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媒體素養看USR計畫|川流·溯源2023年政大USR x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參與心得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研討會時間:11/17(五)

研討會地點:達賢圖書館八樓會議室

研討會主題:場次七 從傳播與數據數位化的角度看在地連結

      這次很有榮幸能參與2023政大USR計畫的國際研討會,透過政大各個科系教授與相關人員的分享,讓我看到政大與社區逐漸建立的深刻連結,身為政大學生真的非常與有榮焉!

 

自身經驗連結:為什麼關注傳播與數據數位化?

      這次的心得分享我想著重於場次七的「從傳播與數據數位化的角度看在地連結」,身為一位受過民族學訓練的人文社會學生,除了系上課程培養對社會議題的敏銳度以外,我也修習傳院開設的課程如傳播概論、社群媒體行銷等,培養自身數位分析與資訊傳播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曾上過劉慧雯教授開設的通識課程「媒體素養」,也是這次USR合作的主要課程,並於課程中實際規劃並實行對指南里的媒體素養教學,我們透過自行規劃教材、諮詢事實查核中心,並實際到指南里活動中心執行教案,教導長輩們洞察假新聞、培養大眾媒體素養,也在當學期的20組中獲得小組第一的優異成果,但在兩年前的課程並沒有像今日與社會責任辦公室合作的大規模與系統化合作,因此更讓我意識到USR課程的重要貢獻,透過這個獨特經驗,也讓我了解到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良好媒體素養的重要性,而如何透過大學的知識與社區的在地合作,將正確知識從學校等教育機構延伸到大眾互動的社區,講知識普及給大眾是更需要重視的事情。當時課堂簡報連結:點我看簡報

 

我認為的USR

      在劉慧雯教授的分享中,我看到政大透過媒體素養建構石碇、深坑、新店等區域公民的媒體近用能力,我很喜歡教授在開場時說的一句話「透過社區的眼睛,看到社區的議題,用社區的意念說社區的故事。」我認為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要做USR的原因,無論在學術界、教育機構中的知識多淵博,如果無法推廣到與人們最親近的社區,進而影響整個社會,那都是無稽之談,我們做學問語言就是為了想幫助社會變得更好,提供人們更美好的生活,因此,如何與社區連結、透過社區眼睛看社區議題非常重要。

 

實際行動與社區連結

      建立在USR的共識上,政大傳院的教授們帶領學生與社區連結,並融合「媒體素養」與「創創學程」等課程,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際參與,第一步是媒體素養的基底工程:包括石碇永安遷村居民返鄉掃墓/田野調查、石碇區公所媒體素養議題座談、深坑國小媒體素養合作會議、公共電視協作與安康國小、北新國小、政大實小「運動與媒體」座談與聯誼,其中「運動與媒體」座談與聯誼讓我最印象深刻,透過「籃球運動」這種與小朋友最貼近的生活趣事,領導他們認識運動中的媒體再現議題,並換位思考以小朋友的角度出發,激發他們獨立思考:在看球賽時,作為一個觀眾我們應該接受什麼訊息?哪些訊息是該被過濾,哪些事情是值得關注的?在第一步媒體素養基底工程後,緊接的是知識交換共學與掌握在地意涵,透過舉辦地方紀實報導講座、永安駐村團隊會談與增能、媒體素養走進社區講座、政大課程「媒體素養」的課程踏查與期末報告,不僅促進學生與社區的連結,也融合社區知識與學界能力,為社區注入新的活力。

 

反思:媒介功能不完整與數位落差

在場次七最後,鄭福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分享了深坑居民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尤其是臉書社團「深坑大小事」。她指出,媒介功能的不完整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在這個社群中,重要訊息很容易被生活瑣事內容淹沒,導致問題無法得到足夠的重視。同時,數位落差也造成沒有電子通訊設備的長者無法與社區建立有效的連結。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認為可以透過與政大商學院資工相關課程合作,透過UXUI相關課程,開發符合社區需求的媒介工具,這不僅可以改善社群媒體平台的不足,更能夠為長者提供更友善、易用的數位通訊方式,促進他們與社區的互動,也是提供學生學以致用的絕佳機會,這種跨領域的合作將有助於應對媒介功能不完整和數位落差的雙重挑戰。此外,透過USR計畫的持續擴大與推進,可以進一步擴展這樣的社區連結和改善計畫,建立更緊密的大學與社區之間的夥伴關係,共同邁向美好未來。


研討會時程

研討會時程

研討會照片

研討會照片



各種閱讀材料的心得,包含電影、文章、期刊、書籍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