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指南:學會說「不」創造更多機會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會說「不」創造更多機會

學會說「不」創造更多機會

在快節奏的職場環境中,我們常常被各種任務、計畫和機會包圍。然而,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學會說「不」可能成為我們職場生存的關鍵。這並不是表示我們要錯過機會,而是要選擇性地投入,以創造更多有價值的機會。

當同事「突然」有事情:掌握時機勇敢說「不」

知道自己的界線:明確瞭解自己的需求、限制和優先事項。這有助於你在必要時說「不」,並保護自己的時間和資源。

學會說「不」並不是一種拒絕,

這是我們要最先理解的一點,說「不」並是一種拒絕,而是為了更好地分配資源。我們或許都遇過這樣的情況:朋友或是同事在寫報告時候,常常就會出現「家裡有事」或是「心情不好」意外事故。但在成果展示時,卻像變魔術師一樣,把所有的功勞都抓在手裡,條條有理說到自己的辛苦。

這時候,除了心理翻白眼到天邊去了,也需要學會說「不」,說「不」去被這種奇怪的局面纏住,而保留我們的時間和能量,用在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

老闆的「高效率」指令:保護工作與生活平衡

說「不」也是為了保護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在職場上,工作壓力常常會使我們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和家庭時間。學會適時地說「不」,可以保留時間來充電和與家人共度時光,這對於長期的職場生存至關重要,畢竟下一個新鮮的肝永遠存在,而自己身體傷害卻是無法挽回。

有什麼比明明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卻還被老闆賜予一堆工作,然後老闆理所當然地認為是你效率不夠才完成不了呢?這時候一邊吐槽說:「嗯,或許老闆以為我是八爪章魚,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一個月的工作量吧。」但說真的,這時候學會說「不」,不僅是為了保護你的時間,也是為了讓老闆更好地了解工作的現實情況,進而做出更合理的分配。

畢竟如果沒有清楚瞭解任務的難度和所需時間,可能會導致工作量分配不均衡。過多的工作量可能壓垮團隊成員,而分配不足的工作量可能導致時間浪費或無法按時完成任務。

如何勇敢說「不」:保護自己的時間和資源

  1. 學會婉轉表達:可以使用委婉感謝的方式的方式來拒絕對方,先表達對對方的好意或要求的感謝之情。例如,你可以說「謝謝你對我的邀請/提議,我很感激,但我已有其他規劃」。
  2. 提供合理的解釋:如果有可能,提供合理的解釋來支持你的拒絕。解釋你無法滿足對方要求的原因,但要避免過度解釋或辯解。例如,你可以說「由於我目前有其他重要的事務需要處理,無法擔任這個角色
  3. 提供替代方案或建議:如果可以,提供替代的方案或建議,以顯示你的願意幫助或提供其他方式的支持。這可以減輕對方的失望感。例如,你可以說「我無法參加這次會議,但我可以提供會議筆記或在下次會議中分享我的意見」。

結語

學會說「不」而不感到內疚:許多人在說「不」時會感到內疚或擔心對方的反應。要明白,你有權保護自己的權益和需求,並且不需要為說「不」而感到內疚。學會接受自己的決定並堅守。

在職場中,學會說「不」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敢面對挑戰,相反地,這是為了更好地選擇,以及將有限的時間和資源用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這需要自信、專注和清晰的目標。

透過適當的引言和明確的表達,我們可以尊重和理解的方式進行各項活動專案,擺明自己的立場,同時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當然,每個情境都不盡相同,因此在實際應用中需要根據情況進行靈活調整。重要的是,堅持原則的同時也要注重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持續的努力和專業態度,我們可以在工作場合中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習慣,同時維護自己的權益。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愛心或收藏和訂閱】❤️
👉🏻想要看更多有趣文章可以追蹤-職場EQ力專題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