안녕하세요!阿紐哈say唷! 我的日式早餐與韓國小哥的相遇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對日式早餐的熱愛

週日懶洋洋的早晨,還貪戀被窩裡的溫暖,在裡頭翻來覆去,想著要去吃個豐盛的日式早餐,還是隨便簡單吃個茶葉蛋與豆漿了事。

後來看到陽光和煦,金黃色光束天女散花式地灑入房間地板,心想不能浪費這美好的早晨,趕緊梳洗換裝,前往去我的愛店:suki家。

由於之前旅居日本一段時間,當時經常吃日式早餐,回台後還是對日式早餐有著一定的口味執著。

台灣日式餐廳提供的早餐食材與日本的雷同,不外乎有熱呼呼的白米飯、溫泉蛋、海苔、鮭魚、小缽牛肉、味增湯。但論食材的多樣性還是比起日本當地略為遜色,不過能在台灣吃到日式早餐的這一味,實屬感動又懷念! 加上食材新鮮又富含營養,是最對味、最給我滿滿元氣的日式早餐。

Sukiyaki家日式早餐

Sukiyaki家日式早餐

📍路見「不順」,「開口」相助

當天吃的差不多要結束之時,突然與我相隔一個座位入坐了一位客人,我感受到特別不一樣的氛圍,他略為緊張地東張西望,四顧右盼地才找到面前插在菜單立架中的菜單,打開內頁卻又一臉懵懂,有點手足無措。

我經常認為我自己大腦內有一個特殊又非常罕見的「外國人偵測雷達」,不論是金髮碧眼的西方人,或是如我們黑髮黃皮膚的亞洲人,我幾乎能一眼感受的出來對方是外國人。

接著我的腦內內建系統即會開啟所有探測器,從旁側細細觀察對方是不是需要幫忙,並且在我腦中先整理好簡單的說詞,隨即上前去詢問幫忙。

有時甚至發現對方只要是外國人,我就不顧三七二十一就主動上前幫忙,真的不知道是過熱心還是雞婆(笑

不過我認為這即是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若是哪一天,我或是我的家人在異地旅遊,我也同樣希望有熱心的當地人向我們主動伸出援手與協助。


當天這位客人他講英文,但是我一聽即知道並不是母語者,正臉一看,我馬上意會過來他是韓國人。

他略為慌張地和店員用英文點餐,並詢問餐點的細節,但是女店員不會使用英文說明餐點介紹,我從中趕快用英文幫忙翻譯、順利點餐後,我改用韓文,笑問這位韓國小哥說:

「請問你是韓國人嗎?」

他隨即被我的一句問候感到驚喜,這句問候甚至是他一進餐廳大門,唯一聽得懂的句子,他非常很驚訝說:是的! 他說沒想到他來吃個飯會遇到會講韓文的台灣人,簡直是得到救星哈哈,接著我們就開始互相聊天、交流分享!

📍韓國小哥的台灣體驗

他說他是來工作的,僅僅來台灣10天,今天是第7天,從事舞台劇相關的工作,這次巡迴表演剛好來到台中! 多奇妙的緣分!

可惜的是他覺得這次來台,所有時間都被工作佔滿,沒有其他閒暇時間觀光,而且這次巡迴一晃眼馬上就要結束回韓國了,而他的工作場地居然就在我前公司附近的國家歌劇院!

我跟他說:好可惜時間真的太短拉!台灣有好多值得去探索冒險的地方,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要一定要撥一點時間到處走走、旅行觀光!


他也分享在韓國工作壓力與上下階級森嚴的壓迫感真的很令人喘不過氣,相較之下,這幾天與台灣人的相處上,氛圍非常輕鬆談性許多,不須時時刻刻感到精神緊繃與不快。

接著他說分享說他今天為何會偶然來suki家吃早餐的故事: 他說他們是一個大團隊,有下榻的飯店,飯店也有早餐。但是他昨天喝酒喝太多,醒來才發現睡過頭,飯店早餐時段早已撤收,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到外覓食,於是就來到了suki家! (真是一個傻傻可愛的小哥)

甚至還津津樂道地一直與我分享台灣的酒非常好喝,他最中意的台灣梅酒,還向我打聽,請我推薦我身為台灣在地人才知道的台灣酒類哈哈哈(韓國人嗜酒成痴真的名不虛傳哈哈


📍韓文能力發揮!和韓國小哥交流分享!

我和小哥興奮地分享,之前五月份和朋友第一次去韓國,接著八月底還要再去一次。

他笑問說:來的好頻繁呀哈哈! 你們是去哪裡? 有什麼行程規劃嗎?我遏止不住我對之後韓國旅遊行程的雀躍,興奮的說:我去朝聖聽韓國的音樂祭!就是一整天,有好幾組藝人歌手輪番上陣,一組接一組的音樂祭!

他覺得很驚訝,外國人怎麼會去參加他們本地的音樂祭,我笑說:因為你們韓國的樂團歌手真的是太有才華啦!

我個人很喜歡韓國嘻哈的歌曲,看似光鮮亮麗的韓國,但更多血淋淋的寫實故事都是藏在那被忽略的社會黑暗角落中。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韓國嘻哈,心中非常有感又被大大震撼的是: Homies的這首歌曲<siren>


他們雖然窮困潦倒、捉襟見肘、甚至處在死亡邊緣的絕望,他們被殘酷的韓國社會所忽視、壓抑、輾除。

歌曲總是有種對身陷生活煉獄中的聲嘶力竭,以及這趟人生是否還值得存活下去的質疑,歌曲寫實地暴露出,他們對人生是如此絕望,陷入毫無光明的黑暗桎梏當中。

但即使如此,在他們心中,仍不曾忘記自身的夢想目標的執著與希望,他們了解生命的真諦,這些最終是任何人都無法從他們心中剝奪走的,更是他們從谷底爬起來的最佳武器。

接著就看著他們是如何靠自己對夢想的狂熱與努力不懈,從不堪的生活現實中,一面流著血、淚、汗水,一面仰頭看著遠方的目標,腳踏實地扎實一步步往上爬。

最終他們將這數十年水深火熱的煉獄生活當作燃料,藉由創作,將極致的痛苦漸漸昇華,轉為最高級的快樂與慰藉。


與韓國小哥合照

與韓國小哥合照

📍生命中的奇妙偶遇與緣分邂逅

我時常切身感受到生命的機緣真的好奇妙,那是一種難以形容、難以解釋的宇宙力量。

還記得起初的早晨,我可是在被窩裡發懶,本來不打算出門,僅吃簡單早餐打發的。

若是念頭在這裡就此打住,那可能當天就不會遇到如此有趣的緣分了。

誰能料想到,正因為當下一個轉念,我出門去了suki家吃日式早餐,才能有幸碰到韓國小哥,並且盡己所能來幫助到他。


當天聊到最後,我心中甚至味這樣的偶然又奇妙的緣分,感到一陣振奮。我居然做了我幾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正是從無敵社恐變成無敵社牛,居然主動邀請小哥來一張合照! 希望他不要覺得我是怪人哈哈哈

(這是社恐的我以往避之唯恐不及的事!)

他不但不覺得冒昧為難,甚至還詼諧搞笑說:「請等我一下,我要戴上眼鏡,這樣看起來比較有精神!(笑」


最後我一直跟他說,請他一定還要再來台灣玩,希望我有帶給他台灣人的熱情和人情味哈哈(我是外交小尖兵哈哈)

另外我認為,這次臨時發揮韓文口說,整體表現還不錯哈哈,至少能夠一來一往交流沒有問題!

小哥一直感到很驚訝說:沒想到他來台灣短短幾天,而且也不是在首都大城市台北地區,居然也能遇到像我韓文說的這麼流暢的人。

我真的是覺得過獎了,畢竟對話當中,仍有幾個單字卡關,不知所云的狀況哈哈(害羞


📍自學語言的真正收穫是什麼?

我想很久之前都會有很多周遭的人問我說:你自學日文、韓文有什麼用嗎?工作上會用到嗎?會有補助津貼之淚的嗎?等等問題。

其實我根本也沒想太多,當初都是一個:我想學!我想搞懂這個東西! 就這樣一頭栽下去了,而且還樂在其中欲罷不能!


我想比起「問有什麼用」、「是否應用於工作相關」、「金錢不金錢」這些條件,

難道我不能只是覺得能夠盡己所能幫助別人,讓別人能感到喜悅,而自己能共同感受到助人為樂的樂趣與成就感? 或許對我而言,自學語言從來都不是有沒有用的問題,而是更簡單的:「我想不想做」、「我喜不喜歡」「我對它是否有熱情與求知的渴望需求」僅此而已。

聽到小哥這麼雀躍又喜出望外的展現,我想某種程度上,成為別人小小的祝福了吧!


時常我真的好感激又享受生命如此的偶然緣分當中,不只這位韓國小哥,當天遇到的任何人、幫助過的人,可能都是在這一條生命旅途上唯一一次極為短暫的相遇,為我們人生多增添了一筆與他人的相遇、交流、牽合與分享後所獲得到的能量與驚奇,而隨後帶著這些人與人碰撞出的珍貴花火,分道揚鑣,再度踏上各自的旅程。

在此也希望韓國小哥一切平安順利,有朝一日能有機會再來台灣玩。


📍小小後記

我吃完早餐,準備結帳離開之際,剛剛幫忙小哥點餐的女店員還很客氣又感謝跟我說:「

謝謝您剛剛的幫忙,不好意思我不太會講英文....,請問你是韓國人嗎?」

我害羞笑說:「哈哈不會! 但我不是韓國人哈哈哈!我是架槓台灣人!(笑」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