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靈感」來敲門了!?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靈光一閃、天外飛來一支筆,這種感覺應該是每一個創作者都很期待的狀態!你是否也曾經想過「何謂靈感?」「靈感來自於哪裡?」就在今日我用感觸最深刻的當下來跟大家分享,靈感來的感覺有多奇妙,如何判別真的是靈感?以及如何留住得來不易的靈感?

1.突然出現的想法

「"靈感"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改變周杰倫的歌詞XD)就是這種很突然的感覺,可能是出現在一場談話裡面、或當你在洗澡時,就是當專注在執行某件事情,突然覺得腦袋裡閃過了一些想法,你可能會說我腦袋裡時常都有出現一堆想法,那又如何得知這真的是一種好的靈感呢?這時候就可以用感受來判別。

2.會立即感到興奮

靈感來時,你會出現的情緒不會是憤怒、焦慮不安的,而是一種"興奮感",當你得知了腦袋中的靈感後,會馬上強烈的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變得非常興奮,這種感覺很強烈也很明顯,可能明明已經到了半夜準備睡覺的時間,但是當你的靈感來時會變得非常有精神,瞌睡蟲馬上消失!這時候也是你很好創作及紀錄的時機點。

3.馬上寫下腦袋裡閃過的內容

不管你腦袋的靈感是片段還是已經有很聚焦的內容,請你一定要趕緊記錄下來,因為好東西稍縱即逝,等你睡飽醒來對於昨天的靈感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感觸了,即便你有大概的印象,也無法用最快的狀態產出作品,因此請好好珍惜這個突如其來的禮物!


Q&A 如何產生靈感?

以前的我會想說靈感可否每一天會自己突然出現,寫方格子寫到不知道要寫啥主題了,但是後來我意識到「靈感」這東西,不會因為你坐在那裏不學習就會得到,反而是透過平時累積的知識和做的努力,在當下一個意識把一切都聚焦!曾經的煩惱也突然有了答案。因此在生活中定期保持輸入及輸出是一種累積基本功的方式,想要的「靈感」會在因緣俱足之下送給你!

這篇文章就是在我跟教授的對話結束後突然想到自己的人生規劃上可以做一些嘗試及改變,而過去對於「靈感」的好奇跟疑問也在這個當下產出了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