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作文比賽評後感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華民國作文教育學會第67期全國作文比賽 評後感

raw-image



這個比賽我擔任這評審也有好些年了,然而對每次參賽作品,整體來說經常會發生以下情形:

一、審題不明,沒有聚焦:其實有很多文筆很好的同學,若沒有「對焦」到題意,那麼很容易形成「寫得很爽,卻沒有重點的文章」,看到的是作者在「自嗨」的情形。文章講究的是要有主題,這樣才是確立自己觀點,才會因聚焦而吸睛的可能性產生。

二、結構鬆散,缺乏佈局:這次的參賽作品,忽略結構怖局的作品粗估高達70%以上,一篇沒有結構佈局的作文作品,就算文筆再好,頂多只是散文或心情留言板的文章而已!同學們要好好領略從審題(找主題或觀點)、接著破題(類似廣告詞或一句話)到結構佈局的「起承轉合」模式,有了結構佈局,文章的論述或描繪才有邏輯,那麼層次才會分明。因此我們要先理解什麼是「扣」,建議同學們可從「國中會考中心」裡,找出各級分的「差異」。提示看看公佈的評分標準,一直強調的是「結構」喔!

三、沒留意評分原則與標準:這次有一個年級名次從缺,這是沒留意到字數的問題,或許有人會問:「篇幅大小與文章沒有太大關係」。其實我們可以靜下心想想,當網絡時代來臨,我們又能花多少時間耐心的看文章呢?基於此,從審題(找主題或觀點)、接著破題(類似廣告詞或一句話)到結構佈局「起承轉合」的模式,是配合潮流所致,強調明確「聚焦」,容易「吸睛」而繼續看下去的源動力。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