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與三級警戒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大台北地區進入三級警戒,5月19日擴大至全國。外出全程佩戴口罩,飲食店一律外帶,市場管制人流。許多人從此踏上料理之路。

三級警戒宣布之前,我和老婆才在討論結婚紀念日要去哪家餐廳。結果還沒討論好,第一階段的三級警戒預計實施到28日,就跨過了我們的紀念日。其實我們結緍宴客正好是2003年SARS疫情期間的萬華,大風大浪已經見過了。那麼好,自己弄個咖哩吧。

我的咖哩是絞肉咖哩,內容物包括絞肉、鴻禧菇、洋葱、紅蘿蔔、馬鈴薯、毛豆、蕃茄糊、牛奶,調味用薑泥、蜂蜜、花雕、蠔油、咖哩粉、咖哩塊。這些都是很常見的食材,但在三級警戒初期,不但超市人流管制,物流也不穩定。因此上述材料當中,我居然一直買不到絞肉。

不只超市沒有,連附近的貴婦生鮮安永超市的冷凍絞肉都缺貨,想必因為絞肉料理千變萬化,大家都從它開始下手。我煩惱了幾天,甚至上電商平台搜起手搖絞肉機,又不甘心買個既難清理又佔地方的東西,最後賭氣決定自己來。大家搶絞肉不是?那我就買整塊肉來自己剁。

其實自己剁絞肉步驟很簡單,難在花時間。我買了半斤梅花肉,先切片,再切絲,然後切丁,接著就是彷彿永無止境地剁,總共花了一小時。這一小時也是三級警戒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料理經驗。

這一小時,我體會到窮則變、變則通,總是有解決方案的,問題是你願意拿什麼資源來換。如果只是時間和力氣,我願意。如果連絞肉我都可以自己來,不怕買不到,那麼下次沒魚片要殺個魚,我搞不好也下得了手。不過隨著三期警戒一再延長,各行各業都找到應付的方法,食材缺貨的問題變得少見,我也就不再需要為了缺料而花這麼大力氣了。

我相信,沒有哪個youtuber會從剁絞肉開始示範給你看,頂多像蘿潔塔切個肉片已經很不錯了。你要自己想辦法並實踐,這個經驗才會變成你的一部分。這個經驗會成為你料理之路上的自信,相信自己能找到沒有人教過的解決方案。

於是我正式成為煮夫。

然後我們來談談怎麼學料理。包括料理有定義嗎?怎麼定義?怎麼學?怎麼實踐?

(隨便做料理緒論之二)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