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話好好說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則親身體驗。好好說話,不然會鬧笑話。

一、我家又沒死過人。

員工:老闆,我今天不能加班,我姐跟我媽吵架,所以我媽現在要她簽的文件她都不簽。我要跟她去吃飯,順便叫她簽名。

老闆:什麼文件?我看看。

(員工拿了銀行帳戶結清的資料給老闆看,因父親過世,銀行帳戶都需要結清)

幾年前母親過世的老闆:這都是正常要簽的啊!你們不知道嗎?

員工:(搔搔頭)我家又沒死過人。


父親過世後,有一堆手續需要簽名,但因為我沒有回去,所以我弟要拿資料給我簽,上週六特地相約去吃飯。他跟我說了上面這件事。XDDDD

但他和他老闆是好朋友啦!所以說話才這樣沒大沒小,叔叔有練過,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哦。他們是在健身房認識的,後來才找我弟去他們公司幫忙。6/3日父親過世那天還專程送我弟和我回玉里。


二、下次要早點說。

聚會席間,表姐夫提到上次父親告別式,他是用自己的假,因為沒有喪假可請。

我說法令就是如此,是看親等的,連表姐也沒有喪假可請。

他提到這不符原住民的傳統,因為原住民的婚喪喜慶都是全家族動員,每個人的事都會跟他有關,

不過我有提醒他,有些公司還是會酌情給一天的假,讓員工至少可以去出席親人喪禮並致哀。只不過對公司而言,會不知從何證明是否是真的是親戚,所以有些公司就是死板板的依法令規定。

表姐夫說這樣可能名字要列在訃聞上,公司才會同意。

我說「那你 "下次" 要早點說。」

我弟:我媽現在應該在打冷顫。


三、你是在咒誰?

同事潔西卡在Line上敲了幾個字「Sunny,本週預計支付清單已製作完成,mail發到你信箱,請查收。」

我點開郵件,清單裡有公司支付員工「家屬過世」的慰問金。結果他摘要寫的是:

「員工喪葬費」

raw-image

哇哇哇!!這是喪事白包,給喪家的慰問金,這樣寫是「員工過世」的意思啦!這是在咒誰啦!這筆錢是要給我的,真的快被氣死!

中文真的要學好啦!

結果有朋友得知此事,他說「喪葬費的金額應該比較大」,欸,這不是重點啦! !

(氣~~~~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