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 「自動詞 」和 「他動詞」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大家都很熟悉自動詞及他動詞是表示 "情況 "和 "動作",但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另一種自動詞和他動詞。

 

這兩類動詞有兩種劃分方法。

1“情況 "還是 "動作"?

 

財布が落ちる(自然發生)

財布を落とす(有人做了)

 

這要看語助詞是 「が」還是 「を」,判斷“情況”還是“動作”。

 

2 "我自己 "還是 "他人/事物"?

另一種的重點是 "誰動"。 "我自己行動 "還是 "我使其他人/物​移動",動詞也會變。

 

私は家に入る(我進入房子) (我自己)= 自動詞

私は友達を家に入れる(我讓我的朋友進屋) (外面的人/物)=他動詞

 

私は家を出る(我離開房子)  (我自己)= 自動詞

朝ゴミを出す(我早上倒垃圾) (其他人/物)=他動詞

 

可以看出,這兩種動詞都使用了相同的助詞,因此從助詞來判斷是自動動詞還是及物動詞有點困難。

 

3 如何使用 「を」和 「に」

 

以前學過「を」是和他動詞一起使用的助詞,但是「を」的用法不是一個。

「を」也擁有 "離開 "的意思。

 

家を出る 離開家

學校を卒業する 離開學校

電車を降りる 下火車

 

這些都是離開原來的地方,不是嗎? 因此有“離開”的意思,我們都要使用「を」。

離開是「を」,那麽「に」呢·?「に」原來有接近的意思。

 

家に帰る 回家

學校に入學する 進入學校

電車に乗る 上車

 

這樣就很難用助詞來判斷了。

 

不過不用擔心,這類自動詞和他動詞不多。

要背「出る・出す」「入る・入れる」「動く・動かす」「起きる 起こす」就足夠了。

 

raw-image





我們嚐試難度稍高的中日翻譯吧。 學習一下你經常使用也不知道怎麽用日語表達的句子。 我們學習的不是教科書上的正確表達方式,而是日本人實際使用的自然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