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和網路的區別?閱讀的7個優點《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看書和網路區別

作者認為,看書和瀏覽網路的區別在於體驗,一是專注力,常會被各種吸引人的東西吸引,專注在一個內容時間變短;二是身分,是消費者而非讀者,由於掌握主導權,在網路上認為沒意思的就不去看,有意思就一直看下去,盲目衝動消費,難以累積知識

我認為第一點是我較能接受,網路閱讀有時會有廣告干擾,或是一些聳動標題,會容易分心,第二點我覺得有點類似同溫層概念,但應該可以由檢索輸入反面詞彙檢索,收集與自己立場相左的概念,因此我認為這並非主要網路和書籍的區別。

我認為書的優勢在於能將多知識點串聯成面,一次涵蓋較多內容,而閱讀時也可以思考,作者的知識架構跟自己的知識架構一樣嗎?常常是不同的,因此我看書後主要會將一些有啟發的點寫成心得,保存到筆記系統,之後這些筆記,也能和其他書和文章的筆記,串聯為自己知識體系

作者並沒有否定網路,只是認為如果將重心完全轉移到網絡上,而忘記了讀書的喜悅就太可惜了

那網路可以得到深度?作者認為可以,不要僅僅讀完最初打開的網頁內容就結束,而是按動鼠標跳轉到與園內容相關的網頁、跳轉到持有不同看法的網頁再讀一下。僅僅如此,所獲取的信息就會變得既有厚度又有深度

而我是網路閱讀時,會先用軟體liner畫線,有些文章保存到自己筆記系統中,然後下幾個關鍵字,減少之後再次查找的時間,不然有時候一些好文章想看當時的筆記,可能之後再Google就要找很久,有時也可以將一些好文網站保存到書籤,方便閱讀

⬛閱讀好處

將書中作者認為閱讀有以下好處

1體驗,人生體驗有限,但閱讀可擴展體驗,讓人體驗不同人生

2對世界的樂趣,例如了解漢字歷史,或掌握宇宙、生命、物理等自然學科知識,讓世界觀更廣闊

3深度,深化知識、思考、人格,人之間較少有深度溝通,閱讀就如同和作者深度對話

4作者視角,嘗試用作者視角看世界,可以了解人性、不同時代及地區人的生活、由專家視角看世界等

5想像力,相較影片,文字更能訓練想像力 (不過作者也提到,動畫、電視、漫畫等各自有不同的特質,也都有各自世界,都能樂在其中體驗,也可以嘗試帶入角色)

6情感,作者用生命去感知事物,閱讀文學書籍,我們可以感受複雜情感,並學會用文字表達複雜情感的能力,是建立在與經濟的成功或輸贏不同維度上的

7追求活著的深層意義、瞭解世間萬物的深刻含義

以我自己看的書來說,確實有作者提到優點,我最近喜歡看科學和哲學文章和書,有些可以運用在生活,例如一些腦科學的知識,可以讓我如何專注、養成習慣、學習等,或了解一些腦的bug,減少決策偏誤;有些則是可以以不同方式來看待世界,例如原子的微觀和宇宙的宏觀來看待、或想像遠古祖先生存環境等;哲學讓我思考,例如人生意義以及事情是對是錯等,有些事情難有標準答案,但能思考得更加深入,對這個議題能更深入

文學書部分,我大學後是比較少看,但我是有看一些動漫作品,例如進級的巨人,在看的時候就會將自己融入,想想看自己如果在這個環境中,會做出什麼選擇,思考是否有好和壞、誰是敵人、活著的意義、不同立場要如何合作等,有時也會想像是裡面的角色,在艱難環境中的拚搏,或是用裡面印象深刻台詞,讓我對生活更加充滿動力,我認為有滿多優秀的動漫作品,能做為新時代的文學

文學經典書是否要看呢?我認為就看個人選擇吧,因為看每本書都需要時間,這也就是個時間分配的問題,我也有看過一些其他閱讀方法的書,每個作者看書的主題方向也會有不同

⬛閱讀方式

作者提到以下幾種閱讀方式

1可以吐槽作者意見,書中以馬基維利做舉例

2打動你的語句,就把它當作自己專屬的名言記下來

3可以寫心得或推薦文,例如推薦的理由是什麼、讀了這本書會有哪些改變、對自己而言這本書給你創造了怎樣的價值

我認為

1類似批判閱讀,當作者表達看法時,可以思考看看認同與否、證據是否充分、我自己的想法是什麼,然後可將這些想法寫下來

2我很喜歡一些動漫名言佳句,也會記錄下來,有些用來激勵自我,有些用來療育自我,因為人總有些感性的成分,需要一些句子來給予動力,例如我會持續前進,直到將所有敵人驅逐為止!、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也改變不了

有時也會寫下一些生命中美好事物,在沒有動力時看,讓自己有勇氣活下去

3寫心得就是現在我在做的事情,在寫心得的時候,也是跟文獻和跟自己對話的過程,思考這些方法我能如何實踐、其他文章或書怎麼說、每個想法之間的關聯是什麼等

93會員
137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