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部字冷知識——「鰒」與「鮑」古今大不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魚」字是象形字,以垂直的方式畫出一條魚的模樣,分別有魚頭、魚身、魚鰭、魚鱗和魚尾。由於「魚」字的字義非常簡單直接,後來多作為形聲字的形符,配搭不同聲符,成為水中生物的名稱,或水中生物身體部位的專稱。

raw-image

用「魚」字作為偏旁的魚名不勝枚舉,形符在左、聲符在右的有:「鯉」、「鮭」、「鯇」、「鯪」、「鱸」、「鯰」、「鰍」、「鱔」、「鰻」等。形符在下、聲符在上的有:「鯊」等。

由此又發展出用「魚」字為偏旁,來指稱魚的器官和身體部位,如:魚的呼吸器官稱為「鰓」,魚的游泳器官稱為「鰭」,魚的外部用來保護身體的片狀稱為「鱗」,魚骨稱為「鯁」,成語「如鯁在喉」便是以魚骨在喉嚨使人不舒服,來比喻不把障礙除去就心不能安的情況。

古時對於水中生物多數都稱為「魚」,因此有不屬於魚類的水中生物名稱,使用了「魚」為偏旁的字,例如本指烏賊的「鰂」和俗稱甲魚的「鱉」。「鮑」字本指用鹽醃製過、可以保存一段時間的鹹魚,「鰒」才是現在所謂的鮑魚。到了明代,由於「鰒」、「鮑」二字同音,「鰒」字漸被「鮑」字取代,現在「鮑」字也失去了「鹹魚」的意思,而成為了鮑魚的專名。

同樣被同音字取代的還有「鱻」字。「鱻」字是三條魚放在一起,指新鮮捕獲的魚。「鮮」字本來是一種魚的名稱,後來因為「鱻」與「鮮」的讀音相同,漸漸地「鱻」與「鮮」混合使用,可以相通。最後「鮮」取代「鱻」,用來代表「新鮮」、「鮮美」的意思。


(關於古文字構造原理,請參看「六書的故事」系列;關於古文字演變源流小知識,請參看「字體的來源」系列~已有詳細介紹)

56會員
154內容數
以儒學、古文字、武俠評論以及書法為主的文化普及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工作的反思:不滿來自於驕傲成為儲備幹部之後,我最不習慣的是排名跟比較。老實說,我身處一個我這輩子都沒想過要來上班的地方,完全沒有任何的準備與概念。雖然說,大部分的人也是如此。但我自己知道,我有不甘心和驕傲在裡面。因為我的學歷和經驗,本來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但因為家庭與當初的夢想。我必須先獨立自主,找到一份工作來養活自己與預備
avatar
Victor Hsu
2023-10-27
人中Case051_精準從不來自於巧合所謂生長,所謂成長,實際上都是一種磨合條件。這些條件經過盤結的累整之後,將會成為我們所謂的「性格」。這些負載在身上的個性決定了這一生將會變得如何,可能像是一杯平淡無味的水,或者是表現上鮮豔無比的果汁,卻只是「風味果汁」。 「邊緣性人格?那是什麼?」孔哥繼續在荒草草原繼續練習『不存在的褻瀆』。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08-18
關於不理解對於自閉症者的請客需要過問家人,可以列入永久絕交黑名單了!這類型的人,是因為自閉症者的過問家人能否對某對象請客,而被貼標籤又被霸凌的壞蛋。 畢竟,日久見人心。 大部分的自閉症者無法分出人心的善惡 說實話,我是大部分的自閉症者人口之中,無法分出人心的善惡其中之一。 只是,最近有點可以從他人的詞句,分得出什麼是藉口,什麼是真的。 當然,這裡就不多談了。 從這點
avatar
宋雲燕
2023-05-21
某網路書店假承攬真僱傭新聞:關於不識字的一件往事那時我還在唸大學,因為有事搭車所以必須經過台北車站,當我經過公共電話亭區域時,有一位長輩突然攔住我的去路,當下我一臉狐疑地望向他,只見他一臉訕然不好意思的對我指了指那排公共電話,我跟著他移動到公共電話處後,只見他拿起話筒面有難色地又對我比了比電話數字鍵,可以幫我撥打這張紙上的電話嗎?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2-12-24
天蠍座的安全感來自於不斷結束與開始的重生過程 33歲生日大概是活到現在最難忘的吧!Covid隔離滿5天,快篩仍亮出又粗又清楚的兩條紫色線;韓國梨泰院發生死傷嚴重的踩踏事件;台北則整日陰雨綿綿。 而我昨日剛跟一段關係道別,這並非一段承諾關係,也沒有性行為參與其中(有的話或許遺憾還會少一點 XD,開玩笑的啦!sex 通常容易讓情況更複雜)
Thumbnail
avatar
Joyance 瞧焉思
2022-10-30
冷戰諜魂 – 所有都來自於信任,不論是愛亦或背叛 冷戰諜魂 – 所有都來自於信任,不論是愛亦或背叛 By John le Carre 約翰。勒卡雷 約翰。勒卡雷 原名大衛。康威爾 一個只要是熱愛間諜小說/懸疑小說(或是電影)的人肯定都聽過的名字 但如果你單純只以看間諜小說的心情去讀他的書 會錯失一些書中更為珍貴的特點 情節架構處處都是草蛇灰線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07-16
第二十一章 投資成功始終不會來自於人性。剛剛開始在投資股票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用一種人性的直覺,來判斷投資決策。比如說我們如果買到某一隻股票,出現買進以前沒發現的重大錯誤的時候,我們很不容易痛定思痛去賣掉他。這個人性的抉擇部分,我想99.9%的投資者當中大部分,都會有這樣的直覺和習慣。我想可能跟我們之前前幾章所說到,人性基本會趨吉避凶,雖然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1-08
焦慮來自於不了解 ─ 談遠距服務的關鍵心法對於大多數的家長而言,遠距為一種未知的服務形式,心理容易產生不安及困惑的感受,家長一方面希望可以解決交通問題,但同時又擔心著設備、教材準備,還需要密集與老師討論上課內容及在課程中引導孩子,因而引發焦慮感受。家長不妨透過以下步驟,幫助自己降低內心的焦慮感。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05-27
危機來自於不自覺的忽略風險投資人無法知道甚麼是最佳時機,但可以知道甚麼情況是比較不安全的時機。投資人因為利多訊息而不去避開風險,不自覺的忽略眼前的危機,是投資過程的最大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