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 "SAY NO" 後的隱形壓力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身上已經被交付多項重要工作後,你的同事突然想將一件不需要執行的工作丟到你身上,此時的你心裡瞬間一把火然後又充滿不願意的一併執行被交辦的任務。

我做了什麼?

結束工作時間後我靜心思考,當天其他工作崗位被交辦的任務並不多甚至綽綽有餘,該工作崗位的人都能各自獨立完成所以不需要額外協助,因此在隔天向我的主管詢問是否能以主要工作為主,忙完後若他人需要幫忙我在進行協助。這樣的詢問經主管了解後同意。

"SAY NO" 後的隱形壓力

由於主管會將決策後的內容告知相關主管及同事,因此自己可以感受到相關同事的冷漠不友善,間接承受許多人際上的隱形壓力。
為什麼我選擇拒絕同事交辦的工作項目?
有一種請求是你知道他很忙,就算同事不說你也會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後主動幫忙,一起完成忙碌的時刻;但有一種請求是他自己不想做、想在已經很輕鬆的情況下再一次減少自己的工作,好讓自己能上班偷懶、跟其他同事聊天。
這個時候心理面的尺就要拿捏清楚,我渴望將自己的心力專注在更重要的項目上,不需要額外增加不必要的工作,因此拒絕。
再來,過往的我會因為人際關係因而扛下別人交辦我的所有工作,但我發現這麼做對方並不會珍惜你,反而在未來的每個日日一而再再而三的得寸進尺,只因為你會做不會拒絕。
我們要懂得把自己的真心跟努力用在對的人身上,如果是遇到這種表面上有責任心私底下只是不斷推托的同事,公事公辦就可以了。

壓力還在嗎 ? 當然還在

因為你惹毛一個人不會只有一個人,他會跟他所有要好的同事抱怨,這個低氣壓就無形的壟罩在我們之間,有時自己還是會在心裡嘆口氣,想著「唉!早就知道做就好了,早就知道什麼都不要說就好了」,這樣我就可以跟往常一樣跟他們很要好,不會有被排斥的感覺。
但這樣的自己肯定很委屈的吧!所以即便要承受這樣的壓力,我還是想鼓勵自己勇敢拒絕,而且我還是比較喜歡大家忙但一起互相幫忙的情感,就算被工作追著跑也會因為有一起奮鬥的同事而不覺得累,反而會有滿滿的能量想著我要趕快做好我的部分,然後看看其他有什麼要幫忙的呀!
最後期望自己在這樣的事件抗壓性能變得堅強,希望自己帶著正能量繼續加油加油呀!
tiny
tiny
說一個故事 去一座山 感受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