇氣,不怕自己和世界不一樣。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尺,不要拿別人的尺評量自己,也不要拿自己的尺測量他人❞

​每當我不小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時,這句話就帶給我力量。

迷失、焦慮,都很正常,靜下心來,好好感受,誰說迷路不是為了闖出一條新的路?


 《人生給的答案》

Tim Ferriss的這套書,訪談了數十位在該領域頂尖的人,像是知名主持、暢銷作家、金球獎演員、企業創辦人、網壇運動員..等等,分享他們在人生中覺得做過最棒的決定、最喜歡的失敗經驗、讓生活變好的信念、感到生活超載時會怎麼做等。

每天看一章節,就像是跟這些前輩對話,從他們的經驗中,得到滋養,幫助我在迷茫時,了解到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獨一無二。

❝卓越就是接下來五分鐘,忘掉長期計畫,把接下來五分鐘活到最精彩❞
管理大師Tom Peters這段話提醒我要活在當下、把握當下。

也有的讓我忍不住大笑

像是西洋棋王Josh Waitzkin就說:
❝人生真是該死的美好❞

時不時就會把書拿出來翻一翻,每一次都有新的啟發,讓我思考,我理想的生活狀態到底長怎樣呢?


《湖濱散記》

❝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到底怎樣是好好的活著,做為來這個地球上體驗生活的物種之一,人類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生活又是什麼模樣?

梭羅在湖濱的生活,讓我了解到,你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觀,為了這個價值觀,做出行動,才能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似水無形-李小龍的人生哲學》

❝我不怕練過一萬種招式的人,我只怕把一種招式練過一萬遍的人❞

當我腦中有千頭萬緒,什麼都想做的時候,就想起這句話。
在李小龍身上,我看到專注的力量。

找到核心能力,持續打磨,那將成為自己的武器。

❝杯子何時能發揮用處?只有當它是空著的時候❞

空杯心態,就是初學者心態

面對這世界的一切,謙卑以對,把水倒光,讓自己成為一個空杯,不要用過去的經驗跟偏見,限制住自己學習的機會。

每個事件,都是最好的老師,這是李小龍教我的人生哲學。


 《我可能錯了》

作者是瑞典知名的經濟學家,曾經出家當僧人,後來還俗。
他寫下這趟旅程中的體悟。

❝在這十七年整日的精神修煉中,我最珍視的一點就是: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

當慣性自我懷疑、自我批判,或是無法放下對別人的怨懟時。
這句話就是最好的提醒。

「我可能錯了」
帶我們跳脫限制性信念、對事物的偏見,開啟更多的自我覺察,放下執著,擁有真正的精神自由

《先知》

紀伯倫的詩非常美。

短短的文字中,帶來人生的智慧。

​像是對於工作的意義,他說:

❝工作是愛的具體表現,如果你不能懷著愛工作,只是邊做邊怨,那倒不如拋下工作,坐在神店門口,接受那些歡喜工作的人的施與。如果你漠不關心地烤麵包,就只能考出讓人半飽的苦麵包。如果你心懷厭惡地榨葡萄,你的厭惡就會釀出酒中之毒❞

我很認同他說的:「工作是愛的具體表現」。

​當我在抱怨自己工作時,這股厭惡感哪裡來?

如果我無法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那是否該去尋找能讓我充滿生命力的工作呢?

於是,開啟了我追尋自己想要的工作的旅程。


謝謝閱讀,讓我與未知相遇

很喜歡李惠貞老師在《成為自由人》這本書裡提出的反思:「以有限的知識和經驗所做的假設,會有多窄化?」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職場環境帶給我的知識是有限的。

而我們的視野就只能看見自己的已知。

​我始終相信,還有更多的 「未知」 在前方。

感謝這些書,讓我和那些未知有機會相遇。

也推薦給大家:)





17會員
12內容數
我曾經是一位在外商工作的上班族。 因職場壓力身心失衡,接觸了正念,學習自我照顧、平衡身心。這裡與大家分享正念練習方法,一起鍛鍊覺察力、學習與壓力共處、提升生活幸福感,感受活在當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