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家裡老是烏煙瘴氣可以怎麼做? ⁣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別人為你鋪好的路,最大的缺點是會被時刻提醒著自己的不自由。」——《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為什麼你對人可以這麼溫暖呢?」多年前,我曾自己組過讀書會,因為朋友的關係,認識了一位走敘事治療的心理師,我被他待人的方式深深吸引,有次忍不住這麼問他。後來深入聊後才知道,他是錦敦課程的小幫手,跟隨錦敦多年,呃不過與其說他是小幫手,不如說他是小粉絲更佳貼切XD。⁣⁣


也因為他的瘋狂推薦,我踏上學習敘事的旅程。現在回想起來,會被推坑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我在談話過程感受到,他是用整個生命在熱愛他的所學,並活出那個樣子,尤其在我知道他更多童年的經驗後,更是佩服不已。本來很有可能是民視般灑狗血的劇情啊!敘事治療(還是該說是錦敦XD)究竟有什麼魔力,讓他轉成溫馨家庭劇呢?⁣⁣


就這樣,帶著一堆好奇,我去報名了錦敦的工作坊。在那裡,我遇見同樣有溫暖特質的許多夥伴,我想也是因為太喜歡他們,我最後選擇停留在敘事學習,且一泡就是四年。這四年來,他們陪伴我走過人生的低谷高峰,也是因為他們,我遇見明德。因為他,我的人生劇本也開始改寫了⋯⁣

剛認識明德時,是我在職場又碰到困境,陷入嚴重自我懷疑與憂鬱的時期。當時的我,每晚都無法好好睡眠,直到有次去台北參加夥伴自組的敘事練習聚會,明德陪伴我整理了一段,說也奇怪,那天回來後,我就能好好睡了。至今我還是不知道明德究竟會什麼巫術,甚至懷疑他家養小鬼(誤),總之那次之後,我開始參加明德的團體。⁣

明德同樣跟著錦敦學習多年,甚至後來成為錦敦欽點的敘事線上課程助教,專業度不需要我多說了吧!但那對我來說都不是重點,會不停讓我忍不住想分享他的《幸福魔法團體》,是因為我的確巨幅感受到自己的改變,甚至不只我感受到,我的老公與小孩也有。⁣

當時我雖然睡眠可以暫時穩定下來,情緒與自我懷疑的狀況還是很嚴重,兩週一次的團體頻率,還不足以讓我撐住及穩定,常常不小心會對孩子情緒失控。永遠記得Q寶總在我罵完他後,無辜地問:「媽媽,你下次上課是什麼時候?」而老公更不用說,週六自願一打二顧兩隻,因為他知道讓我好好充電上完課,可以換來至少一週的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筆投資絕對划算。⁣

昨天早上的團體,剛好也有其他媽媽分享,因為來上課後,有了更多對自己的覺察。現在的他知道很多帶孩子崩潰的片刻,都只是一個階段與過程,但他能選擇不要增加孩子的創傷、減少打罵。透過團體所學,讓自己更有意識地在每日教養的槍林彈雨中,做出更靠近自己渴望的選擇。聽完有滿滿的感動,明德根本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啊!拯救無數家庭的和諧XD。⁣

而我自己跟著團體練習三年後的現在,不要說自我懷疑,我的自我感覺良好(?)大家都有目共睹吧!大腦神經元是有可塑性的,只要願意持續練習,一定可以看到改變與變化,這點從我以及眾多團體成員的身上,都可以看到證明。⁣

團體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提供一個安全又信任的環境,可以在裡面有很多練習的機會,等於我很多矯正性的情緒經驗,都是在團體內發生。意思是說,當我常常被人溫柔與溫暖的對待,自然也很容易給出外界溫暖的回應。這也是為什麼我完全不被酸民打倒的原因阿!因為比起那些酸我刷存在感的,更多是從我文字感受到溫暖和療癒的人。⁣

因此,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也有一份盼望,希望能好好溫柔善待重要的人,不只自己活得幸福、也同時帶給身邊的人溫暖與愛,歡迎你加入我們,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開始不同。⁣

⁣⁣

明年度《幸福魔法團體》招生中~歡迎分享出去給更多需要的人,你的小小行動都有可能讓世界更不一樣唷!⁣

https://vocus.cc/article/651968dafd897800013f1f64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