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積極 Say no 來解決問題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ay No" is a good thing.

這次我又來跟你分享一個工作有關的有趣話題 - 積極 Say No 的藝術,這也是我在 Padcast 上聽到的話題。節目裡分享很有技巧 Say no 的溝通方式,目的是讓我們可以正視自己意願能力與資源來決定是否 Say Yes 或 Say No。節目裡也提到我們 Say No 並不是一昧的拒絕他人,而是要趁機讓對你提出請求的人一起透過有效溝通來解決問題(或知難而退?),而不是讓對方把事情丟包給你然後等收割進度(軟土深掘?)。


為什麼工作上我們很難 Say No

人有服從權威的傾向,例如我們的父母、師長或位高權重會影響我們利益的人,基本上只要他們提出要求,我們很難 Say No。我記得節目裡有分享一個年輕的助理,因為活潑外向、能力不錯且對交辦工作從不 Say No,主管與同事看到他這麼好用就不斷交辦更多任務給他,直到工作超過了自己的負荷也不敢開口拒絕,最後身心崩潰掉了,不過好在他們內部發現得早,經過主管重新安排任務與同事間互相配合把他的任務承接回來,這位年輕助理才逐漸恢復過來。

職場上不見得每個人能如此幸運。套句以前大學老師說的:不要把特例當規則。我回顧以前工作的時候狀況也曾經歷過類似的狀況,尤其是剛出社會對工作環境不熟的時候,你的老闆不見得能深度關注你是否忙不過來,會持續交辦工作下來,主管為了完成組織、專案目標,工作上調度資源有其必要性。

不過要是被指派的是各種非職責內的工作,例如擔任 RD 職位卻被要求經常性出差拜訪客戶處理業務活、交辦各種管理報告還要求你要上台代報告等等,面對這些與 RD 職責無關的任務是否要積極承接就非常有討論空間。我自己以前不會特別注意到這些問題,結果通常一整天忙下來突然發現都在處理別人的交辦任務,自己的 RD 工作就只能等到加班處理,勞基法時數加好加滿,主管也樂見自己底下的人披星戴月。

「吃苦當作吃補,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當時的我就是這麼想的。撇開個人因素,我們大部分工作上不敢拒絕的原因是恐懼! 害怕被主管歸類為「非洲人」,也擔心已經自己擁有的權力或權益受損。已經當上主管的會怕萬一得罪老闆被拔掉變成一班小職員,沒面子該怎麼對自己跟家裡交代;又或者擔心被貼上「難搞不配合」的主觀印象影響自己個人績效、年度獎金或隔年的加薪,看著一家老小實在沒必要跟錢過不去,於是選擇繼續隱忍。

積極 Say No 是為了溝通解決問題

時間是我們每個人最寶貴的資源,對上班族來說更是,要知道公司雇用你來是期望你做好你份內的工作,你的工作時間要用在這裡。我覺得 podcast 節目裡分享的做法挺好。每當主管要插件新工作的時候,就把目前你手上的 schedule 拿出來一起討論,與主管共同確認要替換哪些任務並調整執行順序。積極溝通確保兩邊資訊都有對齊對工作安排取得共識。

如果你的組織風氣是比較保守的話,我更建議你開始學習積極 Say No 來保護自己的時間資源,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努力讓自己準時下班。也許剛開始你的主管會感到困惑或不可思議,我相信只要能跟主管好好說明,他會知道你的用心,日後建立更好的信任與合作關係。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