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譫妄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父親住院,聽到了一個新的專有名詞「譫妄症」(Delirium),是一種突發的急性腦症候群,和「失智」很像但又不一樣。

之前加護病房插管時,父親經常有躁動的情形,所以一直施打鎮定劑,避免他頻繁的躁動影響治療。醫生有和我們解釋躁動的原因,說這種情形有可能是「譫妄」,有時病人睡太久,醒來時,一下子忘了自己現在的狀況,所以會不安躁動,加上躺太久,容易有精神渙散不集中的情形。 我查了網路資料「通常是急性發作,易被歸因為是病患不合作的行為,情緒不穩等;而被過度輕忽。譫妄發生率與盛行率的結果可能因病人特徵而不同,如老年族群、加護病房、多種藥物使用、多種生理疾病、腦傷等是發生譫妄的危險因子。」

「老年族群、加護病房、多種藥物使用、多種生理疾病」都是我父親的狀況。

但因為插管的關係,「不舒服的感覺」比較重,鎮定劑不能不打,可是一直打鎮定劑,就沒有辦法讓父親進行自主呼吸練習,無法自主呼吸就無法進一步治療其它的疾病,但減少鎮定劑又會躁動,各項數值又開始混亂。 如果有人在旁邊引導幫助情緒穩下來,可能還好,但加護病房既沒這個人力,也不允許家屬全天在旁陪病。 整個治療完全卡住。 我覺得這也是為何之前狀況一直惡化的原因,雖然醫生每次都講得很樂觀,但本來是肺和心臟而已,後來又是腎有問題,數值始終控制不下來,長期打鎮定劑也很傷身,臥病在床也無法吃什麼有營養的東西。一直這樣下去確實不是辦法。

因此在我們同意進行「氣切手術」時,醫生就有說會減少「鎮定劑」的劑量,因為「鎮定劑」會影響呼吸訓練,並同時會同「精神科」醫生來診斷「譫妄」的治療方式。

因為我有提過「我沒有遇過父親躁動的樣子」,大概是因為我每次去都有放基督教詩歌,所以父親轉到「呼吸治療中心」之後,二姐去買了一個廣播播放器,放在病床旁,請護士幫忙協助全天播放。我查了「譫妄」的資料後,才發覺我「誤打誤撞」,「讓病人感到安心的環境」正是治療「譫妄」及減輕精神壓力的方法之一。 「呼吸治療中心」每天都會有醫生到病房向家屬說明目前的治療狀況,但不一定是同一位。有時是病人的主治醫生,有時是呼吸治療中心的醫生。

今天二姐遇到的醫生可能不太好,二姐在群組裡狂抱怨。 最後被我媽一句搞定。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哈哈哈哈哈~~~「醫生自己也還在瞻妄吧!」

薑果然是老的辣!


其它參考:


🍀2023/3/2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不要害怕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旅程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5會員
376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鏽鋼炒鍋-開鍋、使用和養護|不鏽鋼炒鍋如何不沾、煎蛋、煎豆腐、炒飯實測、何謂萊頓弗倫斯特現象|Stainless st鍋子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使用者如何「正確」的使用它,只要使用順手,就是好鍋!!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09-02
何謂萊豬?萊豬吃了會怎樣?有後遺症?何謂萊豬?什麼是萊克多巴胺(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不是類固醇或是荷爾蒙,是一種稱為β促效(β-agonist、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的化合物。 萊豬也就是在豬隻飼養的飼料中添加了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屬於瘦肉精的一種,成本低,為動物添加劑用藥。 簡單說明萊豬:
Thumbnail
avatar
龐家
2022-05-31
【何謂正義&分別心】我們還沒在足夠高的角度前, 看的都是偏見,只是一角, 就像瞎眼的人,摸到大象的腿, 就覺得大象是一根柱子。
Thumbnail
avatar
Miya品閱人生觀察室
2022-05-23
何謂功能性矯正不管是MRC、EF或prerotho、蛙嘴、擴大板,都是裝置公司品牌名而已(現在越來越多選擇),都只是方便我們在進行功能性矯正時稱呼,跟我們專業知識相比,都只是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的工具而已,不必過份有品牌迷思,還是請相信醫護人員臨床的專業判斷。
Thumbnail
avatar
黃邦定
2021-08-19
不小新年展望-為何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新的一年轉眼又到了,似乎又是開始給新年訂下計劃的時候了,每次到這個時間點總是特別有趣,常常會有為何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02
何謂正義(開學前5週)我會說他是個罪人,可是他不一定是個壞人。   看完了台灣本土優質連續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之後,將我目前三個性質完全不同的主題進行比較與深思,發現自己對於社會議題及弱勢群體較有興趣,也終於在議題選擇上有了決心
Thumbnail
avatar
Wei
2019-08-05
詹宏志《旅行與讀書》讀後隨筆:人,為何而旅行、為何閱讀?「旅行是孤獨的人在尋找不孤獨的方式,旅行是不孤獨的人在尋找孤獨的方式。」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與市售的旅遊書不同,沒有詳盡的地圖、沒有密麻的指南;它也不像一本文學書,總是沒有節制地滔滔不絕,也沒有刻意雕鑿的詞彙文藻。對我還說,它比較像一本作者旅遊日記,帶著一點散漫與不經意,忠實地記錄旅行中的感知。
Thumbnail
avatar
郭思妤(Marci Kuo)
2018-11-26
投資為何總是輸多贏少?從投資心理學「展望理論」中得到解答!投資市場不是要比智商高低,而要比投資人的心理質素和財商知識的高低。 心理學有助了解每個投資行為的動機、盲點等等,對將來投資的回報絕對有益無害。投資心理學,是投資人的第一課也是最重要一課。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