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信心】內在情緒的談話|回到職場的第一天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換個視角介紹一下自己


走出去,是調適也是挑戰

走出去,是調適也是挑戰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面臨挑戰,而有時這些挑戰來自於我們的健康。


對我來說,這一點尤其明顯,因為我曾經是一位水電工程師,但卻因雙極性情緒障礙(躁鬱症)而不得不離開職場。


我記得有一天清晨五點,當天尚未明亮,我感到一陣寒意。手機上的訊息提醒著我,提醒著我那段過度理想主義的日子,那段期間我把親情看得太過簡單,卻不自覺地說出了傷害他人的話語。


「文仔呀!你需要學會更實際地處理人際關係,並保持開放心態。」饒仔說道。他理解我的心境。


「也難怪,你是水秤座;優點和缺點是你的雙面刃,唉!」他繼續說道。

但我回應他時。

「饒仔,有時候我只是想確認某些事情,來給自己下決定的動力,無論是否弄巧成拙,我最重視的除了家人,還能有誰?並沒想製造矛盾。」


然而,情緒障礙使我不斷陷入抑鬱的情緒中,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對家人和朋友造成了傷害。


我記得有一個早上,我到了一家早餐店,但周圍的目光像刺眼的陽光一樣刺人眼睛。我點了麻辣蛋餅卻忘了拿零錢,甚至連美味的豆漿也沒帶走,我急忙離開了那裡。


「鴻仔,或許我沒資格說些什麼,畢竟是我惹得禍。但是雙魚座的你,千萬需要學會處理情感,保持現實感,並建立健康的界限。發揮雙魚座在你身上的特長,我相信,你懂我想表達的。」文仔的感慨。


在這段時間內,我發現我需要重拾信心,重新找回自己。透過網路寫作,我開始宣洩情緒,並將這種自我表達方式融入我的生活中。這不僅有助於我處理情感,還幫助我理解自己的情緒障礙。


星仔的價值觀是,找到壓力來源,全力以赴直面解決;說到底,只要不要停下腳步,該工作就該把一條穩定收入源牢牢把握,心無旁騖把生活的河流開拓出來,也才能有積攢些資本的可能,在適時的透過機遇來尋找更好的可能。


然而,我必須承認,我的工作狂態度曾經讓我忽視了家庭,壓力過大,追求成功至上。我學到了平衡的重要性,需要平衡工作和生活,不要過分沉迷於事業。這是我重回職場的第一步,我重新找回了信心,並期待未來的挑戰。



在家寫作|和不同情緒共存的過程和感想


我這半年的經驗告訴我(我們),面對情緒困擾和健康挑戰時,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重拾信心並重新融入職場。其中,網路寫作成為了我最珍貴的情緒管理和自我表達方式。


透過文字,我能夠將情緒和思緒轉化為有結構的文章。每當我感到情緒波動或心情低落時,我就坐下來,開始寫下我內心的感受。這不僅幫助我釋放情緒,還讓我更清晰地理解自己的情緒障礙。舉例來說,有一次我在文章中描述了一個早上的情境,當時我感到寒意袭来,手機上充斥著對話,而我自己也陷入了一種自以為是的思維中。


通過寫作,我不僅能夠表達自己的感受,還能夠反思自己的行為和思維方式。我把內在情緒擬人化,可以像是朋友們或內在思考時的聲;像饒仔、文仔和鴻仔,成為了我的支持系統。他們理解我的處境,並提供了寶貴的建議和支持。他們的陪伴和理解讓我感到溫暖,也讓我更堅定地面對自己的情緒障礙。


透過網路寫作,我也能與他人分享我的經驗,這不僅是一種宣洩,還能夠幫助他人面對類似的情況。我相信,當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我們可以互相支持和鼓勵,一起走出困境。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平衡的重要性。


過去,我可能過於追求事業成功,而忽略了家庭和自己的健康。但現在,我明白了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我不再是一個工作狂,而是一個追求健康和幸福的人。在經歷了這一切之後,我重回職場的信心更加堅定。


我知道,即使在面臨挑戰時,我也能夠克服困難,因為我已經學會了處理情感,保持現實感,並追求平衡。這是我重新投入工作的第一步,我期待著未來的機會和挑戰。


讓我(我們)記住,生活中的挑戰不是終點,而是成長的機會。只要我們學會處理情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宣洩和表達,我(我們)就能夠重拾信心,重回職場,並追求更好的生活。


希望我的故事能夠鼓勵和啟發你,讓你也能夠克服困難,重新找回信心,並走向光明的未來。


當然,我也會持續網路寫作,繼續更新後續的生活,並以小說的方式發表在冰與火之歌的專題。




給讀者的話


即使在困難的時刻,我們仍然可以找回自己的信心,重新踏上職場,只要我們學會處理情感,保持現實感,並追求平衡。


希望我的經驗能對其他人有所幫助,讓他們也能勇敢地面對挑戰,重拾信心,回歸工作場所。





在這個時代,誰都有病! 喜歡把腦海的畫面,用文字來堆疊成言語無法形容的心境。喜歡把個人的觀點,用文字來幻想成有寓意的劇情。用小說的方式記錄自身躁鬱症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